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战略导弹部队大学生军官成技术骨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11:13 中国青年报
第二炮兵战略导弹部队大学生军官成技术骨干
资料图:中国东风-31战略洲际导弹

  2007年6月,西北莽原,发射任务在即。

  大战前的紧张气氛笼罩着现场。第二炮兵各级领导都深知这次任务之重要:数年砺剑,成败在此一举。

  进行到关键环节时,忽然刮起大风,完全超出适宜发射的气象条件。作为直接负责此次发射任务的二炮某导弹旅技术营营长曾满军,此时的心就像一张绷紧弦的弓。

  一位领导走到他身边低声问:“曾满军,你有信心吗?”

  “报告首长,坚决完成任务!”曾满军的回答铿锵有力。

  风越来越大,装备在风中不停地晃动。曾满军下达了“控制晃动”的命令。

  全场的空气几乎凝固,所有人都屏住呼吸;空旷的发射场上,大风呼啸。

  “装备安全到位。”数秒钟后,导弹按时发射。现场掌声雷动。

  “命中目标”的消息传来后,曾满军这个在营里说一不二的人物,10年来头一次当着全营战士的面哭了……

  “岗位关联国之重器,事业维系天下安危”

  10年前,这个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学生会主席,尽管家中拥有千万财产,却拒绝过舒适的生活,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军营。当年7月,他告别美丽的冰城,钻进西南神秘的大莽林,开始与战略导弹结下不解之缘。

  “岗位关联国之重器,事业维系天下安危!”曾满军的这句话可不是自夸。

  曾满军所在部队被军委领导誉为“神剑劲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初入军营,曾满军就深知自己身上挑着怎样的担子。

  面对导弹专业浩如烟海的知识,曾满军硬着头皮开始了攻关。他从零起步,以超人的智慧越“书山”,以顽强的毅力渡“题海”,仅用半年时间,就把别人一两年才能“跑”明白的某型导弹最重要的7大原理图完整地默画下来。

  征服了这座“高峰”,曾满军有了点儿“一览众山小”的自信。

  当排长一年,曾满军就搞清了本排所有的操作技术,并能代替其他号手操作。当上连长后,他不仅掌握了本连全部专业,对全营其他专业也是驾轻就熟。

  2004年,曾满军成了整个基地最年轻的营长。3年来,他在历次操作中排除大小故障100多起,入选基地技术尖子人才库,成为基地实装操作、武器年检把关考核小组成员。让一个三十几岁的年轻人担当如此重任,在基地的历史上可是头一遭!

  “最大的追求是和平,最高的奉献是胜利”

  2005年秋,曾满军作为“全军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事迹报告团成员,登上了

清华大学的讲台。台上的曾满军慷慨激昂:“作为肩负我军历史使命的新一代知识军人,最大的追求是和平,最高的奉献是胜利!”话毕,掌声雷动。

  导弹装备造价昂贵,操作平台异常精密。曾满军带领全营官兵先后研制出8套模拟仿真训练器材,不仅减少了装备消耗,还使装备号手对复杂恶劣环境的适应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导弹某部位相当于炸药包上的“雷管”,是导弹测试的一个重要科目。但因动用真品危险性大,长期以来,部队开展训练都是采用替代品。

  在一次训练形势分析会上,曾满军说:“不动真品练不出真正的战斗力。”这话让有些人担心:“这可是冒险的事,万一出事,后果不堪设想!”曾满军胸有成竹:“只要按规程操作,就能够万无一失!”

  在旅领导的支持下,曾满军在全营率先开展起真品测试训练。他勇闯训练禁区的大胆举动,带动了全旅。昔日的“训练禁区”一再被突破。

  “单枪匹马何谈打赢,雄兵列阵敢缚苍龙”

  战略导弹部队千人一杆“枪”。一个号位出现差错,就会导致整个发射任务的失败。

  “单枪匹马何谈打赢,雄兵列阵敢缚苍龙!”初任营长,曾满军就定下一个目标:带出一个营的尖子兵。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真是没少花心思。

  曾满军的手上,时常拿着一摞小卡片,每张卡片上都写着一道技术题。这是他“因人施教”的创举。他先摸准每个官兵的专业技术水准和接受理解能力,每天“因人施卡”,早上发、晚上考。如今,这种“卡片式教学法”已成为全旅教练员的“法宝”。

  曾满军的身上,还时常揣着两个小本子,一个记专业理论

学习心得,一个记操作故障分析与排除。本子虽小,作用却不小。时间一长,曾满军的小本子越记越厚、越记越多。

  如今,当年的小本子已变成《简明控制专业教程》、《操作规程简编》、《控制系统弹上仪器》、《百例常见故障分析与排除》等5本专业教材。其中《简明控制专业教程》被第二炮兵列为训练教材下发部队。

  几年前,梁任华、周建华等5名刚入伍的地方大学生干部,相继被分配到这个营。刚接触导弹专业时,这些“学生官”显得有点儿力不从心。然而在曾满军的带动下,他们一年后参加了上级组织的导弹专业比武,人人捧回了奖杯,成为基地赫赫有名的“五虎将”。

  如今,“五虎将”名震全旅:一人荣立二等功,一人被评为“基地地方大学生干部标兵”,3人走上连队主官位置。

  强将带精兵。旅政委刘进锋毫不掩饰他对这位手下爱将的欣赏:“这个曾满军可不一般!全旅控制专业技术骨干有七成是曾满军的徒弟,发射连长中一半是他亲手带出来的。” (潘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