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美议员提案:台湾派兵3万5千赴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6:06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5月23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众议院刚刚通过法案,要求加强与台湾间的军事交流;紧接着就有众议员在国会提案,建议美国洽请陈水扁派遣三万五千名陆战军到伊拉克,与美军并肩作战。提案并且指出,台湾一向支持美国,台湾自己也在研是否派兵五千到伊拉克,因此美国应该成全此事。

  这项议案在众院编号第四三七,提案人有两位,分别是“台湾连线”共同主席之一
的罗拉巴克(共和党,加州)以及联机成员吉姆.莱恩(共和党,堪萨斯州)。提案将送交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审议。

  提案指出,在伊拉克的美军人数不足,现在又可能被迫延长部署时间,因此需要“其它国家”与美国合作。提案表示,台湾的海军陆战队素质优良,在远东地区素享盛名,可以在很短时间完成部署,值得美国借重,以减轻美军负担。

  在这项议案提出之前三星期,《赤龙崛起》一书作者、前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共和党籍幕僚长崔普勒(William C. Triplett, II)曾在保守派刊物《Human Events》上撰文,主张“布什总统立刻致电陈总统,请台湾派军开赴伊拉克”。一向对台湾友好的崔普勒并且认为,“陈总统一定会同意”。崔、罗等人的观点,在华府及台北引起不同的议论。赞成者认为,此举具有多重意义,符合台湾利益。第一,台军缺乏实战经验,也缺乏与外国的联合演训。如能派兵赴伊,将使台军有机会与美国、其它北约国家、南韩、日本等国协同作战,意义重大。第二,派兵是最高“主权”象征,不论台军单独作战或与其它国家联合部署,都彰显台湾的“国家主权”,而且大幅提升台湾的国际能见度。第三,万一台海未来发生战争,台湾希望美军驰援。今天美军有需要,台湾如能及时提供援助,投桃报李,将来台湾有更大理由要求美国回馈。第四,台湾有机会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国际社会中负责任的成员。

  反对者则认为,这是美国“死道友,不死贫道”,居心不良。不过崔普勒辩称,台湾派兵,将使联军战力大幅增强,可以有效压制伊拉克的反抗活动,因此美军、盟军(包括台军)、伊拉克人民,都将减少死伤。反对者的其它理由包括:美国此举必然得罪大陆;美国人自己都愈来愈怀疑伊拉克战争的正当性,还好意思要求台湾派兵?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