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军演无疑是要向中国海军传递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9:06 科技日报

  真的与中国无关吗?

  不管从何种角度看待“马拉巴尔07”,我们都难以不把它和中国联系起来。

  然而,外电发自新德里的消息称,8月23日,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在谈到即将在孟加拉湾举行的多国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时称,美国加强与亚洲其他国家的军事合作,这次演习是反映该地区这些国家之间的共同利益,无意把中国排除在外。

  基廷表示:“我确信,这不是想孤立中国,把中国置于一个角落。”“恰恰相反,我们想要拥抱中国,并达到我们应该而且能够同时也希望到达的那种程度,达到他们所希望的程度。”基廷说,他们将尽量避免五国在该地区与中国之间有“误解”。

  基廷当天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你可以在地理位置上把这些点连接起来”,但“我想再次强调说”,军演不是美国努力的一部分,或者说,它也不是其它参加军演的国家想要孤立中国的一部分。

  然而,外电指出,几天前基廷在访问柬埔寨时还“特意”表达出对中国军事集结尤为担忧,当时中国刚同俄罗斯举行了联合

军事演习。基廷当时曾表示:“中国自称是一个崇尚和平崛起的国家,但它正展示出来的一些军事能力,表明他们的意图完全不力于区域安全。”

  基廷的这番自相矛盾的评论,在外电和西方媒体看来无疑“反映”出即将举行的五国联合军事演习的真实目的。

  基廷表示,此次军演是该地区国家共同利益的一个反映。印度洋与马六甲海峡是全球以致该地区的主要运输水道,90%经过该地区的石油是运往中国、日本与台湾地区。

  《印度快报》的文章认为,印度洋地区包含日本、澳大利亚、美国和印度的

能源路径。一些恐怖主义震源和这个地区毗邻。印度洋西部和东部区域海盗为患。美国海军恰恰是印度洋最强大的海军,印度海军排第二。有什么比两国海军举行普通的演习并邀请日本、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加入更自然的呢?因此,本次演习不会针对中国或者其他任何国家。

  然而,有媒体称,中国虽然不是孟加拉湾沿岸国家,但它通过加强与孟加拉国、缅甸的海上关系,以确保能通过这一水域。中国在孟加拉湾与印度洋越来越强大的影响力,已引起了相关国家(特别是印度)的严重关切。

  此次演习的水域在马六甲海峡附近,不但美日澳三国海军远渡重洋远程投送兵力,连印度海军主力从针对巴基斯坦的阿拉伯海调到数千里外的印度洋东部。因此,普拉巴卡尔认为,这次的联合军演无疑是要向中国海军传递一个信息:“中国海军日后若进入印度洋,是不可能无人过问的。”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