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新装备实装演练红军遭蓝军伏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6:19 解放军报
第二炮兵新装备实装演练红军遭蓝军伏击(图)
资料图:中国第二炮兵装备的新型弹道导弹

  谭虎彪 于夕红 本报记者 夏洪青

   视点提要

  战斗力建设是个系统工程,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怎么练,配套建设怎么建,每个岗位怎么干?有很多工作要做。第二炮兵某团抓住装备更新换代之时,着眼未来信息化战争需求,研究制定出《战斗力建设及评估标准》,将战斗力要素细化,让打赢标准具体化,促进了部队实战能力的提高。(刘兴安)

  装备换型了不能延用“老标尺”

  凌晨,3颗红色信号弹划破寂静的夜空,第二炮兵某团装备换型后首次实装演练拉开序幕。正当“红军”进入作战阵地,准备展开新装备对预设目标进行打击时,早已设伏的“蓝军”分队将“红军”油料车引爆,顿时“红军”阵地一片火海。导调组当场判定“红军”失利。

  “这不是一次偶然的失败!”提起这次演练,团长张正欣颇有感触。原来,针对这次实装演练,该团专门进行了3次网上推演,不仅次次取得“成功”,而且产生了反电子侦察、新装备隐蔽与机动等新战法训法。

  多次成功的网上推演,为啥经不起实战的检验?记者在该团看到这样一份党委议训记录:演练失败的直接原因是疏忽了对保障分队的协同保护,但网上推演得“优秀”,实装演练吃“零蛋”,两种演练都是自己打的分。它说明我们对战斗力标准还没有准确统一的认识,简言之,还没有形成战斗力标准的“标准”!只有丈量打赢的标尺准了,离打赢的距离才会越来越近。

  议训会上,大家形成了共识:建立细致准确的战斗力建设标准和评估体系刻不容缓!

   把战斗力标准细化到一兵一卒

  实践中,该团党委认为:战斗力是一个大系统,武器装备要顺利换型转训,必须把战斗力标准细化至一兵一卒、一室一库,明确每个人、每个点位在战斗力建设中的职责、任务和具体标准。由此,他们结合所担负的作战任务,把战斗力建设任务细化为各阶段的具体目标,同时将过去单一、笼统、滞后的战斗力评估标准改为综合、明确、清晰的评估尺寸,制订出全新的《战斗力建设及评估标准》。

  在该团汽车连,记者随手翻开该连的《战斗力建设及评估标准》,发现连队战斗力构成要素、近期战斗力建设的标准和目标、目前完成状态等都被制作成一张张表格,各个要素战斗力在什么时候、什么阶段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标准,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等,都一目了然。团长张正欣告诉记者,为把战斗力标准落实到位,他们采取了个人自评、单位测评、作训部门综合考评等方法,对全团战斗力要素进行了细致归类并制定出相应的措施,使全团官兵明确自身的战斗力标准,知道打仗时自己该干啥,应该怎么干。

  作战分队高度紧张,后勤保障分队也不敢懈怠。后勤副食品生产基地只有两个兵和两个职工,以前他们认为每天保质保量地完成全团副食品供给就是完成任务,打仗该干啥他们也说不清。对照《战斗力建设及评估标准》,他们开始主动参加体能训练,学习野战条件下副食品加工制作技能。

  有了“定盘星”战斗力上台阶

  平时演练中,一些分队面对熟悉的地形和环境,组织得得心应手。但部队一拉到野外,面对生疏复杂的地形和进行没有“脚本”的攻防演练,一些分队却常常情况频出。

  这些单位自查原因一大堆,但难以切中要害。团党委认为:一些营连习惯将一时的训练效果当成长期的战斗力建设成果,组织一次演练成功了,就以为是战斗力上去了;一些分队盯着单项指标搞训练,致使在实装演练中洋相百出。用打赢的标尺客观准确地评估战斗力,就不能把单一素质看成整体素质,把一时的训练效果视为持久的战斗力!

  团党委决定完善《战斗力建设及评估标准》。他们定期根据官兵技战术水平、心理素质、协同能力等多种要素,对全团综合战斗力进行评估;组织专门委员会定期对各单位战斗力建设情况、发展趋势进行论证,并据此调整《战斗力建设及评估标准》的具体细节,以提前发现战斗力建设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改进和完善。该团还有针对性地开展训练,使新装备战斗力生成周期大幅缩短,只用了8个月新装备就形成了作战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