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美日澳新联合军演遏制中国海军进入印度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9:06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张强综合报道

  9月4日,印度、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五国海军在孟加拉湾开始了为期5天的代号为“马拉巴尔07”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世界各国均对此表示了莫大的关注。

  目前,“马拉巴尔07”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正在进入高潮阶段。作为孟加拉湾水域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海上军事演习,此次军演动用了参演各国的精锐力量,其中包括了3艘航空母舰,这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

  外媒称,此举在周边地区掀起的将不仅仅是涟漪。

  规模空前重在马六甲

  印美两国从1993年开始每年都会举行“马拉巴尔”联合

军事演习。虽然在印度1998年进行核试验后,该演习一度中断,但从2002年起,印美两国再次恢复“马拉巴尔”军事演习。作为印美两国的第13次联合军事演习,“马拉巴尔07”扩大了演习队伍,加入了其他国家的海军。

  虽然,印度海军与美国、新加坡举行演习已有十多年,但它直到今年4月,才首次与美日两国举行联合军演。4月16日,印、美、日三方在日本房总半岛水域,举行了联合海上军演。印度与澳洲海军之前也曾举行过联合军演,但像“马拉巴尔07”如此规模的却是第一次———印美两国共有3艘航母参加。

  据了解,在此次演习中占据主角的是印美两国。美国派出了13艘舰船参加演习,其中包括“尼米兹”号航母、“小鹰”号航母、“芝加哥”号核动力潜艇、两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和6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

  作为本次演习的东道主,印度海军派出的阵容也堪称“豪华”。他们派出了7艘军舰,其中包括“维拉特”号航母。此外,印度空军的“美洲虎”战斗机、印度海军的“海鹞”垂直起降战斗机及“维拉特”号航母上的“海王”直升机,也参加了这次演习。

  至于日本与新加坡,则分别派出两艘驱逐舰与一艘护卫舰,而澳大利亚派出了一艘护卫舰与一艘油轮。

  据悉,演习包括进攻与防守任务、水面战与潜艇战、海上封锁及打击海盗等海上恐怖主义的行动。印度马德拉斯德基督教学院的副教授、新加坡防务与战略研究中心访问学者普拉巴卡尔说:“此次演习,旨在加强参演舰队之间的相互协调能力。”

  此次演习首次将演习地点搬到了印度东岸的水域———孟加拉湾,这是该海域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海上演习。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距马六甲海峡非常近。

  普拉巴卡尔说,孟加拉湾处于印度洋与东南亚水域的交汇地。“它是经过霍尔木兹海峡的油轮进入马六甲海峡之前的必经之地。”美国媒体也评论说,此次代号为“马拉巴尔07”的军演是该地区国家共同利益的一个反映。因为该地区是至关重要的全球运输点。

  资料显示,马六甲海峡连接着印度洋与南中国海,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水道之一,在海上贸易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每天,全球约四分之一的油轮会从这里进出;这些油轮供应了中国进口石油的一半及日本、南韩与台湾地区95%的进口石油。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