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大上海:露宿街头赢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7:38 新华网
解放大上海:露宿街头赢民心
    资料照片:这是1949年5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在上海市解放后,不惊扰上海市民,不住民房,露宿街头。新华社发

  新华网南京7月22日电(记者梅世雄)为期半个月的上海战役,陈毅元帅曾形象地比喻为“瓷器店里打老鼠”——既要将敌人消灭,又不把城市打烂之战役。

  当时,手握25万海陆空部队的汤恩伯信心十足:“我们的大上海,要成为攻不破、摧不毁的斯大林格勒第二。”

  视察完上海防御部署后的阎锡山也认为:“上海至少可以守一年。”

  在南京解放时,一些战士冲撞了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还有一些战士把总统府的大红地毯剪成床垫。101岁的开国少将、时任第三野战军特种兵纵队司令员的陈锐霆回忆说,吸取这些教训,他们在江苏丹阳成立了庞大的上海接管工作班子,“有两万多人”。

  跟随粟裕10多年的作战参谋,86岁的秦叔谨记得,当年,他们曾制定了三种攻打上海的方案。

  “第一种是围困战法。考虑到上海有600万人口,且为国际所关注,很快就放弃了。”

  “第二种选择敌人防御薄弱的苏州河以南实施突击,但主战场在市区,城市会被打烂。”

  “第三种是两翼迂回,重兵钳击吴淞口。这将是一场硬碰硬的攻坚战,一场激烈的反复争夺战。”

  最终,解放军选择了第三种战法。

  1949年5月12日,第三野战军第9、第10兵团发起上海战役。

  战斗打得异常艰苦。当解放军完成从东、南、西三面包围上海的态势后,敌人凭借高楼大厦构成火力网。“粟裕等首长早就下了命令:在上海市区战斗中,只准使用轻武器作战,一律禁止使用火炮和炸药。”秦叔谨回忆说。

  战友们一批批地冲上去,一批批地倒下来。“河水全是红的。”被阻在苏州河南岸的27军前线指战员,看不下去这种伤亡,强烈要求开炮。军长聂凤智下令制止:“谁敢放一炮,我撤谁的职!”

  经过半个月艰苦战斗,5月27日,上海市宣告解放。为了不惊扰上海市民,蒙蒙细雨之中,疲惫至极的战士,和衣抱枪,睡卧在车水马龙的马路两侧。

  新华社随军记者艾煊这样写道:“慈祥的老太太,热情的青年学生,商店的老板、店员,都恳切地请求战士们到他们的房子里去休息一下。可是战士们婉谢了,他们不愿擅入民宅,他们不愿在这一件小事上,开了麻烦群众的先例,开了违反人民军队传统的先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