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分区清剿:中方特战突击队实施两侧夹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6:40 新华网
专家点评分区清剿:中方特战突击队实施两侧夹击
分区清剿模拟推演电子沙盘

  2007年8月17日,“和平使命-2007”上合组织反恐联合演习将进入实兵演练阶段。

  据报道,"恐怖分子"面对联合部队的强大攻势,在帕什纳镇采取打、炸、烧等手段,打死无辜群众,焚烧房屋,制造混乱场面,化整为零,占据高层建筑、学校、教堂、医院,以狙击射杀、人体炸弹等方式,阻止清剿行动。同时,恐怖分子妄图挟持人质至7号地区,要挟联合部队停止攻击。联合战役指挥部决心:进行分区清剿,使用俄方内卫部队进入帕什纳镇,盘查甄别人员,清剿"恐怖分子",使用中方特种部队解救7号地区人质,坚决歼灭帕什纳镇附近地区恐怖武装。

  包围帕什纳镇的俄方内卫部队、特警分队多方向快速进入帕什纳镇,迅速夺取制高点、控制主要街区路口。封控教堂、学校、医院,对人员实施甄别,对负隅顽抗的"恐怖分子"实施打击。

  在联合部队强大的武力震慑和心理攻势下,部分"恐怖分子"在帕什纳镇制造混乱场面,裹挟人质,企图乘车出逃。俄内卫分队指挥官向指挥部报告,有8名"恐怖分子"挟裹 2名中方人质由帕什纳镇东北向7号地区逃窜。指挥部命令中方特战突击队,立即搭乘直升机向帕什纳镇东北方向机动,在武装直升机的支援下,迅速解救人质。在中方特种作战队迅速搭机前往帕什纳镇的同时,吉方部队正在对企图从帕什纳镇东部突围的小股恐怖分子实施打击。而在帕什纳镇南部,哈方部队正在对企图从帕什纳镇南部突围的小股恐怖分子实施打击。在观礼台左前方,"恐怖分子"正裹挟人质,乘2辆卡车由帕什纳镇东北沿简易公路向7号地区逃窜。特种作战队1排1班搭乘1号米-17运输直升机,在2架直-9w直升机掩护下,成后三角队形(武装直升机在前,运输直升机在后),向人质车队进行追击。在超过恐怖分子车队后,1号米-17运输直升机改变飞行方向并降低飞行高度(距地面1米),特战队员采取小速度跳下,班长用手语指挥所属人员,构工设障,迅速占据有利地形,实施前方堵截。同时,2架武装直升机在前方掩护3架米-1 7运输直升机成后三角编队,分别机动至恐怖分子车队西侧、东侧、南侧;尔后,2架武装直升机迅速拔起撤出。特战突击队分别在车队西侧、东侧、后侧实施滑降阻止"恐怖分子"车队向两侧逃窜,准备发起突击,解救中方人质。

  现在看7号地区,中方特战突击队采取"前堵后截、两侧夹击"的战法,在"恐怖分子"逃窜道路前方已完成构工设障,在"恐怖分子"车辆逼近时,狙击手对"恐怖分子"驾驶员和看守人员实施精确射击,迫其停车,同时向恐怖分车辆投掷爆震弹、强光弹;尔后,迅速向人质车辆发起冲击,采取地面格斗、动中解救、打救结合的方式,抓捕恐怖分子,实施解救行动。突击队员一部分护送人质,一部分押解俘虏,分乘3架米-17运输直升机撤离,部分特战队员乘卡车迅速向北机动回撤。

  在联合部队的严密封锁和清剿下,盘踞在帕什纳镇的"恐怖分子"已走投无路。根据联指通报和侦察发现,N国北部边境地区的国际恐怖武装有增援帕什纳镇的迹象。为此,联合部队迅速调动各方机动力量,积极做好打援准备。在观礼台左前方,俄方炮兵正对8号地区企图增援的"恐怖分子"实施2次火力打击。有关作战行动我们有请专家进行点评。

  董连山:这个阶段作战行动,从演习来看实际上是城市居民地的清剿作战。城市居民地作战和前面演习的动作不大一样,前面的作战是对外围高地空间作战,这两个高地防守的都是"恐怖分子",我们夺取这两个高地的时候首先进行火力突击,而后机械化部队,在直升机的掩护下夺取高地,或者实施机降突击,来夺取5号高地。而在城镇进攻,对城市居民地的清剿作战,你就不能像对夺取1号5号高地,首先采取强大的武力,这样会伤及无辜。我们看在演习过程中恐怖分子也使用各种方法顽抗到底,这对我清剿作战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从演习情况看我们认为对城市居民地的作战第一就是要分清楚恐怖分子与居民,这个你要分清楚,要尽量的减少战争带来的附带性的破坏和伤亡。

  第二对城市清剿作战要攻取与保护相结合,还有一些不便于破坏的目标:学校、教堂、医院、文化古迹等等。攻城与保城要结合好。

  第三攻城的时候要先割裂,要把"恐怖分子"先割裂成几块,使他们难以相互的联系,相互的支援,先割裂,而后再进行清剿,逐块集中力量进行清剿,或者为强大的力量进行清剿,要先割裂,后清剿,另外注意解救被劫持的人质。另外要及时消除作战带来的后果,恢复被破坏城市的秩序。

  我看在刚才上面这几个演习动作中主要的内容都有。

  房兵:我补充一点,关于这个阶段,刚才董主任主要介绍的是分区清剿,我想大家已经很清楚了,通过陈主编的介绍,这个阶段还有一个主要的作战形式就是解救人质,这个阶段主要由中方完成的,使用的兵力规模不大,也就是一个特战排,四个班的兵力,但是整个行动应该还是表现的比较惊心动魄的。

  主持人:这个动作应该说很细腻了。

  房兵:很细腻,就这一个排的兵,使的是以班为单位进行区分使用。而且为了保证这个排的机降和解救人质的行动,动用直升机的级别绝对不是营连级别所能挡得住的。我们看这个行动,在面对恐怖分子劫持人质,而且是在逃窜过程中。由人质作为他的挡箭牌,同时他又属于逃窜机动过程中的"恐怖分子",特战分队采取的行动区分得非常细,四个作战班,先上一个班,先用直升机从空中超越他,过去之后,在他的前面降落,设立堵击阵地,先把你堵住,另外三个班上去,分别在左右两侧和后侧实施机降,围起来了。围起来之后再用四面突击,强行解救人质的方式,一举消灭"恐怖分子",解救出了人质。我想这个兵力的使用应该说是非常细腻的,包括配属特战分队的直升机,一个运兵,一个提供掩护,这个在兵力的区分上也是非常细致的。

  网友:我想请问三位老师,中方在解救人质的过程中,实施了机降突击,直升机小速度跳下和直升机绳降,它们各自有哪些特点?

  房兵:这两种方式各自有各自的特点,使用方式也不同。

  比如直接跳下这种方式,它最大的优点就是下来的兵非常快,而且成建制的。直升机悬停在离地面一两米的高度,一个排的兵力依次跳下来,可以迅速完成接地过程,并且下来马上形成成建制的作战能力,这是它的优点。它的缺点是对场地的要求比较高,包括对搭载机本身的要求。地面不能太差,地面的坚实程度不能有太多的障碍,否则人跳下来会受伤的,不能太硬,也不能太软。再一个对飞机本身的要求,大家知道一两米往下跳可以,五六米往下跳就不好了,十来米就很不安全了,所以这个时候直升机对悬停的高度是有很大要求的,直升机悬停在这样一个低的高度是比较危险的。至于索降,由于直升机可以悬停在比较高的高度,所以对场地的要求要小得多,这是它的优势。不利的方面那也是非常明显,飞机悬停在那个高度,空降兵滑下来,暴露在敌人轻兵器火力下的时间长,机降兵本身受到敌人火力杀伤的概率比较大。另外下来的时间相对来说也会比较长一些。

  这两种方式确实各有优缺点,只能根据作战环境不同的条件和你的作战需求来选择使用,或者加以综合利用。

  董连山:直升机机降这几种方式这次演习都演练了,有停在地面的,也有小速度的,也有从直升机绳索中滑降。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实兵演练

专家点评

前方报道:

综述分析

背景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