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史海钩沉:第一次台海危机揭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6:10 华夏经纬网

  1953年2月2日,履新不久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向国会提交了第一份国情咨文,提出了所谓“放蒋出笼”的政策,美国政府对新中国的政策逐步走向强硬。同年4月6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通知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雷福德,授权他对中国东南沿海地区进行空中侦察。

  美国政府对华政策的新走向引起了新中国领导人的注意。1954年7月,中共中央作出了“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决定。7月23日,《人民日报》据此发表了题为《一定要解放台湾》的社论。1954年8月,军委成立了以张爱萍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浙东前线指挥部,并成立了海空军指挥所和登陆指挥所。

  8月2日,中央军委召开作战会议。会上,不少人对把面积仅为2平方公里的一江山岛作为战役突破口表示异议,认为兴师动众打一场三军联合作战,有点不值得。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彭德怀指出,三军联合作战在我军是第一次,估计到美国可能插手,因此必须准备充分,攻则必胜。这次,我们就是要用牛刀去杀鸡!

  国民党军队退守台湾、澎湖列岛、金门、马祖的同时,还占据着福建和浙东沿海一些岛屿,在大陈岛设立“大陈防卫司令部”,形成以上、下大陈岛为核心,以一江山、披山、头门山、渔山等岛为外围的防御体系,总兵力2万余人。一江山岛位于浙江海门椒江口台州湾东南方,是大陈列岛重要岛屿,总面积不足2平方公里。  

  三军挥戈鏖战定江山

  人民解放军参加一江山岛战役的有陆海空3个军种、17个兵种、28个战术群。9月3日,人民解放军炮击金门,第一次台海危机拉开序幕。

  炮击金门使蒋介石极为恐慌,也使美国政府受到极大震动。12月2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与蒋介石的“外交部长”叶公超正式签署了美台《共同防御条约》。

  美台《共同防御条约》并没有使毛泽东与中央军委改变决定。从1954年11月1日起,空军作战进入“轰炸封锁敌岛作战阶段”。华东空军出动轰炸机112架次、投弹1154枚,轰炸大陈、一江山等岛屿及附近海域的国民党军舰。华东海军也用小炮艇把鱼雷快艇拖到小岛埋伏起来,随时准备出击。

  11月14日凌晨,海军的雷达捕捉到了正在海上游弋的国民党军队“太平”号护卫舰,随即出动鱼雷快艇,利用夜色的掩护快速向“太平”号逼近。“太平”号指挥官听到马达声,误以为是轰炸机飞临上空,在慌乱中下令高射炮实施对空射击。高炮的火焰恰好为鱼雷艇指示了目标,3艘鱼雷艇同时发射6枚鱼雷,其中1枚命中“太平”号右舷,“太平”号发生爆炸,于次日清晨沉入海底。

  1955年1月10日,华东空军对大陈岛国民党军队进行新一轮攻击,击沉美制坦克登陆舰“中权”号,重创主力舰“太和”号,扫清了登陆部队潜在障碍,夺取了浙东海面制海权。

  1月18日,对一江山岛的总攻正式开始。凌晨4时11分,华东空军第一批歼击机出动。随后,航空兵部队轮番出动米格—15歼击机168架次,分批次在战区上空巡逻。8时整,混合机群到达目标上空。副师长张伟良一声令下,一枚枚爆破弹从天而降。与此同时,浙东空军指挥所还派出另一支编队,突击轰炸了大陈岛守军的指挥所和远程炮兵阵地,使他们的通信中断,指挥失灵,从而将一江山岛上的国民党守军完全孤立起来。

  9时许,陆军炮兵集中50门火炮对一江山岛实施攻击。岛上国民党守军指挥瘫痪。12时15分,登陆部队5000多名指战员乘上70余艘登陆艇,在40余艘作战舰艇掩护和配合下,向一江山岛冲去。14时29分,步兵178团2营首先在乐清礁、北山湾一带抢滩登陆,占领了第一线阵地,并立即向纵深挺进。14时32分,步兵180团2营的第二梯队在胜利村西侧四岙湾地段登陆,迅速攻占了第一线阵地。随后,各后续部队也相继登陆成功,并迅速支援抢滩部队向纵深进攻。

  一江山岛战役耗时61小时12分钟,全歼守敌1086人,其中击毙519人,俘虏567人。  

  国民党军队撤离大陈岛

  一江山岛解放后,大陈岛暴露在解放军的炮火之下。1月19日,美军第七舰队抵达大陈岛以东海面,并先后出动2000多架次飞机临近大陈岛空域活动,企图阻止人民解放军解放大陈岛。1月3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下达了准备攻占大陈岛的预令。2月8日至14日,人民解放军先后占领大陈岛外围的北麂山、渔山、披山诸岛。22日,又出动飞机轰炸南麂山岛,迫使该岛国民党守军撤逃台湾。

  美国政府害怕被拖人中国内战而不能自拔,于是在答应蒋介石协防金门、马祖的条件下,提出撤出大陈岛的建议。

  1955年1月24日,艾森豪威尔向美国国会提交了题为《台湾海峡正在发展的局势》的特别咨文。国会经过3天辩论,通过了《授权总统在台湾海峡使用武装部队的紧急决议》。这个决议给了总统一张空白支票:在没有经过国会允许的情况下,美国总统可以动用美军干涉台湾海峡的事件。第一次台海危机达到顶点。

  鉴于进一步解放福建沿海岛屿的时机尚未成熟,新中国领导人决定暂时不对金门和马祖发起进攻。

  此后,中国利用万隆会议向周边国家解释了中国的政策。4月23日,周恩来总理发表声明,强调中国愿意同美国谈判,讨论远东紧张局势的问题,特别是缓和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问题。在美国对声明作出反应后,中美两国开始进行直接会谈,第一次台海危机逐渐平息下来。《环球时报》

  第一次“台湾危机”的影响

  (一) 第一次“台海危机”后,美国误认为中国当时要以武力解放台湾,因此,发出核威胁和战争叫嚣,加剧了远东紧张新局势。

  (二) 我炮击金门和占领大陈岛后,美台矛盾明显暴露出来,美国在防守金马问题上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美台《共同防御条约》把金马等沿海岛屿排除在条约适用范围之外,而《台湾决议案》规定,美国协防的范围“包括该地区现由友方掌握的有关阵地及领土之防卫。台湾当局据此认为,这是指金马等岛屿。蒋介石又多次重申保卫金马之决心。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不得不宣布:“为了不损害自由中国的士气,及断绝他们的希望,美国决心协防金门、马祖以巩固台澎的地位。”美国的态度又引起其盟国的强烈不满。美国再三申明,说美国不会轻易卷入远东冲突,没有成功希望决不同意蒋介石反攻大陆。

  (三) 中国政府考虑到上述情况,提出缓和台湾地区紧张局势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建议。(书市周刊)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