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长称愿与中国谈亚洲导弹防御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1:11 新华网
美国防部长称愿与中国谈亚洲导弹防御系统(图)
资料图:美国在日本部署了“爱国者-3”拦截导弹系统

  新华网专稿:为期3天的第六届亚洲安全大会于3日在新加坡落下帷幕。正在积极为亚太地区的安全稳定作出努力的中国,成了此次会议的关注焦点,海外媒体对此作了大量报道和评述。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认为,中国的崛起有助世界稳定;美国防部长盖茨表示愿和中国谈美反导系统;印尼国防部长苏达索诺称,需与中日发展军事关系 ……

  《印度教徒报》网站6月3日文章《印度和中国认为它们的崛起不应该令世界惊慌》:印度和中国2日再次重申,它们目前作为正在崛起的大国的地位,以及彼此互不依赖的状态将有助于保持世界政治秩序的稳定。

  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六届亚洲安全大会的全体会议上,印度与中国试图消除人们的忧虑。

  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说:“我们的崛起没有引起人们对本地区及世界局势稳定的担心。恰恰相反,这可以被视为有助于建设更加稳定的世界秩序。”

  安东尼在大会上以“建设世界稳定”为主题介绍了印度的观点,他说:“我们的核政策及其它军事政策不针对任何国家。不论过去发生过什么,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正经历很大的改善。我们将通过谈判努力解决(与中国的)各种问题。为此,作为第一步行动,我们已经开始采取许多建立互信的措施。”

  法新社新加坡6月3日电: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今天表示愿意向中国介绍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情况,以便使中国放心,它不会威胁中国的核威慑力量。

  盖茨是在为期三天的亚洲安全会议结束时说这番话的。此前,中国的一位将军曾对美国和日本为防御朝鲜导弹而发展导弹防御系统提出了批评。

  盖茨说:“我不能肯定他们为什么如此担心。就像跟俄罗斯人一样,我们愿意与他们(中国)坐下来谈谈这种系统的能力、技术特点及其局限性。”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中将昨天在区域安全问题香格里拉对话中发表讲话,反对美日导弹防御项目。

  章的担心与俄罗斯的如出一辙。为了改变莫斯科的反对态度,盖茨于今年4月表示愿意与俄罗斯在导弹防御方面建立他所说的前所未有的伙伴关系。

  当记者问盖茨美国是否会向中国作出同样的表示时,他回答说:“我认为,如果中国对此感兴趣,我们当然会认真对待。”

  盖茨说,导弹防御系统目的在于挫败无赖国家或恐怖分子的有限袭击,而不是击败俄罗斯和中国的远程导弹构成的那种大规模的威胁。

  他说:“因此,不管做什么事情,只要我们能够说明这个问题,并帮助人们了解这些系统的能力和特点,我们就准备去做。”

  美联社新加坡6月3日电:印度尼西亚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日本和中国很可能在东南亚的海上安全中发挥重大作用,该地区的国家“非常”需要与它们建立牢固的军事关系。

  印尼国防部长尤沃诺·苏达索诺在一次地区防务会议上说,美国仍然是该地区安全的主角。“但是随着日本和中国成为经济强国,(我们)极需认识到这两个大国也想参与决定”该地区的安全事务。

  尤沃诺指出,东盟10国的经济与中国、日本和韩国的经济密切相联,因此很有必要在东南亚国家与东北亚国家的武装力量之间建立某种令人放心的军事关系。

  他说,日本、中国和韩国之所以对美国重要,只是因为这三个经济强国造成了美国的贸易逆差和财政赤字。他说:“我们必须从比较广的角度来看政治、经济和安全的关系,因为美国的意志力取决于它怎样解决贸易和财政赤字的问题。”

  尤沃诺说:“只要中国、日本和韩国支撑着这些赤字,美国就会同这些国家中的每一个就它在东南亚的军事存在的期限和条件讨价还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