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联合侦察:中方出动歼轰-7A战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6:32 新华网
专家点评联合侦察:中方出动歼轰-7A战机(图)
联合侦察模拟推演电子沙盘

  2007年8月17日,“和平使命-2007”上合组织反恐联合演习将进入实兵演练阶段。

  演习的第一个行动:联合侦察。

  目前,占据帕什纳镇及其附近地域的恐怖武装,依托帕什纳镇和外围要点,胁迫民众构筑工事,控制帕什纳镇南侧道路,保持与N国北部边境地区国际恐怖武装的联系,获取武器弹药和物资。

  联合战役指挥部决心:使用中俄陆空侦察力量,对"恐怖武装"实施联合侦察,中方重点侦察帕什纳镇附近浅近纵深之敌部署;俄方重点侦察帕什纳镇及其附近地域和N国北部边境地区"国际恐怖武装"动向。中俄航空兵、武装直升机和地面炮兵,对恐怖武装一经发现立即突击。

  联合侦察行动第一步,是俄方"蜜蜂-1T"无人驾驶飞行器自西进入,沿2号公路,由西向东对8、9号地区和N国北部边境地区实施侦察,完毕后向南退出。

  联合侦察行动第二步,是俄方苏-25飞机l批2架,正由西向东飞行,对8号、9号地区实施高空侦察。完毕后向南退出。

  此时,陆上中方12门100mm突击炮、俄方12门122mm自行榴弹炮向预定地区机动,构筑炮兵阵地,做好火力突击准备。

  联合侦察行动的第三步,是中方歼轰-7A飞机1批2架自西进入,由西向东对1号、2号、4号、5号、6号、7号地区实施全地区侦察,完毕后向北退出。第四步,是中方直-9W直升机1批2架自西进入,由西向东对1、2、4、5号地区实施侦察,飞行一周,尔后向北退出。

  第五步,是俄方米-24直升机1批2架自西进入,沿2号公路南侧正在对8号、9号地区实施侦察,飞行一周,尔后向南退出。

  下面请军事专家对这一部分的演习态势进行分析和点评。

  房兵:关于联合侦察这个阶段,双方的行动,尤其是反恐这一方,就是上合组织这一方。这部分的行动主要从这两个角度分析,第一个关于各种侦察兵力,包括兵器的使用问题,另外承担主要侦察任务的中俄两军间的协同,从这两个角度进行分析。

  先说侦察兵力的使用,整个侦察过程中动用的兵力主要是来自于空中。首先进入是俄方的"蜜蜂-1T"无人侦察机,另外还有中方俄方各两种固定翼飞机和两种武装直升机,分别是俄方的攻击机,中方的歼轰-7A,以及中方的直-9W和俄方的米-24。一种无人侦察机,再加上四种有人的作战飞机实施侦察任务,一共是五批九架,使用兵力种类是比较齐全的,从高度上区分,有中高空的,有中低空的,有超低空的。从飞机种类上讲,有有人驾驶的,有无人驾驶的,有固定翼的,有旋转翼的直升机。

  主持人:针对这么小的地域集中这么大的空中力量,力度是不是比较大的?

  房兵:应该说相当大的,五批九架侦察密度相当大,这也看出在临战之前,联合战役指挥部还是非常关注战前侦察的。

  这几种不同侦察手段我们看到确实互相能够形成搭配,或者说互补的关系,比如说有人侦察机和无人侦察机的使用。无人侦察机使用在敌方火力比较强的情况下,有人侦察机就要考虑规避可能出现的防空火力这个问题,当然无人侦察机也有很多弱点,比如上面没有人,很多靠目视马上侦察发现的情况,甚至直接引导火力打击的情况,作为它来讲暂时无法实现。从这个角度讲综合几种侦察兵力兵器,互相补充兵器的使用应该是可以满足临战之前侦察的需要。另外从中俄双方侦察兵力上协同来讲,我们也可以看出,毕竟是两个国家的军队,在协同上,尤其是在立体空间、空域的协同上,从进入作战地域到退出,从方向上可以看出,战役指挥部在安排侦察兵力进出路线上还是花了很大的心思。

  主持人:俄军的飞机好象基本向南。

  房兵:向南,总的方向都是由西向东进入侦察区域,脱离侦察区域的时候俄方的飞机向南,也就是东南方向退出侦察区域,而中方的飞机向北方退出,从方向来讲,发散型的退出保证在航路不会出现比较危险协同的情况。关于这个阶段我就简单做这么一个点评。

  董连山:我补充两句,战前的侦察非常重要,特别是对指挥员定决心至关重要。什么时候打,打还是不打,重打哪些目标,轻打哪些目标,先打哪些目标,后打哪些目标,用什么兵力兵器打什么目标。如果没有一个十分详实的情报,指挥员定决心就非常困难。像这次演练中,航空侦察既有高空的,也有中空和低空的,既有高速的,也有速度比较慢的,来印证我们前面得到的情报,使指挥员最后能够定下一个正确的决心。主持人:网友可以向专家提出提问。

  网友:我想请问房兵教官,根据刚才介绍,在联合侦察阶段,中方使用的是歼轰-7A,我们知道它主要是执行对地攻击任务的,使用这样的飞机执行侦察效果好吗?

  房兵:确实像刚才这位网友所说的,歼轰-7A用中俄的叫法叫歼击轰炸机,按照西方说战斗轰炸机,它确实是专用对地攻击的飞机。为什么让这样的飞机执行侦察飞机,前两天关于"和平使命-2007"军演历次预演,电视播的镜头,解说的时候,大家可能看到,包括用歼轰-7A执行侦察任务,这个飞机怎么用来执行侦察呢?实际上这在军事上非常常见的现象。因为现在世界上发展专用侦察机的国家并不是很多。通常是利用战斗机,或者歼击轰炸机作为平台,用它去改装,衍生出专门的侦察机,这是一种思路。还有一种思路,就是通过飞机吊舱。无论是照相侦察,还是电子侦察,通过吊舱都能实现。而且从费效比来讲,歼击轰炸机本身搭载能力比较强,从航程,航速来讲比较适合侦察任务。

  根据联合战役指挥部决心,中俄航空兵、武装直升机和地面炮兵,对发现的"恐怖武装"发起火力突击。首先是中方歼轰-7A飞机1批2架,自西进入,沿2号公路北侧对10号地区之敌实施空中突击,完毕后向北退出。

  然后是俄方苏-25飞机1批2架2次自西进入,沿2号公路南侧,对8号地区之敌实施空中突击(实弹),完毕后向南退。

  下面是直升机部队的突击。首先是中方直-9W直升机1批4架,自西进入,对8号地区之敌实施空中突击(实弹),完毕后向北退出,然后是俄方米-24武装直升机l批4架,自西进入,沿2号公路南侧对8号地区之敌实施空中突击(实弹),完毕后向南退出。

  最后则是地面部队的火力打击。中方火力突击队12门100突击炮对10号地区地雷达及通信设施实施火力打击,每炮发射5发,第一、第五发齐射,中间三发急速射。俄方12门122自行榴弹炮对1号道路运送物资之敌实施火力打击。

  董连山:这一阶段是紧接着联合侦察后实行的联合火力突击,为什么说它是联合火力突击?

  首先它使用空军的力量,使用陆军航空兵的力量,是多军并重的,这里使用了歼轰-7,使用苏-25,也使用了我们的直-9W,同时使用地面炮兵,像100突击炮和122的自行榴弹炮,它是联合火力打击。

  第二个方面从打击目标看,它主要是打击纵深的一些目标,就是靠近N国边境上的一些目标,目的是要切断"恐怖分子",特别是驻扎在帕什纳镇的"恐怖分子"向东逃跑的路线,也切断N国恐怖武装力量向帕什纳镇的支援行动。同时它打击了地面的雷达和通讯设施。另外它突击了运送物质的运输车队。打纵深目标,切断你的退路和切断你的增援,为了封闭孤立战场,最后聚歼帕什纳镇,及其附近的"恐怖武装"来创造一个条件。

  房兵:这里我补充一点,尤其是对打击目标的选择上,我不知道大家刚才注意到刚才陈主编介绍的情况没有。

  两种固定翼飞机,还有两种直升机,分四批进入,连续四次火力突击,它的重点何在?是8号目标。也就是说只有歼轰-7打的是10号目标,剩下的打的都是8号目标。可以看出在这个阶段,反恐这一方首要打的目标是8号目标。8号目标是恐怖分子纵深内的重要支撑点,既是他未来可逃之路,也是来援之敌的必经之线,这个执行的确实是孤立封闭战场,同时也可以讲是战场遮断,这样一个典型的作战行动。对于对10号目标的打击,主要是雷达站和通讯枢纽。虽然不是重点,但却是第一个打。这个也体现一个思路,先把他打瞎,把他打哑,让他发现不了我军的情况,让他的指挥通讯系统瘫痪,剩下的慢慢收拾他。我想从火力打击这个阶段,从打击的重点,还有包括顺序的选择上,可以看出联合战役指挥部还是有非常深远的考虑。

  主持人:到这个阶段已经开始动手打起来了,可能大家碰到的问题更多,大家可以就各自想提问的问题向专家提出问题。

  网友:刚才董主任提到这一次主要打击是"恐怖分子"纵深的目标,我们现在知道从地面火力来讲122榴弹可以打击纵深目标,但是中方出动的是100mm突击炮,我想问这个武器对打击纵深目标效果怎么样?

  董连山:100mm突击炮它可以实施直接瞄准射击,也可以进行间接瞄准射击,间接瞄准射击的时候它的突击效果不像直接瞄准射击这么好,但是它和122自型榴弹炮一样,也可以实行间接瞄准射击,并且对10公里左右的目标都可以进行间接瞄准射击。

  房兵:刚才我们介绍了,整个战场地图从西向东也就是8到12公里左右,在这个距离上间瞄射击应该是小意思,从射程角度上来讲应该是小意思。

  专家点评夺控要点:联合部队多路并进实施攻击

  专家点评分区清剿:中方特战突击队实施两侧夹击

  专家点评机动打援:陆空协同突袭“恐怖分子”

  专家点评立体追歼:空地协同剿灭逃窜之敌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