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员损坏太阳能电池板 发现号任务或再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9:47 新浪航天
宇航员损坏太阳能电池板发现号任务或再延长
发现号航天飞机宇航员太空作业

宇航员损坏太阳能电池板发现号任务或再延长
撕裂的太阳能电池板

从发现号窗口看太阳能电池板

  新浪航天讯 据国外媒体10月31日报道,在美国宇航局29日宣布因国际空间站能源系统出现故障,“发现”号航天飞机在轨停留时间延长一天后,第二天再次传来坏消息: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 30日在展开太阳能电池板时不慎撕裂电池板,这又为美宇航局增加了一个新难题。

  美宇航局空间站项目主管迈克-苏弗里迪尼表示,这一问题如不能得到马上解决,下一次航天飞机发射任务将有可能推迟进行。担负此次重任的“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计划于12月初发射,将欧洲航天局的“哥伦布”号科学实验舱送入太空。苏弗里迪尼说:“我们尚不能确定如何处理这个问题,一旦我们找到解决方案,那么我们就能谈论我们的下一步工作。”

  据悉,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在发现太阳能电池板受损之后,立即停止了手头工作。那时,长115英尺的太阳能电池板已经展开了90英尺。空间站女指令长佩吉-惠特森表示,由于太阳角度的缘故,她和其他宇航员未能提前看到2.5英尺的撕裂。地面控制中心对此也很无奈,只能安慰惠特森他们。遭撕裂的太阳能电池板将可以为国际空间站提供电力。美宇航局更为担心的是,部分展开的太阳能电池板所构成的结构问题。

  电池板的损坏尤其令太空中的10名宇航员倍感苦恼,要不是这一插曲,30日对他们来讲可谓大获成功的一天。当天,两名“发现”号航天飞机机组人员结束了长达7小时的太空行走,看着一个新安装桁梁上的太阳能电池板正慢慢展开,沉湎于劳动成果喜获丰收的喜悦之中。在这次太空行走中,斯科特?帕拉津斯基和道格拉斯?惠洛克安装了一个大型桁梁,用于支撑一对太阳能电池板。两个太阳能电池板已像手风琴一样折叠起来。

  宇航员用了三天时间才将桁梁从国际空间站原有位置挪到145英尺外的新位置,这被认为是迄今为止在轨进行的最艰苦的建设工作之一。帕拉津斯基还处理了国际空间站上的其他问题,并检查了两个旋转接头的一个。旋转接头可以让空间站太阳能电池板始终朝着太阳的方向旋转。在28日的第二次太空行走中,宇航员发现空间站右侧旋转接头内有大量金属碎屑,帕拉津斯基受命查看左侧旋转接头,以与右侧接头进行比对。金属碎屑闪闪发光,看上去很新。

  在美宇航局分析旋转接头内磨损情况并修理之前,右侧接头则必须尽量保持在原位,这将限制电池板的太阳能收集。美宇航局计划在11月1日的第四次太空行走中对故障接头作进一步检查,由于太阳能电池板撕裂问题,对这项检查工作的注意力也被分散了。在地面控制中心的要求下,惠特森稍微回收了一下撕裂的太阳能电池板,以缓解其上面承受的压力。据惠特森介绍,太阳能电池板整个支架都严重变形,后面多个部分向下弯曲,而各个部分都有不同程度的卷曲。

  宇航员拍下了受损处的照片,以备工程师分析损坏的严重程度及解决方案。苏弗里迪尼称,由于输电线路看上去没有受损,太阳能电池板还能提供相当于原来发电量97%的电力。他说,实施太空行走的宇航员可能切断了妨碍太阳能电池板的东西,如铰链,可能因此造成电池板撕裂。无论哪种修复方案,都必须先将太阳能电池板缩回,以便让宇航员靠近受损处。

  苏弗里迪尼对修复前景表示乐观:“我们有很多选择。”由于太阳能电池板旋转接头出现问题,“发现”号航天飞机在轨停留时间已经延长一天,着陆日期也因此改在下周三,即11月7日。苏弗里迪尼暗示,如果美宇航局工程师检查后认定最新问题十分严重,那么有可能再将“发现”号任务时间增加两天。(杨孝文)

  相关专题:发现号航天飞机上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