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25亿美元全球采购140门榴弹炮谋求自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9:42 新京报
印度25亿美元全球采购140门榴弹炮谋求自保(图)
资料图:印度曾从瑞典博福斯公司采购了410门FH-77B榴弹炮

  1月14日,印度陆军参谋长迪帕克·卡普尔宣称,印度已向全球武器生产商招标,希望购买140门155毫米口径榴弹炮,预计将花费大约25亿美元。

  军购系“印度武器工业化不可或缺一步”

  卡普尔是在出席一项军事活动时做出此番表态的。据其介绍,印度本月内还将继续招标,采购260款其他枪械,这是印度武器工业现代化中昂贵但不可或缺的一步。卡普尔补充说,采购140门榴弹炮的招标书已发出,差不多一个月之后,印度陆军还会再向全球发出采购另外155门重炮的标书。他并未透露第二笔采购的预算金额。

  卡普尔曾是一名炮兵,随着他军衔不断攀升,位至印度陆军参谋长时,就迅速贯彻更新印度军事设施的计划。当天,卡普尔同时宣布,政府已对一项价值9亿美元的军购项目“开绿灯”,旨在更新印度特种部队的装备。“我们特种部队的现代化进程已回到轨道上。”他表示,“内阁在最近一次会议上清楚表明,我们应得到一切需要的武器,不论从哪里获得这些装备,国内或国外都没有关系。”1998年,类似计划曾因资金问题搁浅。

  卡普尔介绍说,印度已同意向武器严重匮乏的军方提供347辆T-90俄式坦克,这笔交易预计支出将超15亿美元。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军方新一轮采购招标,表明其加大对俄制陆军装备进行升级换代。

  印度上月宣布放弃6亿美元军用飞机采购计划

  早在2001年,印度曾向全球招标采购400门榴弹炮,但在试用了英国、以色列和南非投标公司的产品后于去年取消了招标计划,当时该计划预计花费15亿美元。卡普尔坦言,2001年的交易失败导致印度军方现代化的计划拖延下来,这使得印度军队在面对恐怖袭击时,难以制服对手。

  1986年,印度一度从瑞典博福斯公司采购了410门FH-77B榴弹炮,此后,并未大规模添置和升级榴弹炮。在双方交易即将宣布收尾时,全球各大媒体传出印度军方向博福斯公司购买榴弹炮,收受6.4亿卢比回扣的军购丑闻。

  至今,一旦论及军购,印度各党派便将此事再次拿出来“吵个不停”,这也导致印度陆军榴弹炮装备升级工作缓慢而失效。上月,印度宣布放弃从一家公司购入197架军用飞机的6亿美元计划,因为交易过程中出现腐败指控。(颜颖颛)

  解读 “印大规模军购求自保”

  印度计划在全球招标采购榴弹炮。对此,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认为,对于一心追求大国地位的印度而言,采购榴弹炮充分折射出印度工业体系处于薄弱境地。

  宋晓军表示,身为铁矿石出口大国,印度竟无力制造155毫米口径榴弹炮,这说明印度工业基础薄弱,缺乏完整的工业体系,尤其是重化工业体系。除了IT产业,印度在其他科技领域,以及整个工业状况都难以令人乐观,而武器装备制造恰恰处于制造业高端领域。印度心系大国崛起,但军事潜力并不深厚,对“大国地位”的需求与其自身军事实力不相吻合。

  宋晓军说,印度三军装备水平参差不齐,国防工业比较差,惟一值得一提的是其核武器研发实力。印度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周边安全局势复杂,这也迫使其通过大批量购买军火来打造自身的军事实力,保证自身安全。(颜颖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