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外刊观点:战争或合作?美欧反恐有分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 16:28 金羊网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近期刊登一篇文章认为,白宫坚持认为反恐是一场战争。但美国的欧洲盟国并不认同这种观点,而认为反恐的最好办法是执法合作。

  这篇文章题为《美国和欧洲在反恐问题上有不同看法》,其内容摘要如下:

  乔治·布什对“9·11”事件作出的第一个反应是,这是“战争”。自那以后一直
没有停止争论的议题是,打击恐怖主义最好是采取军事行动还是运用执法手段、情报合作、警察和法院。

  现在,美国总统选举中围绕这一问题再次掀起争论。马德里爆炸事件后,美国的盟国也就同样问题展开了争论。布什总统近期在讲话中强调,伊拉克战争是反恐战争的基石。白宫坚持认为反恐战争就是一场战争。但欧洲盟国并不认同这种观点,更反对布什政府把反恐战争与伊拉克战争相提并论。

  欧洲人在自己的国土上与恐怖主义抗争了几十年,如今依然认定反恐斗争的最好办法是执法合作。他们认为,把反恐斗争说成是“战争”只能在萌生恐怖组织的人群中引发对立情绪并使铲除恐怖主义根源的努力更为艰难。

  一些专家说,如果美国不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欧洲并且能够更好地理解欧洲面临新威胁时的感受,大西洋两岸的合作将会加强。

  马德里爆炸夺走了近200人的生命,看来可能出自“基地”组织下属恐怖小组之手。德国内政部长奥托·席利要求召开欧盟内政和司法部长会议,却没有要求国防部长参加。预计会议将形成欧洲国家执法机构加强合作和分享情报的措施,但观察家们并不认为马德里爆炸事件会使欧洲接近于视其为“战争”的看法。

  一名欧洲国家官员在华盛顿说:“我们对恐怖主义有不同的定义,我们从来没有把它称作反恐‘战争’。我们把它称作反恐斗争,我们认为两者在定义上有区别。”

  这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官员还说:“马德里事件肯定会导致对反恐行动和合作的进一步重视,但恐怖主义在欧洲并不是一种新现象,因此人们不会突然把它看作是一场‘战争’。”许多欧洲国家政府认为,与美国合作并不意味着认同把反恐战争与伊拉克战争相提并论。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