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起义:第一次打出工农革命军旗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7:54 新华网
秋收起义:第一次打出工农革命军旗帜
    1927年9月,毛泽东在湘赣边界领导发起秋收起义,10月率部来到井冈山,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1928年4月下旬,朱毛两军会师,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图为1931年毛泽东和警卫战士合影。 中新社发 中新社 摄

  一、故事:

  1927年9月初,34岁的毛泽东在湘赣边界被国民党民团所俘,在押送途中机智脱险。

  这是他一生中最危险的时刻。脱险的毛泽东,于三天后翻开了中国革命史上的伟大一页--秋收起义。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修铜一带不停留,便向平浏直进。地主重重压迫,农民个个同仇。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一阕《西江月》里,毛泽东写的正是湘赣边界秋收起义。 "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决定在湘、鄂、赣、粤四省发动秋收起义。会后,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被派往长沙,去领导那里的革命斗争。9月初,在从安源到两湖农民总指挥部所在地铜鼓的途中,准备亲自前往指挥第三团参加秋收起义的毛泽东被团丁抓住。所幸,在他一生唯一的这次被捕中,敌人并不知道他们所押送的"嫌疑犯",就是"价值"上万大洋的毛泽东。深谙中国社会各色人等人性的他,把从别人那里借来的钱,当作了贿赂团丁的红包,于是得以逃脱。

  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部队主要有原武汉国民政府警卫团、安源工人武装和浏阳、平江的农军,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下辖三个团,共5000余人。毛泽东任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卢德铭任起义军总指挥。9月9日,起义军先后从修水、安源、铜鼓等地向长沙进攻。罗荣桓生前回忆说:"在当时敌强我弱的形势下,进攻长沙,显然是一种军事上的冒险行动,加之没有广泛地争取群众的配合和战术上的分兵,致使起义的部队遭受严重挫折。"9月19日,毛泽东在湖南浏阳文家市召开前委会议,决定改变原来直取浏阳、攻打长沙的计划,向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罗霄山脉中段井冈山进军。10天后,起义部队约1000人到达江西省永新县的三湾村进行改编,尔后兵分两路,经湖南转至江西,10月抵达井冈山。起义的挫折,丝毫没有减少湘赣边秋收起义的历史意义。

  南昌起义部队沿用了"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番号,而秋收起义中,中国共产党则有了第一支打出自己旗号的武装军队--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并诞生了我军第一面军旗,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决心;秋收起义余部通过著名的"三湾改编"--把党的支部建在连上,部队由一个师缩编为一个团,实行民主制度、官兵平等,党对军队领导的制度得以确立,新型人民军队的建设由此发端;更重要的是,这次起义虽然在初期也是以攻占大城市为目标,但在起义遭到严重挫折后,及时地从进攻大城市转到向农村进军,在革命处于低潮的情况下,把革命的退却和革命的进攻巧妙地结合起来。正如罗荣桓生前所言:"秋收起义是中国革命历史中的一个转折点,它开辟了中国革命前进的道路,这就是向农村进军,依靠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借此积蓄和发展革命力量,逐渐包围城市并最后夺取城市的惟一正确的道路。"何长工生前回忆说:"毛泽东同志对我说,长工,虽然我们打了几个败仗,但我们还有千把人,这就是革命的本钱。"

  走入井冈山,秋收起义部队的星星之火终成燎原。

  而秋收起义的部队,则如星火散布在今天的诸多部队之中。其中,三湾改编部队在今天的济南军区某集团军某机械化步兵师

  二、主要人物结局:

  毛泽东--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领导者,起义受挫后率部队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1893年12月26日生于湖南湘潭韶山冲,1976年9月9日在北京逝世。卢德铭--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总指挥。1905年6月9日生于四川宜宾,1927年9月25日牺牲在江西萍乡芦溪。

  余洒度--湘赣边秋收起义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师长,"三湾改编"后,任中共前敌委员会委员和工农革命军主要负责人。1927年10月中旬,余洒度以向中共湖南省委汇报为由,离开了工农革命军,后在上海脱离党组织。1934 年,已投靠国民党的他被检举倒卖枪支和贩卖吗啡而被捕枪毙。

  三、战斗态势:仅长沙城内,敌人有九千多人,枪六千五百多枝;而起义部队在城内只有炸弹千余,且只能用半数,另盒子炮二十支,能起来参加暴动的群众,连同志计只有千余人左右。(《任弼时报告》关于秋收暴动的情况与计划,1927年9月27日)(新华社记者白瑞雪、张汨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