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泰米尔独立猛虎解放组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6:4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硕大的腰围,让人害怕的粗壮脖颈,刮得干干净净的胖脸和向后梳得整整齐齐的头发,一身色彩鲜艳的休闲装,看起来像个普通商人或是政府部门的高级官员,但你可别小看他,他就是斯里兰卡丛林中号称“猛虎之父”的普拉巴卡兰——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的头目,他领导的“猛虎组织”可以算是当今世界上最凶残的恐怖集团之一,他们的恐怖“成就”震惊世界。近三十年里,“猛虎组织”采取“打了就跑”的游击战术以及“人肉”炸弹的恐怖行动,先后使斯里兰卡乃至邻国印度政府的许多高官死于非命,其中成为牺牲品的最著
名人物有三个:一是1991年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二是1992年斯里兰卡总统拉纳辛哈,三是1994年斯里兰卡反对党领袖加米尼。斯里兰卡现任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也曾在一次自杀性爆炸中险遭杀害,被炸伤眼睛。此外,“猛虎组织”还在斯政府建筑、商业中心、军用设施甚至佛教圣地发动过一系列恐怖袭击,遭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据统计,19年来,“猛虎组织”与政府军之间武装对抗已使6.4万人丧生,70余万平民流离失所,严重影响了斯里兰卡经济的发展,将这个国家推向了政治分裂、经济崩溃的边缘。

  为了自身安全,普拉巴卡兰一直过着隐居的生活,他拥有装备精良、军事素质高超、护卫严密的私人保镖队伍。这一次在隐居了几年后,他于2002年4月10日第一次出席记者招待会,让世人看到了他的真面目。此次招待会是“猛虎组织”于2002年2月与政府签订永久性停火协议之后的第一次亮相,以表达他们求和平的意向。只见这位“猛虎之父”亲切和蔼地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周旋,仿佛是一位慈祥的人,但那双精光四射的眼睛,机警伶俐,间或闪过一丝狡黠,让人望而生畏。可以想像这双虎目一旦遇上危险,立刻就会变得凶猛残暴,比起猛虎有过之而无不及。

  那么,“猛虎组织”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呢?为什么要进行恐怖活动呢?这一切,还都得从当年的英国殖民统治说起。当年,英国殖民者为了获得廉价劳动力,谋取暴利,用强制手段把同样是殖民地的印度南部的数十万泰米尔劳工安排到斯里兰卡中部和南部的种植园劳动,并在殖民统治期间,狡猾地实行了“分而治之”和“挑拨离间”的民族政策,从此种下了矛盾和仇恨的种子。1948年斯里兰卡独立后,国内僧伽罗族人占74%,泰米尔人占18%,以僧伽罗族为主体的政党一直占据着生活的主导地位,引发了泰米尔族人对政府的语言、就业、教育和宗教等方面政策的强烈不满,泰米尔人的民族自尊心受到了伤害,感觉自己沦为了“二等公民”。正是由于这个原因,1972年一些泰米尔极端分子在伦敦成立了“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公开宣称要在泰米尔人集中居住的斯里兰卡东部和北部建立独立的泰米尔“伊拉姆国”,普拉巴卡兰就是在同年成立了“泰米尔新虎”组织,1975年更名为“泰米尔伊拉姆解放虎”,这就是“猛虎组织”的开端。“猛虎组织”成立后,主要从事反政府的活动,斯政府当然不答应,于是两大民族彼此仇杀不断,暴力冲突逐渐升级,终于在1983年激化,“猛虎组织”开始以斯北部的贾夫纳半岛为基地开展反政府的武装活动,最终演变成一场旷日持久的内战。

  内战爆发初期,斯政府未将“猛虎组织”放在眼里,但由于兵力不足,加上猛虎游击队隐身在密林深处,行踪不定,无法将他们一网打尽,“猛虎组织”的势力愈发强大,开始让斯政府军屡屡受挫。在此情况下,斯政府于1987~1989年邀请印度派遣“维和部队”参与清剿行动,1991年5月,印度总理拉·甘地被一名“猛虎组织”的女杀手用自杀性炸弹杀害,印政府决定撤军,维和行动失败。1996年,在斯政府国防开支增加到创纪录的9亿美元的情况下,斯军队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在“猛虎组织”的猛烈反攻下,政府军遭到重创。此后几年,双方又在海上和陆地继续展开拉锯战。斯政府不甘心放弃武力铲除“猛虎组织”的办法,于2000年4月又发动了新一轮更大规模的进攻,但仍以遭受严重挫折告终,“猛虎组织”的战斗力让整个国际社会都感到震惊。

  “猛虎组织”为什么有这么强大的战斗力呢?这是因为,“猛虎组织”拥有广泛的海外支持。“猛虎组织”在世界54个国家设有宣传机构,为它募集政治与经济支持;90万移居海外的泰米尔人,平均每月捐款超过100万美元;此外,印度南部是斯里兰卡泰米尔人的强劲后方,当地有6000多万泰米尔人,“猛虎组织”一直把那里作为活动大本营。“猛虎组织”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最具现代化的恐怖组织,海陆空俱全,配备有防空导弹、雷达以及重炮,能与政府军展开阵地战。“猛虎组织”还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武器采购网络:从巴尔干获取炸药,从乌克兰获取多用途火箭发射器,通过保加利亚付款在柬埔寨取货的方式获取地对空导弹。目前该组织已拥有坦克、装甲运输车、远程火炮和迫击炮、防空导弹、机关枪及巡逻炮艇等一系列先进重型武器。“猛虎组织”常备兵员分为陆虎、海虎、黑虎、幼虎、美洲虎、自由鸟等数支纵队,“猛虎组织”还是全球惟一一支拥有海军力量的游击队。它的“海上猛虎”的存在,使政府军多年来无力切断其海上退路及海上物资供应线,这是该组织得以生存并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除此之外,“猛虎组织”纪律严明、计划周密、训练严格,精通游击战术,其成员骁勇善战,也是它常常能够以寡敌众、以弱胜强的重要原因之一。再次,“猛虎组织”领导人普拉巴卡兰在当地泰米尔人中有一批支持者,这是斯里兰卡政府军多年来反复用兵,不能将其降伏的又一深层原因。

  在此情况下,新一届斯里兰卡政府开始考虑用和谈的方式来安抚“猛虎”。2002年8月15日,斯政府与“猛虎组织”的谈判代表达成协议,在9月展开和谈,并正式解除对“猛虎组织”的禁令,宣布该组织为合法组织,斯里兰卡的和平露出了曙光。

  能取得如此成果,不仅与斯国内长期内战,民不聊生,人们向往和平有关,还与整个国际大环境有关。“9·11”事件后,国际社会认识到了恐怖主义的危害性,加大了干预斯里兰卡内战的力度,美国政府公布了包括“猛虎组织”在内的27个恐怖组织的名单,并冻结了该组织的账户;英、加、德、法等国也随后宣布“猛虎组织”为恐怖组织;连印度在2001年底也公开表示愿积极居中调停,并限制印度南部泰米尔人对“猛虎组织”的支持;斯里兰卡政府则借支持美国反恐之机,竭力呼吁美国将其“打虎行动”列入国际反恐的一部分。这些原因综合起来,才使这只“丛林猛虎”变成了“乖乖虎”,普里巴卡兰向政府抛出橄榄枝,提出结束30年内战的构想:“猛虎组织”的最终目标是让斯里兰卡政府认可泰米尔族的自治权力,而不是建立一个独立的“伊拉姆”国家。

  在此以前,双方打打停停,已有好多次了,很多人怀疑这是“猛虎组织”积蓄力量,以占取更大地盘的一个缓兵之计。但据专家推测,和平是大势所趋,“猛虎组织”与政府进行了一系列的和谈,有一定的诚意,可能不会出于权宜之计。

  “猛虎”走向何方,全世界的人都在拭目以待。(梁国星)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