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天津:29小时打下天津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8:04 新华网
解放天津:29小时打下天津城
    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宣告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图为入城部队占领南京伪总统府。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7月13日电(杨庆民、陈辉、王经国)1949年1月14日,东北解放军对拒不投降的天津国民党军发动总攻,仅用29个小时,便攻克了被敌警备司令陈长捷称为“固若金汤”的天津城。

  毛泽东把这种用战斗去解决拒绝放下武器的敌人的斗争方式,称之为“天津方式”。

  辽沈战役结束后,根据中央军委指示,东北野战军立即停止休整,以最快速度隐蔽入关,协同华北人民解放军进行平津作战。为了麻痹敌人,新华社则多次发布东北野战军在东北地区祝捷、庆功、开会的消息,造成东北野战军正在休整的假象。

  “我决定利用这戎马倥偬的间隙,与詹真辉同志举行婚礼,纵队的同志们也都认为这是喜上加喜的喜事。”时任9纵政委的李中权回忆说,“东北野战军首长刚刚批准我结婚,中央军委和毛主席突然要求东北野战军提前入关。同志们当即帮我们举行结婚仪式,第二天部队就出发入关了。”

  为了防止傅作义集团经济南向青岛逃跑,东北野战军不怕疲劳,不怕减员,不怕受冻受饥,加速向平津铁路和津塘公路挺进。

  9纵每日以100里的速度向芦台、塘沽开进。“10天之内,我纵就歼敌9700余人,缴获大批物资,还有1架飞机,圆满完成断敌退路的作战任务。”李中权说,至1948年12月20日,东北野战军完成对平津地区

国民党军的战略包围。

  天津号称“天津卫”,是北平的门户,日军占领期间曾构筑了大量工事。当东北野战军逼近天津时,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为扫清射界,消除了外围防御阵地前1000米以内的树林、房屋,布下了4万颗地雷。同时他还在市内各主要马路、胡同巷口等地构筑了380多座大碉堡,此外,还将运河水引入护城河,使护城河的水深达3米。

  凭借着所谓“天津大碉堡化”工事,陈长捷骄傲地把天津城的防御称为“固若金汤”。华北“剿总”副总司令邓宝珊则狂妄地认为,解放军恐怕半年也打不下来天津。

  而身为天津战役前线司令员的刘亚楼则是豪气冲天:“30个小时内保证拿下天津城!”

  1949年1月14日上午10时,东北野战军集中5个纵队,在炮兵、工兵、装甲兵的支援配合下,采取东西对进、拦腰斩断、先南后北、先分割后围歼的作战方针,向拒不投降的天津国民党军发起总攻。

  今年94岁的吴瑞山老将军在平津战役中任135师副师长。仅用3分钟,他的部队就将红旗插上了天津的民权门。军首长得知他率部打开突破口后果断下令,让他指挥兄弟部队突进。

  “我一个副师长指挥兄弟师,他们有些不服。”吴瑞山老将军嘴角含笑,有点儿得意,“但他们还是服从了我的指挥。”

  1月15日5时,404团3营7连战士詹德文高举红旗冲上金汤桥。天津城的第一个缺口被打开,陈长捷精心布置的防线彻底崩溃。

  “一路上,到处都听见我军战士在喊抓俘虏。”李中权回忆道。

  15日拂晓,解放军攻占了敌军事要点海光寺,紧接着又攻克天津警备司令部。至15日15时,天津战役结束,陈长捷被活捉。

  这一刻,距战役总攻开始仅29个小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