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使命-2007中国军队国际形象备受关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1:02 新华网
和平使命-2007中国军队国际形象备受关注(图)
资料图:中国参加上合军演解放军官兵准备启程

  新华网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此次军演是中国军队第一次大规模、整建制、多军种、远距离参加跨国军演,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联合军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与"和平使命-2005"军演的一个很大不同,就是在参演的六国人员之外,邀请了八十多位各国武官,以及四百多名各国记者采访,因此被许多媒体称为"最开放的一次演习"。而首次参加如此规模跨国军演的中国军队自然成为各国观察研究的焦点。

  军情观察家指出,中国参演部队最受关注的除了战略投放能力、协同作战能力、实施精确作战的能力,以及远程综合保障能力四大能力外,中国军队的整体形象也是外界观察的重点。中国近年来在国际社会地位日渐重要,以中国为代表的倡导"和平发展"、"和谐世界"的国际力量也越来越有号召力,因此,中国军队的国际形象备受关注。

  2005年的"和平军演"曾经引起西方舆论一片"中国威胁论"和"抗衡美国"的热炒。此次上合组织吸取教训,特意空前开放了此次军演的报道。专家指出,这样做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宣示上合组织不为结盟、不为"对抗北约的军事同盟",纯粹是为了反恐,为了和平。相信"和平使命-2007"能够把上合组织不结盟新思维的魅力充分展示出来。

  俄罗斯媒体有评论指出,中国军队大规模进入俄罗斯境内参加实兵演习,创造了俄罗斯历史上的一次新纪录,此前其他国家,特别是北约,从未获准派出如此规模的兵力深入俄罗斯本土参加演习,而且还可以动用军事直升机、军列辗转数千乃至上万公里。这不只是因为俄中友谊比较巩固,还因为俄中在安全领域内的相互信任度较高,远远强于俄罗斯与北约的互相猜疑。

  观察家认为,这次国际军事活动有利于中国军队树立起"和平""合作""威武""透明"的国际形象,也是中国军事外交的重要突破口。在局部地区战火延烧的现代军事环境下,

中俄联合军演能否给国际以耳目一新的观感,令人期待。

  另外,今年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大庆,中国军方推出一系列举措,除了与往年一样回顾历程、展示军事成就外,还特别加大军队透明度。日前,国防部外事办公室邀请了四十八家外国新闻媒体的一百名驻京记者赴北京军区一九六旅参观,其新闻透明与此次联合军演遥相呼应。观察家说,这些都表明,中国军队正在以更加开放、更加透明、更加自信的形象面向世界,并且是中国追求和平、和谐世界,做负责任大国的有力后盾。(付志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