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大学生士兵将成骨干和战斗力主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7:12 中国新闻网
第二炮兵大学生士兵将成骨干和战斗力主体(图)
资料图:第二炮兵发射训练。 中新社发 吴苏琳 摄

  作者 王永孝 陶社兰

  二00五年底,中国正式施行从全日制高校在校学生中征集士兵政策。北京大学学生高明应征入伍,到第二炮兵某基地服役,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北大第一个在校参军的大学生。

  “两三天里,我就做出了这个决定。为什么名牌大学的学生就不能去部队服役呢?我想来,也应该来,又有这个机会,就来了。现代化的部队更需要高素质的人才。”记者见到的高明,率真、稳重,充满自信。

  是一年半军营生活的磨练吧。其实,高明一直以来就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他出生在西北贫困地区甘肃正宁,十二岁时,父亲因车祸去世,留下十多万元的债务。家庭的重担落在母亲一个人身上。他读书很用功。在北大,他是学生干部,连续两年被评为三好学生。

  入伍以后,高明主动要求去训练最苦的连队。仅用一年时间,就掌握了导弹测控专业的五大核心电路图,学会了五六年兵才能掌握的专业理论知识,先后十八次参加各级组织的军事考核和比武,次次名列前茅。部队破格让他担任过去由服役五年以上士官或军官担任的导弹检测控制台操作号手,成为全基地历史上唯一担任此号手的新兵。

  高明说,我虽然延迟了两年学业,但在部队学到了课堂上、书本上没有的东西。特别是在体能、意志,作风纪律、集体观念、效率意识等方面得到很大锻炼。二00六年底,入伍刚满一年的高明成为全旅唯一的义务兵班长,被评为“优秀士兵”。

  根据有关政策,在校大学生入伍后,原就读学校应保留其学籍到退役后一年内,退伍后准其复学,并在学费、奖学金等方面实行优惠措施。据高明所在的旅近三年来的三份新兵情况调查显示,这个旅大学生入伍数量每年以百分之十五的比例递增。

  和高明同一架飞机来到二炮某基地服役的大学生,还有一位

石家庄铁路工程学院的在校生张恒。记者采访他时,他坐得笔直,两手放在腿上,一副标准的军人坐姿。其实,当兵之前,他是很散漫的。

  张恒是北京人。二00五年八月,听说有二炮部队招兵,还在大学就读的他很快就报了名。记者问他为何想到二炮部队当兵,他说,因为是导弹部队啊。

  与高明不同的是,作为城市兵,张恒的家境虽算不上富裕,但从小也是娇生惯养的。在新兵连训练,让他记忆深刻的是,一次拉练,要背负三十多斤的背囊行走三天,“太累了”。但最终,他坚持下来了,训练成绩名列前茅。而且,还投了一次实弹,“有的新兵还不敢投呢,可我还想多投”。

  来到部队,张恒观察到,凡是苦活、脏活,总是干部带头干。而且,大家都在争先恐后。这种氛围感染了他。于是,他也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把自己融入这个集体,主动帮助一些比他年龄更小的战友。

  “部队对我的改变很大,我在这里锻炼了意志,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会为他人着想了。我相信,有了这段经历,退伍后进入社会,适应能力会更强。”张恒充满信心地说。

  中国军队目前的兵员素质仍是以初高中生士兵为主体。第二炮兵某基地政委唐国庆认为,尤其是二炮这样的高技术兵种,迫切需要高素质官兵,更需要大学生士兵群体。他们将成为部队建设的骨干和战斗力的主体。(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