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江战役--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7:31 新华网
渡江战役--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
资料图:解放军突破国民党军长江防线

  新华网南京7月23日电(记者梅世雄)“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从一千余华里的战线上,冲破敌阵,横渡长江……”86岁的老战士秦叔谨,至今仍能全文背诵毛泽东亲自为新华社撰写的消息《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之后,国民党军队总兵力已经下降至200余万人。

  了解中国历史的蒋介石幻想,不可逾越的天堑长江,为他东山再起提供最后的机会——83万曹操大军赤壁惨败,始有三国鼎立;南北朝对峙近百年,皆因长江阻隔……

  在宜昌至上海间1800余公里的长江沿线,蒋介石部署了115个师约70万人。国民党海军海防第二舰队和江防舰队100多艘舰艇日夜沿江巡弋,空军4个大队随时待命。

  1948年12月30日,新华社发表了毛泽东写的1949年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

  淮海战役期间组成的总前委,被中央军委赋予了渡江战役的指挥权,第二、第三野战军各部队,组成了东、中、西3个突击集团。

  1949年4月20日,国民党拒绝接受双方代表拟定的《国内和平协定》,历时20天的和谈至此破裂。是日晚11时,中集团总指挥谭震林下达了“开始渡江”的命令。

  夜幕中的长江江面上,千船竞渡。

  如今,船工张孝华冒死驾驶的“渡江第一船”静静地躺在了北京的军事博物馆内,供游人参观。

  仅一个晚上,中集团30万大军就全部过江。而此时,“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命令才通过收音机、报纸和传单,传遍长江前线的每一个阵地。

  21日下午开始渡江的西集团,代价更小,第一批渡江的6个兵团仅损失10人。

  是日晚,东集团发起冲击。仅用十五、六分钟,突击队就登上了南岸。而作战最紧张之时,江阴要塞的3000余名国民党官兵突然起义。

  地处长江下游的江阴要塞,地势险要。“我们党早在1947年初就派人深入要塞。”84岁的上海市公安局正局级离休干部王征明,当年参与了江阴要塞的策反工作。

  4月19日,王征明进入要塞。21日晚,当要塞司令戴戎光下令向解放军开炮时,王征明率领地下党员冲进指挥所,把他活捉了。

  开国上将、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叶飞生前回忆道:“如果没有江阴要塞起义,我们也可以从江阴渡江的,但不可能那么顺利,可能要付出重大伤亡。”

  几乎在江阴要塞起义的同时,林则徐侄孙、国民党海军第二舰队司令林遵,率领大小舰艇30余艘,在长江下游南京东北4公里处的笆斗山江面起义。

  后来,毛泽东与朱德致电林遵及其率领的起义官兵:“庆祝你们在南京江面上的壮举……”

  新中国成立后,林遵曾任东海舰队副司令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79年病逝于上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