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立体追歼:空地协同剿灭逃窜之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6:43 新华网
专家点评立体追歼:空地协同剿灭逃窜之敌
立体追歼模拟推演电子沙盘

  2007年8月17日,“和平使命-2007”上合组织反恐联合演习将进入实兵演练阶段。

  在遭受联合部队陆空火力的打击后,帕什纳镇外围要点残敌和援敌残部,正向N国北部边境地区逃窜,现已进至9号地区。

  联合战役指挥部决心:集中联合部队主力,采取"空中截击、机降侧击和地面追击"的战法,包围逃窜之敌。

  中方歼轰-7A飞机1批4架,对10号地区以东对地火力突击,随后俄方苏-25飞机1批4架,对10号地区以东对地火力突击,成功开辟空降场。

  地面上,第一、二攻击分群,预备攻击分群和火力突击队成8路纵队向9号地区机动。俄方摩步营和塔方空降突击连分别成2路向9号地区实施跟踪追击。

  空降场成功开辟后,俄方空降连搭乘伊尔-76飞机6架,中方空降连搭乘伊尔-76飞机6架,在10号地区以东实施空降,各投送伞兵120人、战斗车12辆,与边防军共同截击逃敌。

  4架俄方伊尔-76飞机抵达空降场上空,空投的是俄方10辆伞兵战斗车和2辆装甲输送车。机与机间隔l分30秒的速度,使用的是九连伞系统。随后4架中方伊尔-76飞机空投的是中方12辆伞兵战斗车,机与机间隔1分30秒的速度,使用的是四连伞系统

  在地面上,中方第一、二攻击分群,预备攻击分群和火力突击队,俄方摩步营和塔方空降突击连展开成战斗队形,完成战斗准备。

  空降装备投送后,2架中方伊尔-76飞机采取三门三路的离机方式,空投中方120名空降兵。随后2架俄方伊尔-76飞机采取三门三路的离机方式,空投俄方120名空降兵。落地后的空降突击队收拢队形,做好截击逃敌的准备。

  为了对恐怖分子残部实施翼侧截击,中方特战连主力搭乘米-1 7运输直升机8架,在直-9w直升机4架掩护下在9号地区东南地区实施机降。俄方特种连搭乘米-8直升机8架,在米-24直升机4架掩护下,在9号地区以南实施机降。塔方空降突击连主力搭乘中方米-17直升机l批2架自西向东进入,在9号地区西南机降。我们首先请专家对这个过程进行点评。

  董连山:前面看到了演习的情况,由于前进至8号高地的从N国边境地区过来的"国际恐怖武装力量"遭到了重创,现在他要逃向N国边境地区。

  在这个作战过程中联指定下的决心是空中截击,机降侧击,地面追击,目的就是要包围逃窜之敌,全歼逃窜之敌,实际上这就是跟逃窜之敌比速度,看谁机动的速度快。我们首先使用了航空兵火力,他来的最快。而后首次在这个演习中实施了伞降,这里既有装备的伞降,也有人员的伞降,另外再次实施了机降,由于空中的机动速度远比地面的速度快,这样有把握截住逃向N国边境的"国际恐怖力量"。在实施伞降前,对伞降地区实施了火力准备,就是开辟了空降场。从空中来实施伞降,它的速度虽然快,但也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离开飞机落到地面收拢部队的过程中,它的防护能力很弱,为了不使我们的伞兵部队受到更大的威胁,所以要对伞降的地区实施航空兵火力准备,来确保伞兵部队在跳伞的过程中,在收拢部队占领有利地形过程中,不受到"国际恐怖力量"的威胁。

  房兵:我补充两点,一个问题就是,这一次对恐怖分子立体追歼过程中使用了多种手段,多种力量,多种样式的行动。总体的要求,联合战役指挥部的决心讲的非常形象,叫空中截击,机降侧击,地面追击三者结合。我们对逃窜之敌进行追歼的时候通常有几种方式,一个前面要堵,另外两侧要有侧击的,后面要有追击的,这三种作战行动我们分别采取不同的兵力进入的样式和不同的兵力完成的。你比如说前面堵击的,我们采取的是空降兵,而且带重型装备的伞兵连。侧击是中、俄、塔三方各一个特战连,搭乘运输直升机,在武装直升机掩护下,在敌人逃窜的左右两翼进行机降,这是执行第二种任务。最后追击的是中、俄、塔等几方地面重装部队。所以我们看截击、侧击和追击我们把能用的力量都用全了。

  主持人:尤其是地面成8路纵队追击,很壮观的。

  房兵:应该说看起来很壮观的,也是对"恐怖分子"的震慑。

  我补充的第二点,刚才董主任刚才给我们详细介绍了,我们在伞降的过程中,不仅第一次伞降了兵力,而且伞降了重型准备。伞兵战车对于空降兵意味着什么?大家一般印象都是,空降兵从飞机上跳下去,应该说这个机动能力,飞机的机动能力比你地面不知道高多少倍,为什么到地面给他还配地面机动的兵器呢?实际上很简单,就是火力、机动、防护,在这三方面都可以给空降兵以极大的提升,或者是倍增。火力,空降兵随身携带都是轻武器,顶多是一些单兵的武器,伞兵战车一旦投下去,车载小口径火炮,甚至中口径火炮,这个火力是相当强的,车载的小口径火炮,中口径火炮,可以使轻装的伞兵火力得到极大提升,甚至具备可以跟敌方装甲部队相对抗的实力。机动。大家知道伞兵坐着飞机走腿长,一旦跳下来之后这个腿就短了,就得自己跑了。一旦需要转换战场,或者在地面再次实施机动的时候,伞兵说白了就是步兵。光靠两条腿跑是跑不赢的。

  董连山:还要扛着武器和弹药。

  房兵:没错。这种时候一旦有了履带式的车辆,对于伞兵在地面空降之后执行作战任务,尤其是完成一个任务之后,再次机动完成下一个任务,这个重要性我想非常重要的。防护,一旦有了伞兵战车,尽管它的防护能力,装甲不可能搞的很厚,但毕竟可以给伞兵提供基本的防护,起码7.62毫米你不好打穿它。有总比没有强。尤其对恐怖分子,在他前进的路上出现大量的空降装甲部队,这种心理上的震慑,对于反恐作战的意义是非常之强。主持人:针对这个阶段作战行动大家有什么问题呢?

  网友:我想请问专家是不是机降比空降更适合反恐作战?

  董连山:也未必。广义上讲的空降包括了直升机的空降,也包括了伞降,也包括了运输机利用机场进行场降。直升机很灵活,可以不依托机场,可是运输机一定要依托机场,机场如果离作战地区比较远,这样伞降使用起来就不像机降这样灵活。但是伞降也有它的优势,人数多,可以携带重装备,距离很远,直升机的作战半径很小,而运输机它可以机降到敌人的纵深,它机降的距离很远,这是直升机不能比拟的。直升机使用起来更灵活一些。

  现在中俄空降部队已经在10号地区东部进行了空降,准备对该地区的"恐怖分子"增援部队进行围剿。中俄塔三国的特战部队,也在9号地区南部实施了机降,从而形成了对"恐怖分子"的半月形包围态势。联合战役指挥部决心:集中联合部队主力,彻底歼灭入侵的恐怖分子。

  中、俄两国的空降突击队开始收拢,截击逃敌;中方特战突击队、俄方空降特种任务组和塔方空降突击连均机降完毕后,正展开成战斗队形,对逃敌实施侧击。

  空中,中方歼轰-7A飞机4架对9号地区联军地面攻击分队实施近地火力支援,对该地区逃窜之敌实施火力突击。 随后联军地面部队最后围歼残余的"恐怖分子"。实兵演练到这里宣告结束了。现在请我们的专家,对最后这一阶段的作战行动进行一次点评,同时对整个实兵演练也进行一些点评。

  房兵:这个阶段是立体追歼行动的后续的作战行动。刚才我们介绍的实际上是如何对逃窜之敌形成堵击,侧击加追击的合围的态势。这个阶段我们在敌人前方空降的部队,在敌人侧翼直升机机降部队和追击地面的重装部队已经在9号地区的附近,对敌基本上形成这样初步合围的态势。这个里面我们解释一下,空降兵下去要集结收拢,人要找人,个人要找组织,人还要找装备,装备都找好了以后,还要集结起来形成战斗队形才能产生作战能力。这是需要时间的,空降兵跳下去不可能马上执行作战任务,它要有一个过程。

  这个阶段我们下面看到的就是对逃窜之敌最后围歼的行动,这个阶段我个人感觉比较突出的阶段就是除恶务尽,这里面不存在围三缺一的问题,不存在放一条生路的问题,就是歼灭战,对于这些穷凶极恶的恐怖分子,这些没有人性,丧失了人类基本良知的恐怖分子就是消灭。当然包括我们前一阶段心理攻心,最大限度把他们和普通群众和受蒙蔽的群众区分开之后,对于最后残余的骨干分子,就是以火力和兵力综合打击的方式予以全部歼灭。我们看到这边的行动也是这样,地面上空降的追击的形成了合围的态势,对这个地区进行了直接的强有力的火力准备,为最后的围歼形成了非常有力的态势,从这个态势来看,最后这些"恐怖分子"残余应该说在劫难逃。

  董连山:我想这个演习搞了这么多动作,从演习情况看,我个人认为上合组织搞这样一个演习不但加强了上合组织六国之间这样一个合作,显示了各国维护边境稳定,反对国际恐怖主义这样一个决心,同时也锻炼了部队,演练了方案,我想同时也是给国际恐怖主义一个极大的震慑,这个演习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主持人:整个的演习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今天的沙盘推演也就到这里,感谢各位网友,感谢两位专家为我们做出了精彩的点评和分析,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实兵演练

专家点评

前方报道:

综述分析

背景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