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恐怖之王——本·拉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6:35 舰船知识网络版

  1993年2月6日,美国纽约世贸中心楼下停车场发生炸弹爆炸事件,造成6人死亡,1000人受伤,造成3亿美元损失。

  1995年11月13日,美国驻沙特首都利雅得的军方总部遭汽车炸弹袭击,5名美军人员身亡。

  1996年6月25日,沙特东部宰赫兰发生油槽车爆炸事件,造成19名美国空军人员死亡、280人受伤。

  1996年7月25日,恐怖分子袭击了美国驻沙特的考巴兵营,19名美军丧生,数百人受伤。

  1996年8月7日,美国驻肯尼亚、坦桑尼亚大使馆发生大规模汽车爆炸事件,243人死亡,4000人受伤。

  2000年10月12日,美国导弹驱逐舰“科尔”号在也门亚丁港遭满载高能量炸药的气垫船撞击,被炸开一个20~40英尺的大洞,舰体发生严重倾斜,17名美国海军官兵身亡,亚丁港旅馆遭到严重破坏。

  2001年9月11日,美国纽约世贸中心大楼连续遭到被恐怖分子劫持的民航客机的撞击,致使两栋呈双塔形110层的主楼被夷为平地,无辜民众伤亡惨重,财产损失超过400亿美元。同日,美国五角大楼与国会山也分别遭到被恐怖分子劫持的民航客机的撞击与汽车炸弹的袭击,人员与财产损失惨重。

  1993年6月,恐怖分子谋杀约旦王储阿卜杜勒王子未遂。

  1995年1月,恐怖分子预谋在菲律宾暗杀教皇保罗二世。

  1995年6月,恐怖分子阴谋暗杀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未遂。

  1995年,菲律宾当局截获了一项企图炸毁多达12架飞越太平洋的航班飞机的计划。

  加拿大边境海关官员在小汽车内发现攻击洛杉矶国际机场的炸弹材料。

  德国法兰克福当局逮捕了几名恐怖分子基层组织的成员,他们当时正在装配炸弹,并持有监视法国斯特拉斯堡一个热闹的圣诞节市场的录像带。

  一份基地组织档案中,提到恐怖分子正致力于发展生化武器与“脏弹”——放射性炸弹。

  这一系列恐怖档案如同挥之不去的噩梦,萦绕在人们的心头,而这一切恐怖行动的策划与组织都指向了同一人——奥萨马·本·拉登,一名隐身深山,拥有数亿美元财产,每年有上千万美元收入和赞助,设置了多处恐怖人员训练基地,一心要全部美国人装进棺材中的恐怖之王。

  美国政府的通缉资料显示,拉登身高在193厘米到198厘米之间,身材修长,棕色眼睛。在采访过本·拉登的记者眼中,拉登是一个瘦削,留有浓密络腮胡子,穿着一件白色的阿拉伯传统长袍,讲起话来轻言轻语,极有礼貌,甚至有些害羞的人。如果他身旁没有那把冲锋枪,穿着传统长衫、扎着白色头巾,眼神略带忧郁的拉登更像个教书先生。然而正是他将死神带给了无辜的平民,时刻散布着恐怖的气息。

  奥萨马·本·拉登1955年出生于沙特阿拉伯的吉达,是父亲52个孩子中的第17个。拉登的父亲是沙特最富有的建筑商穆罕默德·阿瓦得·本·拉登。由于得到了沙特国王的信任,本·拉登家族的事业发展神速,赢得了万贯家财。今天本·拉登家族的财产据估计有50亿美元,控制着庞大的经济帝国,其中属于拉登名下的约有3亿美元。

  青少年时代的拉登在吉达接受了中小学教育,之后进入在吉达的阿布都尔·阿齐兹国王大学经济管理系学习,并在获得学位后担任了工程师的工作。年轻的拉登并不满足于富足平淡的生活,1979年,前苏联入侵阿富汗后,拉登离开舒适的家庭,参加了阿富汗人民反抗前苏联入侵的斗争。拉登首先来到了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交界的城市白沙瓦,在抵抗苏军的战斗中,拉登十分骁勇。拉登过去的一位盟友哈立德·福阿瓦兹说:“拉登带去了巨型推土机。由于害怕苏军武装直升机的攻击而找不到驾驶员,拉登亲自上阵,并因此而负了伤。拉登亲自率领一支志愿军与苏军作战,并且在1986年的一场关键性战役中取得胜利。”拉登吃得非常少,睡得也很少,人非常大方,常给别人衣服和钱。当时的一位抵抗运动领导人指着在地板上席地而睡的拉登说:“你瞧这个人,他在他的国家拥有一切,但他却与这些穷人们住在这里。”

  阿富汗战争为拉登赢得了声誉,也锻炼了他的组织能力。20世纪80年代上半期,拉登在世界各地建立了征兵中心,从50个国家征募、输送了数万名战士参加抵抗前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战争,同时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建立了准军事训练营地。

  1988年,拉登在阿富汗建立了一个新的组织——“阿尔·伊达”(阿拉伯语“基地”之意)军事大本营。“基地”组织建立的目的就是要推翻几乎所有的在拉登眼中看来是“腐败无能”的政府,驱逐这些国家的西方势力,最终废除国家的疆界。在此期间拉登越来越坚信这一宗旨,开始了“基地”组织与维护现在格局的各国政府间的冲突,而其手段也越来越趋向恐怖主义。而新组建的军事大本营累计训练了数万名恐怖分子。

  阿富汗战争结束后,本·拉登回到了沙特。拉登的极端主义倾向引起了沙特政府的不满,1994年4月,拉登的沙特国籍因为其“不负责任的行为”而被取消,沙特政府将拉登驱逐出境。拉登开始了他的流亡生活,在此期间拉登建立了一系列极端分子训练营:

  波斯尼亚——本·拉登资助建立以塞尔维亚为袭击目标的训练兵营。

  车臣——本·拉登资助分裂反叛组织建立军事训练营。

  塔吉克斯坦——本·拉登资助分裂反叛组织建立军事训练营。

  约旦——约旦情报组织怀疑拉登资助极端主义分子反对国王侯赛因的政策。

  埃及——训练极端恐怖主义分子,组织推翻埃及穆巴拉克总统的世俗政府。本·拉登组织在阿富汗的核心层也有几个该组织的信徒。

  利比亚——拉登资助反对分子推翻利比亚卡扎菲政府。

  阿尔及利亚——据报道,拉登向两年前被怀疑在法国制造了7宗爆炸案的阿尔及利亚恐怖组织提供资金。

  突尼斯——拉登支持极端主义分子积极推翻世俗政府。

  菲律宾——拉登资助恐怖主义分子,为那里的叛乱分子建立训练兵营。

  1996年5月,拉登辗转返回阿富汗,在阿富汗巩固了他的基地后,很快就让他庞大的国际网络投入工作。通过高科技手段,例如电传、卫星电话和互联网,他得以同分布在世界各地素未谋面的追随者进行联系。1996年8月,拉登在国际互联网上发布针对美国的“战争宣言”。而拉登产业下的众多公司为其活动提供了大量一流技术与专家。2001年,拉登曾策划用满载炸药的无人飞机到热那亚西方8国首脑会议上刺杀美国总统布什。一个前所未有的拥有巨额资金、先进技术与大量成员的国际性恐怖网络在拉登的控制下不断膨胀,最后人类历史上最为大胆与凶悍的恐怖袭击——“9·11事件发生了。2001年9月11日上午,以4至5人为一伙的恐怖分子劫持了四架从美国东部几个机场起飞的民航班机,19名劫机分子以刀子和纸箱切割刀为凶器,使飞机成为满载燃油的巨型导弹。这些恐怖分子把两架飞机撞入纽约世贸中心,使第三架飞机撞入位于首都华盛顿的五角大楼。在显然是飞往华盛顿另一个目标的第四架飞机上,旅客和机组人员同劫机分子进行了英勇搏斗。最后,这架飞机坠毁在宾夕法尼亚州,机上人员全部身亡。(向胜翔)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