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印度采购榴弹炮折射印工业体系薄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9:42 新京报
专家:印度采购榴弹炮折射印工业体系薄弱
资料图:印度的车载ATMOS型155毫米榴弹炮

  解读 “印大规模军购求自保”

  军事问题专家就“印度招标采购榴弹炮”发表看法

  印度计划在全球招标采购榴弹炮。对此,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认为,对于一心追求大国地位的印度而言,采购榴弹炮充分折射出印度工业体系处于薄弱境地。

  宋晓军表示,身为铁矿石出口大国,印度竟无力制造155毫米口径榴弹炮,这说明印度工业基础薄弱,缺乏完整的工业体系,尤其是重化工业体系。除了IT产业,印度在其他科技领域,以及整个工业状况都难以令人乐观,而武器装备制造恰恰处于制造业高端领域。印度心系大国崛起,但军事潜力并不深厚,对“大国地位”的需求与其自身军事实力不相吻合。

  宋晓军说,印度三军装备水平参差不齐,国防工业比较差,惟一值得一提的是其核武器研发实力。印度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周边安全局势复杂,这也迫使其通过大批量购买军火来打造自身的军事实力,保证自身安全。(颜颖颛)

  声音 印须借“软实力”赢得全球地位

  就在印度陆军参谋长迪帕克·卡普尔表示将向全球招标购买榴弹炮的次日,联合国前任负责沟通和公众信息的副秘书长、印度人沙西·沙洛尔称,印度若想在全球赢得与自身匹配的地位,就必须打造“软实力”,其中包括推广宝莱坞电影、板球和民族饮食。

  “我们对板球和网球充满了热忱。印度Bhangra音乐进入西方音乐圈,印度女士当选环球小姐,或者印度时装设计师在国外展示自己作品之时,就意味着印度‘软实力’有所提升。”沙洛尔在1月15日举行的宗教集会上发表此番演讲。沙洛尔认为,“软实力”就是一国之文化和文明对他国民众所具备的吸引力。沙洛尔以美国为例,进一步解释何为“软实力”,他说,美国的“软实力”就是通过麦当劳、迪斯尼、可口可乐等品牌来打造的。

  “若有军事实力支撑,那么‘软实力’就变得可信、可靠。”曾为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的沙洛尔指出,甘地一度利用“软实力”来赢得印度独立;在日新月异的21世纪,印度正在改变旧有的思维和行动模式,从而提升“软实力”。据其介绍,印度电视连续剧《每个婆婆都曾当过儿媳》如今在阿富汗最受观众欢迎,晚上节目播出时,观众们不喜欢被打搅。这就是印度‘软实力’的一个案例。沙洛尔警告说,一旦言论自由、民主容忍的基本价值观遭遇窒息,印度“软实力”必遭伤害。(方言)

  相关新闻 印度求铀 澳洲拒售

  澳外长称印尚未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澳大利亚外长斯蒂芬·史密斯15日对外表示,在印度正式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之前,澳大利亚将不会向其出售铀。分析人士指出,该项表态意味着澳大利亚新政府把前任总理霍华德去年与印度签署的铀出售原则性协议无限期搁浅。

  史密斯当天在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会见到访的印度总理特使萨兰时,即强调与印度保持友好关系,又重申了工党在竞选时就表达过的向印度出售铀的原则立场。印度特使团随后表示不便就此事进行评论。

  在与萨兰会晤后,史密斯透露两人的会晤友好而坦诚,讨论了双边和共同关注的问题,甚至争议。他强调说:“澳大利亚政府非常期待与印度更好地提升两国关系。”去年12月,史密斯在一次演讲中强调,工党政府的优先外交政策之一就是加强与印度的“深入而充满活力的关系”。

  去年,霍华德政府曾与印度签署了一项原则性协议,澳方当时同意有条件向印度出售铀。尽管原则上同意与印度“铀合作”,然而时任总理霍华德对此设置了苛刻条件,例如铀只能用于发展核电。随着霍华德在去年年底的选举中败北,新任总理陆克文对与印度的铀合作持保留态度。

  报道称,去年11月大选前,工党就声明,上台后不会向尚未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上签字的国家出口铀。截至目前,印度尚未在该条约上签字,因此澳大利亚不可能向印度出售铀。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