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战役:60万战胜8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7:59 新华网
淮海战役:60万战胜80万
淮海战役战士们乘着缴获的坦克开出战场

  "他恭恭敬敬地站正,向我敬了一个礼。"俘虏国军名将杜聿明的那一刻,95岁的老将军陈茂辉记忆犹新。

  在那场解放战争时期规模最大的战略决战--淮海战役中,65天之内,蒋介石80万精锐之师,就覆灭了55.5万。

  万里之外的斯大林在记事本上这样写道:"60万战胜80万,奇迹,真是奇迹!"

  黄伯韬兵团被歼,黄维兵团被围……无奈之下,蒋介石接受杜聿明的建议,由杜聿明率领徐州守军南下,先解黄维兵团之围,再一同南下。

  1948年11月30日凌晨,杜聿明亲率30万人马,再加上裹胁的部分青年学生、商人、和尚、职员、地主……从徐(州)永(城)公路两侧,多路蜂拥而下。

  解放军马不停蹄,穷追猛打。新中国成立后曾任23军军长的黄浩率四个连,就全歼敌一个师指挥部及3个步兵营、一个炮兵营,俘敌副师长以下1800余人。

  后来,总参谋部把这一仗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例选编》。

  本想南下去解黄维兵团之围的杜聿明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也陷入了包围。

  "经过四昼夜的追击,到12月4日拂晓,我们同友邻部队将杜聿明集团全部包围在萧县、永城之间的陈官庄为中心的地区。"新中国成立后曾担任军委炮兵副司令的陈锐霆回忆,把黄维和杜聿明都围住了,可是敌人装备占有很大优势,要想一下子把他们歼灭,困难很大。

  12月6日,中原野战军首先决定先"吃一个",对黄维兵团展开全线攻击。

  "我旅受命协同第11纵队一部攻歼张圩子之敌。"今年90岁的向守志,时任晋冀鲁豫野战军第9纵队26旅旅长。"我们采取'以地堡对地堡,以壕沟对壕沟'的攻坚战法,向敌人'心脏'部位攻击。"

  为了挽救黄维,蒋介石将他的次子蒋纬国的装甲部队都调来了。

  15日,拒绝投降的黄维连同兵团副司令吴绍周一同被俘,另一位副司令胡琏侥幸逃脱--黄伯韬兵团覆灭23天之后,12万人的黄维兵团再遭全军覆没之厄运。

  "吃"完了一个之后,又该轮到被解放军死死"挟"住的杜聿明了。12月17日,毛泽东亲自起草了《敦促杜聿明等投降书》。

  短短20天内,投诚者达1.5万余人。

  1949年1月6日15时30分,华东野战军向杜聿明集团发起总攻。

  "20万大军兵败如山倒。" 今年88岁的秦镜回忆,"我们34团在连克敌人外围十多个阵地后,逼近杜聿明的指挥巢穴陈官庄。"

  为炸开一个地堡,一排副排长陈新,抱住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

  "在我们师卫生所驻地,杜聿明等10多人被通信员樊正国、崔雪云捉住了。"陈茂辉当时任华东野战军第4纵队11师副政委,亲自审问并识破了伪装的杜聿明。

  胜利的消息传到西柏坡,毛泽东称赞说:"淮海战役打得好,好比一锅夹生饭,还没有完全煮熟,硬是被你们一口一口地吃下去了。"(新华网专稿 梅世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