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首代航空加油设备已开始升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08:32 东方网
中国空军首代航空加油设备已开始升级(组图)
在航展上展出的国产RDC-1型空中加油设备

中国空军首代航空加油设备已开始升级(组图)
中国空军歼10战机进行空中受油作业

  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二届国际航空航空展上,来自中国中航集团的企业展示了他们研制的第一代军用空中加油设备吊舱。据介绍,这是完全具有中国独立知识产权的空军重要军用设备。这套RDC-1型军用空中加油设备是中国自行经过数年的研制完成的。目前中国空军已经开始应用。

  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曾经打算借助改革开放的“春风”向海外征询一定数量的空中加油设备。众所周知,当时中国空军主力战机机群。主要是以“歼7,歼8”系列为主体。作战航程很短,据悉作战半径不超过700公里。无法满足中国未来发展的“长距离”空军作战需要。而随后由联合修改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法案也开始执行。而这相当于歼七80%的作战航程。如果在当时歼七执行“满航程”作战半径巡逻,那么留给它用于机动作战的油料时间不足1个小时。这无疑会全面影响到歼7作战能力。

  歼8I型高空高速拦击战斗机,是开始于70年代中晚期的设计。它是在原有歼7基础上进行了一定的技术扩展而研制的。它虽然更换了较新的涡喷-13发动机。加大了机身与承载能力。提高了一定的航程。但是,它始终依旧只能徘徊在800-850公里的作战半径之间。按照当时美军制造的F-15,F16,18等作战飞机的半径水平。它仅能算作中程距离拦击战斗机。

  而中国国土面积广阔,且临海经济区幅员甚广。特别是当时中国与越南处于紧张对抗之中,南部中国海域急需大批远程或可持续性空中支援的战机。因此,当时中国空军十分迫切需要一种加油吊舱设备,来满足中国空军早期“腿短”的问题。

  80年代中后期,中国当时与美国处于良好的“中美蜜月”期间,中国借此向美国,英国,法国提出了希望采购加油设备吊舱的请求。特别是,中国于86-87年之间,向英国提出打算购买引进包括“猎迷-R3”预警机,空中加油设备的请求。当时的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到了相关内容。

  1990年美国与英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开始实行全面的制裁与封锁。同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建立了所谓:“对华武器出口技术限制性条约”。他们清楚知道,没有空中加油设备中国空军就始终难以成为“远程空军”。因此卡断了包括“预警机,加油机,加油设备吊舱”等多达121项相关引进项目。甚至毫无理由的扣押了已经开始移交中国空军的“歼8II和平典范”的5架验证机。英国政府当局也采取了与美国同样做法。扣押了中国已经履行付款协议的“猎迷-R3”预警机及成套加油设备吊舱。

  1991年后,中国开始决心按照“自力更生”的原则。自己独立研制“航空加油设备”系统。借此来打破美国与西方社会的“没有我们中国不行”的要挟性封锁。此套设备由中国中航集团进行开发研制。

  依据《简氏防务周刊》1995年的报道,中国在此年度首次开始进行首批机载加油远程空中补给的试验。报道称:“解放军空军自行研制的新型的空中加油设备。采用了常规形式的电驱动滚轮绞车。软接触型受油管口等流行的空中加油技术。内部结构采用了铜电镀珞结构。电子传输与机械混合式输油泵。据悉该系统将由H-6D型轰炸机改装的中国空军加油机执行挂载加油任务。战斗机机载受油接口,同样由中国公司自行开发研制。将安装于歼8IID等型中国产战斗机上。”

  1997年美国国防部的《防务新闻》也进行了对中国空军加油设备的相关报道。报道援引《简》周刊报道称:“由于采用了这项新的战术空中补给的措施,中国空军战斗机战区作战半径将增加到1400公里-1600公里。这将使得中国空军自他们1949年建立以后,首次有能力执行超越其“国土防守边境”的作战行动。同时也说明解放军空军将永远摆脱短途空军的“被动防御姿态”他们将进入与美国空军一样的远程战术空军的行列。”

  在本次航展中,中航负责人介绍目前展出的这套加油设备既:RDC-1空中加油设备已经是一个“过去时”了。它是中国第一代空中加油设备吊舱,现在新的加油设备吊舱已经进入阶段性完成时期。

  当问到:“中国空军加油机能不能执行1+3的受油模式时候?(因为这是美国空军最流行的加油模式。)”该负责人称:“中国空军目前采用的是机翼挂载。同时只能为2架战斗机执行加油。”但是他说:“如果需要也可以增加一部储藏与机身内部的加油设备。为第三架战斗机同时加油。这要看具体的需要。”

  同时他表示:“作为中国自行研制的军用机油设备。RDC-1具有最好的使用兼容性。它可以为包括SU27,歼11B。FC-1.FB7等各类战斗机提供战区外空中加油。这一点我们与世界流行的加油设备是同等形式的。”

  在谈到今后的第二代他说:“中国向来讲求研制,开发,制造,各一代。我们自然也要符合这个要求。新产品计划已经启动。它的应用更加广泛。同时还会针对一些特殊类型的作战飞机。”

  依据美国空军《空军时代》的报道:“中国新的空中加油设备系统将具有和实现为隐身战斗机执行加油的特殊能力”(文/寒风)

  声明:新浪专稿未经东方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