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遏制战略使美国人误判中国军备发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7:24 《舰船知识》杂志
美国遏制战略使美国人误判中国军备发展(组图)
资料图:国产122毫米SH-2型车载榴弹炮

    声明:本文为《舰船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文/敖广

  世界上有好几个有影响力的大型防务展,例如法国举行的欧洲萨托里防务展、伦敦举行的防务系统与装备国际展览会、希腊国际防务展、俄罗斯莫斯科国防工业展览会、俄罗斯下塔吉尔国际武器装备展等等。每个防务展由于主办国和所处地区战略环境的差异,各有特色。

  阿布扎比防务展地处中东,周边国家通常富有石油、美元,但军工基础相对薄弱,而且军备重点多放在陆军方面。因此,阿布扎比防务展上通常展出很多前卫、新锐武器系统。由于战略原因,美国在中东的武器市场上向来占有优势地位,但同样由于美国咄咄逼人的中东战略,导致许多中东国家也愿意寻求多样化的武器采购来源,因此也给那些受美国影响小的国家,提供了机会。

  海外关注重点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从一些海外媒体对中国参展装备的评论中,我们可以看到西方对中国关注的重点。

  战略重点:美国对中国采取的错误的遏制战略,与中国的发展战略产生的矛盾,导致美国评论者对于每一件中国武器,都试图套进台海冲突的范围。特别是,当美国军力深陷

伊拉克泥潭不能自拔时,美国方面更是不能正确分析中国军备的正常更新,从车载火炮、装甲车辆到战术导弹,似乎每一件东西都是为了装进战术运输机和登陆艇,或者干脆是扔过海峡对岸去的。当美国军人和人民长期处于这种近乎病态的欺骗宣传中,很有可能使他们在危机时刻发生误判,这一点是特别值得关注的。

  他们的错误也提醒中国的读者,要尽量跳出台海这个小范围,从对外开放战略的高度,从海外贸易和能源安全的范围,去思考军队建设和战略问题。防务展看点

  笔者认为,对防务展的观察视点,不能只局限在具体武器性能以及某个具体战争模式上。对防务展上出现的新装备,可以从军队建设指导思想、系统、技术、战术等几个方面去分析。

  思路:机械化和信息化,是近期最热门的话题。大量的轻装甲轮式车辆,是陆军机械化的物质基础。轻装甲车辆的生产,更多地依赖汽车工业的生产能力和技术,而且不影响坦克和履带式车辆的生产能力。对于一个大国来说,汽车工业的规模和技术水平,决定了其陆军的机械化程度。其中最重要的是发动机和传动系统等核心部件的自主研发能力。

  系统:装甲侦察车,是担负进攻任务的装甲部队的触角。一个编制合理的装甲部队,应该有灵活而强大的装甲侦察分队。从系统的角度看,填补装备种类的空白,甚至比研制新装备更重要。

  引进新式武器是提高军队战斗力的有效方法。但是口径的种类增多,也带来负面影响。陆、海、空各军种,以及不同兵种,可能引入性能相近,但不同口径的武器,例如25建米、30毫米、35毫米、37毫米自动炮。这样给武器生产、弹药储备、训练、后勤带来很大压力和浪费,减少现役火炮口径需要从全局高度统一解决。减少车辆底盘种类具有同样的意义。

  技术:世界上单独发展两栖突击车的国家并不多,特别是新型两栖突击车更少,美国的先进两栖突击车(AAAV)自然非常引人注目,AAAV

  采用滑行技术和大马力发动机,水上航速是原有AAV7两栖突击车的2倍。但其水上行驶时发动机功率为2600马力,是AAV7(400马力)的6倍多,

  达到铁路内燃机车的水平,但两栖车发动机的体积却比火车用内燃机小得多。很显然,发展这种高功率密度发动机技术难度是很大的。但是,从另一方面看,减小阻力也是提高两栖车辆水上速度的有效方法。两栖车辆在水中行驶时,受到摩擦阻力、形状阻力、兴波阻力和空气阻力的影响。其中兴渡阻力约与航速的4次方成比例。加大车辆水中状态下的长度,可以减小车首和车尾形成水流的相互影响,提高水上航速。

  高射炮采用可编程弹药技术,可以提高作战效率。同样的技术也可以从高炮移植到其他武器上,例如弹道平直的坦克炮和小口径自动炮采用可编程弹药,可以有效打击隐蔽物后面的目标。步兵用的自动榴弹发射器采用可编程弹药,可以减少弹药消耗,这一点对于携弹量有限的步兵分队非常重要。

  战术:俄罗斯BMP3步兵战车上著名的100毫米低压炮和30毫米自动炮并联的炮塔,现在被广泛“移植”到各种底盘上,如芬兰的轮式战车等。很多媒体评论为火力最强的轻装甲车辆。但战争不是同类武器的对决,武器的重大改进往往带来战术变化。100毫米低压炮给轻装甲车辆带来的是强大的压制火力,特别适合打击土木工事、城市建筑物。因此,装备这类炮塔的轻装甲车辆,除了与坦克协同作战的传统任务之外,可以单独执行穿插、迂回、以及纵深打击任务,减少对自行火炮的需求,增强机械化步兵分队作战能力。这一点,正是苏联军队当年发展BMP1思路的延续。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