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澳印新5国下月联合军演 美称并非孤立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9:16 中国新闻网
美日澳印新5国下月联合军演美称并非孤立中国
资料图:印度海军塔尔瓦尔级隐形护卫舰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周四(23日)表示,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和新加坡五国下月在孟加拉湾举行的联合海军演习,不是要孤立中国。

  本次代号为“马拉巴尔07”的联合军演从9月4日开始,为期4天。美国将派出13艘舰船参加演习;其中包括核动力的“尼米兹”号航母、“小鹰”号航母、“芝加哥”号核动力潜艇等。东道主印度则会派出包括航母“维拉特”号等7艘军舰,还有印度空军的“美洲虎”战斗机﹑印度海军的“海鹞”垂直起降战斗机等。至于日本与新加坡,将分别派出两艘驱逐舰与一艘护卫舰,而澳洲将派出一艘护卫舰与一艘油轮。

  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在与印度三军司令会面后对记者表示,这次演习是反映该地区这些国家之间的共同利益,无意把中国排除在外。

  基廷说,他们期望“拥抱”中国,尽量避免五国在该地区与中国之间有“误解”。

  他说,印度洋与马六甲海峡是全球以致该地区的主要运输水道,90%经过该地区的石油是运往中国、日本与台湾。

  他同时赞扬美国与印度军事关系的发展,他形容为“稳固、良好与稳定改善”。

  报道称,这次军演是在该海域历来最大规模的海上演习。一些分析人士把这次联合军演视为美、日、澳、印四国军事联盟的开始。

  今年5月,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召开的一次地区峰会边缘会议上,印度首次与澳、日、美这三国坐在一起探讨广泛战略对话的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