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军演视为美日澳印四国军事联盟的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9:06 科技日报

  美印日澳欲建军事同盟?

  有评论家认为,这次联合军演是美印日澳日前发起的“四方倡议”的延伸。除了新加坡,这次联合军演的参与国,均是“四方倡议”的提出者。一些分析人士更把这次联合军演视为美日澳印四国军事联盟的开始。

  早在2004年南亚特大海啸后,美印日澳四国便成立了一个核心组织。它们声称,共同救灾的经历为它们走到一起奠定了基础。但是,四国联手绝非仅为救灾这么简单。据《亚洲时报》报道,很多分析人士更是直白地表示,“四方倡议”就是一个亚洲版的北约组织,一个旨在遏制中国崛起的联盟。

  许多评论家认为,美国正在打造“亚洲北约”,并借机布局印度洋。根据美国的设想,“亚洲北约”是拥有相同民主价值观的美国亚洲盟友的联合体,当然包括印度、日本、新加坡、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具有“自由民主价值观”的国家。

  美国合众新闻网8月27日题为《中国在印度洋挑战美国》的文章称,1999年以来,中国一直在悄无声息地、从未停止地增强其挑战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的军事能力。要避免这种情况变为现实,印度应该加入美澳日同盟,不要顾及北京的反对。

  而日本则把这种联盟称为“自由与繁荣之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22日访问印度时表示日本致力于在欧亚大陆外围建立“自由与繁荣之弧”,同时提出所谓 的“大亚洲外交”。“如果日本和印度以这种方法联合起来,这个‘大亚洲’将逐渐演变成一张覆盖整个太平洋地区的大网,把美国和澳大利亚也包括在内。”

  日本外务省去年11月提出了“自由与繁荣之弧”的构想,试图将日美等信奉的价值观推广到欧亚大陆外围呈带状相连的国家。在日本看来,印度拥有其认可的社会价值观,因此应被纳入其中。安倍表示,印日战略伙伴关系对世界安全至关重要。令人关注的是,安倍倡导的“大亚洲外交”还把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牵扯进来。

  然而,“自由与繁荣之弧”被分析人士认为是“围堵中国”的做法,这并不为人看好。外媒称,澳大利亚和印度担心这被视为针对中国的“包围圈”,他们希望在外交上保持平衡,不愿和中国对抗。日本前防卫厅长官中谷元也于日前表示,这是种冷战思维。与其建立“自由与繁荣之弧”,不如处理好和中国的友好关系,减少误解,加深信赖,这些才更重要。

  据印度媒体报道,本次演习是5月在马尼拉举行的美国、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四方部长会议确定的。而就在那次会议之前,中国表达了关切。为消除中国方面的猜疑,印度和澳大利亚则保证四方没有任何针对中国内容,而且并不针对任何国家。

  可以肯定的是,不管这种联盟被称为“亚洲北约”还是“繁荣与自由之弧”,“马拉巴尔07”注定会引起非常大的争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