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夺控要点:联合部队多路并进实施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6:35 新华网
专家点评夺控要点:联合部队多路并进实施攻击
夺控要点模拟推演电子沙盘

  现在据报道:在发现多国部队侦察和火力打击行动后,固守帕什纳镇和外围要点的"恐怖武装"加紧调整部署,加强1号、5号地区防御,煽动民众武装抵抗联合部队行动,企图依托帕什纳镇以西诸要点抗御联合部队进攻。联合战役指挥部决心:联合部队多路并进,行进间发起攻击,在空炮火力支援下,夺取1号、5号地区要点,并在帕什纳镇周围进出道路设卡建哨,形成封控之势。同时,展开心理攻势,瓦解"恐怖武装",争取当地民众。

  在观礼台的右前方,中方第一攻击分群,20辆92轮式步战车,正成两路纵队,由集结地域迅速向1号地区开进,准备夺控1号地区要点,为联合部队围歼帕什纳镇及其附近地域之敌创造条件。第-攻击分群由2路纵队疏开成6路纵队。北侧3路纵队为机步一连,正成右梯字队形疏开,南侧3路纵队为机步二连,正成左梯字队形疏开。

  中方直-9武装直升机3批6架对1号地区外围要点实施波次攻击,并从第一攻击分群上空通过,掩护第一攻击分群机动,每批间隔30秒,完毕后向北退出。而地面上机步一连右翼排、机步二连左翼排均展开成排后三角队形在正面对据守l号要点之敌实施牵制,机步一连、二连另外两个排各成一路纵队快速机动,分别从南、北两个方向对l号地区要点实施迂回包围。在第一攻击分群各排一梯队的火力掩护下,各排二梯队迅速前出100米,步兵迅速下车,在步战车的支援下,占领有利地形,以排为单位交替掩护前进,进一步缩小包围圈。中方心理战分队,对"恐怖分子"进行战场喊话。在中方夺占1号地区的时候,俄方搜索突击直升机组和空降特种任务组搭乘5架米-8直升机,吉方特种分队搭乘俄方1架米-8直升机自西向东进入,在俄方4架米-24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在5号地区要点北侧实施机降。

  现在l号地区,中方第一攻击分群已经有效控制1号地区要点,正在采取"压、清、剿、打"等方式,清剿"恐怖分子",彻底肃清了残敌。

  再看5号地区,俄方搜索突击直升机组和空降特种任务组,吉方特种分队已经成功机降。目俄方、吉方部队正展开成战斗队形.对5号地区要点之敌实施攻击。5号地区要点已被夺控。

  为了封锁镇子内恐怖分子退路,俄方内卫部队和特警分队搭乘战斗车向帕什纳镇北侧机动,对帕什纳镇实施封锁,建卡设哨。吉方特战分队20人搭乘俄方步战车,快速前出,在帕什纳镇东侧设卡建哨,封锁道路。哈方空降突击排20人搭乘俄方米-8直升机2架,在帕什纳镇以南地区实施机降,尔后乘俄方步战车向帕什纳镇南侧设卡建哨,对该镇形成3面包围之势。俄方搜索突击直升机组和空降特种任务组在完成夺控5号要点的任务后,也正迅速向帕什纳镇西侧机动。在完成封锁后,俄方炮兵分队向帕什纳镇打宣传弹,实施攻心宣传,进行战场喊话,命令"恐怖武装"放弃抵抗。

  这个是这个阶段的主要作战行动。我们有请专家对这个阶段的作战行动加以点评。

  房兵:关于这个阶段作战行动,大家可能感觉比较杂,比较乱,我大概归纳一下。这个阶段的作战可以归纳为几句话,一是两个任务,二是多种样式。

  所谓两个任务,第一个任务就是夺控两个要点,1号和5号这两个外围的要点。刚才介绍初始态势的时候董主任给大家点评了,这是可以和帕什纳镇形成犄角之势两个外围主要的要点。我们讲攻击居民地,首先夺取要点,制高点,这个常识一般的网友都有。第二个任务在夺控了这两个要点之后以内卫部队为主,对帕什纳镇进行完成实行封控。这是两个任务。作战行动为什么说是多种样式呢?我们看在完成这两个任务的时候,采取了多种作战行动,包括地面进攻,包括空降突击,包括心理战宣传的配合,包括火力突击,应该说是多种作战样式保证完成这两样任务。

  我们具体看一看,尤其是第一个阶段,打这两个要点,帕什纳镇周围的1号和5号这两个地区,从任务区分上来看是由中俄两方分别共同完成的,中方主要打1号地区,俄方主要打的是5号地区这个支撑点,双方作战的目标不同,行动样式也不同,当然这恐怕根据当地的地形做一个区分的,中方主要采取地面进攻,我们看到20辆92轮式步兵战车,大概两个机步连的兵力,以正面牵制,翼侧迂回的方式夺取了1号地区的目标,当然中间配合了心理作战,这是中方对1号地区支撑点的作战。俄方对于5号地区支撑点的作战采取的是另外一种方式,直升机突击,以俄方为主,还包括塔方一部分特种兵部队,一共搭乘6架直升机在5号地区周围直接实施机降突击,夺取了这个地区。我们看中俄双方分别以地面进攻和空中空降突击两种方式,分别夺取了1号和5号支撑点,中间当然配合有心理作战行动。我们看到这个作战样式比较丰富了。

  下一个阶段再对帕什纳镇完成第二项任务,就是封控,建卡设哨的行动,我们同样看到对它实行四面合围,这个主要是由俄、哈、吉、塔这几个国家的兵力分别完成了,同样我们也看到有地面接近的,乘装甲车接近的,轮式车辆接近的,也有空降部队接近的,使用的兵力既有第一阶段的特种兵,也有这个阶段刚刚投入的俄罗斯的内务部队,也就是反恐的特种内务部队,完成东西南北四个方对帕什纳镇的四面合围。这个阶段作战虽然看起来比较杂一点,如果我们把这个思路捋清楚了,两个阶段,第一个夺要点,第二个封控,具体几种作战行动展示的非常清楚的,这样大家对这个作战阶段应该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董连山:我补充一点,从目标选择上它是这样做的:先外后内,先易后难。首先打的是外围的1号和5号目标,斩断你两个臂膀,形成对帕什纳镇包围的态势,最后再打帕什纳镇,从难易程度上讲,先打比较容易攻击的1号和5号目标,力争减少伤亡,最后再以特种部队为主,进到帕什纳镇,围剿帕什纳镇的"恐怖力量"。另外在这个阶段的演习行动中,我们可以看出这样一个特点,它还进行了反恐心理战,在我快速坚决果断的夺取了1号和5号两个目标之后,进行了攻心宣传,力争使帕什纳镇的恐怖力量放弃抵抗,这样减少战争带来的附带性的破坏,这也是未来反恐突出的一个特点。主持人:各位网友针对这个阶段的作战行动有什么问题呢?

  网友:请问各位专家,多国联合作战最困难的就是协同两个字,请问多国联合作战怎么样进行协同?

  董连山:对于上合组织来说参演的兵力很多,协同是个大问题。首先它建立了一个联合指挥机构来统一指挥多国部队,在具体的协同上,我个人认为它采取了这些方法,第一个是区分目标。由中国的军队攻击1号目标,由俄罗斯的军队来攻击5号目标,最后以俄军为主封控帕什纳镇,清剿帕什纳镇的恐怖力量,这是区分目标的方法。另外它区分了时间,先打1号,5号目标,这两个目标相距比较远,先打1号5号目标,而后再打中心的帕什纳镇,它区分了时间。打同一个目标的时候它区分了攻击的方向,明确了各国部队从哪个方向进入,清剿哪个区域的恐怖力量。这阶段采取的是区分目标,区分时间和区分攻击方向的这样一个协同的方法。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实兵演练

专家点评

前方报道:

综述分析

背景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