解放军开发网络游戏培养官兵密切协作的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6:32 解放军报
解放军开发网络游戏培养官兵密切协作的精神
资料图:解放军技术人员进行软硬件开发创新
鲍 敏 本报记者 杨清刚

  随着网络进入军营,如何管理网络游戏,成为部队建网用网管网工作中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南京军区某装甲团党委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辩证看待“网游”,及时引导官兵矫正认识偏差,使“军事网游”成为军营文化的有益补充。

  风靡一时成“宠儿”

  去年初,这个团将网络接入班排,基层官兵的文化娱乐生活随之悄然发生变化。为满足官兵开展网络文化活动的需求,在团局域网上专门为一款热门网络游戏建立了服务器,并承诺对所有官兵开放。

  游戏中,玩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意选择武士、法师等多种角色,可以结盟、攻打怪物、聊天、购物等,更可以全程体验从一个无名小卒成长为拥有盖世武功、名扬天下的大侠的离奇经历。服务器一开通,就引起广大官兵的极大兴趣。仅仅一个月,在服务器上注册的玩家就超过了500人,最多的一天人流量居然达到了200余人次。虚拟世界一时熙熙攘攘。

  人气带动“网游”走向兴旺,接踵而来又出现了“魔兽”、“奇迹”等多款备受官兵青睐的“网游”。周末,走进任何一个排房,电脑屏幕前都挤着一群官兵,神情时而紧张、时而悲伤、时而狂喜……

  网上交锋话“利弊”

  “网游”在愉悦官兵身心的同时,由于它惊心动魄的打斗场面和过关升级的精彩设计,致使部分自控能力较差的官兵“游戏成瘾”,沉迷在虚拟世界中无法自拔。

  面对“网游”带来的窘境,团自动化站立即采取行动,关闭了“网游”服务器。

  在“网游”服务器被关闭半个月后,一条署名“忆古战场”的帖子出现在网上:网络游戏到底该不该完全“封杀”?一时间,百余回帖从各个网络终端飘来。网友“

罗马勇士”在帖子中说道:目前,网上军事游戏已成为某些发达国家军队的训练手段。利用军事网络游戏,可以仿真“虚拟战场”,从而为练兵提供平台,提高官兵战场谋略能力。

  也有网友提出反对意见。“

战神”在回帖中写到:地方有许多学生、甚至是大学生,因为沉溺网络游戏不能自拔而造成失学辍学,甚至神情恍惚,付出生命,教训实在太深刻了。青年军人应集中精力练好本领,不能醉心游戏影响正常训练和学习。

  网上争议引起了团党委的关注。他们经过理性分析认为,开通“网游”的本意,就是丰富官兵的网上文化活动,融洽官兵关系。对于出现的负面现象,应当一分为二,辩证看待,不能简单地把“网游”看成“洪水猛兽”。武断“封杀”是对官兵主体地位的不尊重,要相信官兵能够理智地对待“网游”。正确的办法应当是趋利抑弊,正确引导。

  多管齐下焕“生机”

  团党委决定变彻底封堵为合理疏导。在教育官兵学会自控、文明用网的同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举措:

  规范秩序。将周末、节假日列为游戏娱乐时间,规定在完成正常训练和工作、临时性任务的基础上,在晚上熄灯前可以娱乐;把

电子竞技纳入军营文化活动范畴,由机关业务部门组织,在营连之间定期开展对抗竞赛,培养官兵密切协作、敢打必胜的团队精神。

  优化内容。清理暴力、色情等不健康游戏,向官兵推荐“黑鹰坠毁”、“抢滩登陆”等几款军味较浓的网络游戏;杜绝用金钱买卖交易虚拟装备、游戏账号等现象,一经发现,严肃处理;组织自动化站技术人员与部队科研院所联手攻关,依据团队担负的作战任务,开发单兵技能模拟练习、班排对抗、战术协同对抗等紧贴团队特点的网络游戏,及时升级局域网。

  搭建平台。从“游戏迷”中选拔网络能手担任营、连网络管理员,帮助官兵解决计算机上网中遇到的难题,并负责网络的服务管理;鼓励“游戏迷”参与团队军事网络游戏的开发建设;依托团局域网专门开设“我谈‘网游’与军事训练”专栏,讲述官兵怎样把玩出的经验转化到训练中去,实现“玩中训、训中玩”。

  一系列举措,让“网游”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官兵们在享受“网游”乐趣的同时,更多的是将注意力集中到对军事训练的探索上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