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海军司令对俄航母涨价很不满无意撕毁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4:02 新华网
印度海军司令对俄航母涨价很不满无意撕毁合同
资料图:印度从俄罗斯购买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

  印度海军司令苏里什·梅赫塔3日对俄罗斯方面表示强烈不满,称印方不会与俄方就“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的价格问题再展开谈判。

  俄罗斯此前通知印度,俄方为印度改装的这艘航母的交货时间将推迟到2010年至2011年,而且改装费用也将增加12亿美元。

  俄印两国官员本周将就这一问题展开进一步谈判。

  先推迟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原名“巴库”号,是苏联冷战高峰时期建造的4艘航母中的最后一艘,1986年下水,1987年进入苏联海军服役,但因发生火灾1994年便退役。

  印度2004年1月20日与俄罗斯签署协议,购买这艘即将报废的军舰,将其更名为“维克拉姆蒂亚”号,并出钱让俄罗斯北德文斯克船厂对其进行改装。当时合同总金额为15亿美元,其中9.74亿用于军舰改造和升级,另外5.26亿用于购买12架单座米格-29战斗机、4架双座米格-29教练机、6架卡-31攻击、侦察和反潜多用途直升机。

  根据合同,这艘排水量44570吨的军舰应于2008年8月前交货,但去年年底,北德文斯克船厂说,由于最终故障检测中发现船体某些结构具有严重缺陷,改装工作已经落后于预定进度,2010年才能完工。

  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承认,这艘航母“维修和改装的整体进度已落后于计划”。印度-亚洲新闻社说,安东尼上月访问俄罗斯时向俄方提出了这一问题,但却得到一个更糟糕的消息,航母要涨价。

  后涨价

  印度-亚洲新闻社说报道,为了解决军舰延期交付的问题,俄印建立了两个委员会,成员包括双方国防部官员和海军官员。在首次委员会会议上,俄方提出,改造费用必须追加12亿美元,否则工程无法继续。这意味着,如果不迅速解决价格问题,恐怕2010年时军舰也无法交货,印度海军的战略将遭受严重打击。

  印度计划实施“三航母战略”,三艘航母包括现役的“维拉特”号航母、购买并改装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还有2006年开始建造的“蓝天卫士”号。由于“维拉特”号将在2010年左右退役,印度后又宣布多建造一艘国产航母。

  可是,“蓝天卫士”号工程进展不顺,估计2015年才能完工,若“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再不能按期交付,印度海军2010年后恐怕还只有一艘英国1944年建造的老掉牙的“维拉特”号。

  《印度快报》说,此前印度海军预计,在改装过程中,俄方可能会要求增加3.5亿美元至4.5亿美元的费用,不料俄方一下就要增加12亿美元,而且明确表示,若要完成交易,涨价不可避免。报道说,目前印方最难办的是,已经支付了4. 58亿美元。

  很不爽

  梅赫塔3日对俄方延迟加涨价的做法表示非常不满。他说,印度不会再与俄罗斯讨论航母的价格问题。

  “我们已经为这艘航母支付了超过4亿美元,它现在是我们的了,”梅赫塔说,“我已经告诉政府,海军的立场是,我们不应再就航母的价格问题展开谈判。我们将按照合同中规定的价格付钱,一点也不会多付。”

  他说:“当我们签合同的时候,价格就已经固定了,而且那个价格充分考虑了改装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所有问题。整个改装过程还要持续2年,我们不得不拭目以待,看看我们和莫斯科的防务关系向哪个方向发展。”

  梅赫塔还指责说,工期之所以一再被拖延,是因为俄罗斯把人员都派去造自己的新一代核潜艇去了。

  他说:“当俄罗斯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是‘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这个项目帮助了俄罗斯造船厂,靠我们出的钱,那里的人才没受穷。但是现在,油价暴涨,给俄罗斯带来了大笔财富,也让俄罗斯有能力造新的军舰和潜艇了,他们就把人力全调去干自己的事。”

  尽管措词激烈,但梅赫塔排除了撕毁合同的可能性。

  这已不是印度和俄罗斯就军售涨价问题第一次发生争吵。印度一家电视台3日报道说,最近由于俄罗斯突然提出涨价,印度购买的40架新型苏-30MKI战斗机一度出现交货问题,最后印度多出了4亿美元才把事情搞定。(黄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