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军搜捕本·拉登:一次“拳头与水”的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2:3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9日电据福克斯新闻报道,来自美军第501空降步兵团第1营“查尔斯连”的士兵们刚刚结束了他们的行动。4天前,他们进入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处的崎岖山间,搜捕本·拉登,但并无所获。

  这些早已疲惫不堪的士兵是这样描述他们的行动的:“当我们进入一个村庄后,我们就会做一个“迈克尔·杰克逊试验”。我们会问当地的居民是否知道迈克尔·杰克逊是谁
。如果他们说不知道--这里的许多人都不知道--那么我们就知道他们对其它事也不会知道多少,更不用说知道这个家伙在什么地方了。”

  本·拉登就是如此,这个美国政府最想抓到的人同样也是行踪最不定和最难捉住的人。美军士兵是这样形容抓捕本·拉登的:“这就像把你的拳头放到水里。当你把拳头放到水里的时候,水就会散开;而当你把拳头抬起来的时候,水又会聚集在一起。”

  第501空降步兵团第1营驻扎在阿富汗东部地区的赫斯特镇郊外,这里距离乌沙马兰德很近。在2001年打击“基地”组织及塔利班政权的“持久自由行动”之前,他们一直牢牢地控制着这个地方。本-拉登在这里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建造了许多建筑,包括学校和清真寺。直至现在,本-拉登在当地的居民中还很受欢迎。而且他还在附近的山区建造了一个被称作“扎瓦希里”的庞大训练基地。不过,在1998年美国驻非洲的大使馆遭袭击之后,美军对这一地区发动了导弹袭击,之后这里就失去了昔日的辉煌。然而,一些阿拉伯人和其他人仍然不时地来到这个地方,这种情况可能一直持到2001年。

  第1营“查尔斯连”指挥官杰森-康德里说:“他们所有人都说这里已没有‘基地’分子了。但是我们永远都不能确定,因为他们拥有某种形式的‘预警系统’”。康德里称,当他的士兵进入该地区的一个村庄前,在山坡上早已被点燃了多处火堆。

  事实上,这也正是在这一地区执行任务的情报官的想法。他们也认为,“基地”组织的绝大多数成员都已逃离了该地区,更有可能逃到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的部落区。但是,塔利班及其同盟,如反联军游击队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和象征力仍然存在。第1营的情报官艾德指出:“不论是谁,只要他们能够给当地居民带来安全,他们就会支持谁。”

  当然,到目前为止,第1营在该地区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在过去的数月里,针对该部队的爆炸袭击事件已经大幅下降,且没有很大的人员伤亡,许多恐怖嫌疑分子和武器都已被集中起来,这与在伊拉克的情况完全相反。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麻烦已经过去,正如在本周末,就在赫斯镇发生了三起事件,包括一起未遂的自杀性爆炸事件和火箭袭击。

  那么,现在搜捕本-拉登的情况倒底进展得如何了呢?正如在伊拉克一样,美英联军也在使用“拉网式”的方法搜捕他。情报官艾德指出:“在许多时候,我们搜捕的并不是本·拉登,而是了解情况的人。他们可能会领着我们去抓其他的人。”对于这些人来说,他们也否认这里还是恐怖分子的安全天堂,且很多人都认为本·拉登并没有藏在这一地区,他们并不怀疑他可能就阿巴边境地区的说法。

  尽管在搜捕本·拉登的行动中,特种部队是主要力量。但对于第1营的年轻士兵来说,他们也是其中的一份子。正是为了搜捕本·拉登及其追随者,已有很多美军士兵命丧异国,而1营的士兵们也可能成为后来者,这就是现实。(春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