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使命-2007:担心军事结盟是杞人忧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7:50 中国青年报
和平使命-2007:担心军事结盟是杞人忧天(图)
    参加“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中方陆军战斗群陆航分群最后一个梯队16架直升机,7月31日14时30分,从中国新疆北部某机场启程前往俄罗斯境内的集结地。中新社发 刘是何 摄

  反恐是上合军演不变主题,担心军事结盟是杞忧

  “打击恐怖主义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共同使命,也是上合组织历次联合演习的主题。”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潘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联合演习对提高上合组织和各成员国的实际反恐能力,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国防大学危机管理中心教授欧阳维认为,通过举行联合演习,各成员国武装力量、执法力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增强了军事和安全领域的相互信任,提高了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能力。

  针对部分海外媒体对于上合组织、特别是中国和俄罗斯是否会发展成为军事同盟的担心,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研究部主任滕建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担心完全是杞人忧天。上合组织举行联合

军事演习不针对任何国家,更不意味着要缔结军事同盟。除了‘三股’势力,任何人、任何国家、任何组织都没有必要对即将举行的‘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感到担心。”

  世界不仅关注着解放军炮弹打得准不准,还关注着官兵们的一言一行

  “我们不仅要在演习中展示中国军队的‘硬实力’,还要展示‘软实力’。”参演部队陆军战斗群政治部主任李卫平说,“这次6国联合演习,同时也是一个多边外交舞台。世界不仅关注着解放军炮弹打得准不准,还关注着官兵们的一言一行。”

  在部队驻训地,记者看到,参演官兵人手一本常用俄语的小册子,一有时间,战士们就拿出来,或独自翻阅,或相互测试。训练之余,他们还要学习外交礼仪、俄罗斯的法律和风土人情。

  而作为指挥员,李卫平和他的指挥员同事需要准备得更多。“如何与媒体打交道,是我们必须掌握的技巧之一。”他说,这次演习完全向媒体开放,中国军队的远程机动、战役筹划与准备,直至实兵演练,都将在聚光灯下和摄像机前一览无余地展开。

  “中国军队将更多地承担维护地区和国际安全的责任,更多地参与维和、人道主义救援、联合军事演习等活动。”他说,“我相信,世界一定会看到一支不一样的中国军队。”

  联合军演考验中国军队四大能力

  “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中方导演部指挥组组长鲁传刚大校说,这次演习将考验中国参演部队的四大能力。

  首先考验的是远程机动能力。鲁传刚说,这是中国军队第一次大规模、成建制、多军种、远距离的跨国投送,部队能否按计划安全、准确到达预定演习地域,关系整个演习的成败。第二是协同作战能力。鲁传刚说,中国参演部队不仅要与其他5国的武装力量进行协同,还要很好地完成内部来自不同军兵种、不同单位的部队之间的协同。

  导演部提供的数据表明,中方参演兵力为1600人,包括1个陆军战斗群、1个空军战斗群和1个综合保障群。仅在作战编成中,就包括了歼轰航空兵、空降兵、运输航空兵、特种兵、装甲兵、陆军航空兵等多个兵种。

  第三是实施精确作战的能力。鲁传刚说,这次演习是对反恐作战战场元素的高度浓缩,

信息化技术含量很高,对参演部队精确集散、精确指挥、精确打击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四是我参演部队的远程综合保障能力。鲁传刚说,任何联合演习都离不开通信、装备、气象、后勤、翻译等各类保障,演习在境外进行,大大增加了保障的难度。

  鲁传刚说:“这次演习是一个契机,将推动我们形成一系列理论成果并融入到6国共同的行动中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