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国政府加强防范措施应对9·11类似突发事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5:21 人民网

  “9·11”事件后,美国政府加强了防范和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措施,以协调有关部门的工作,提高效率,减少人员伤亡。

  这些措施中最重要的一项是国土安全部制定的《联邦紧急反应计划》。该计划综合了各联邦机构预防、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的措施,并通过全国突发事件管理系统,为各州和地方政府应对恐怖袭击、灾难事故和其他突发事件提供指导。

  美国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另一个重要措施是1968年成立的由16个联邦政府部门和机构组成的国家应急小组,其成员包括环境保护局、海岸警卫队、国防部、国务院、能源部和内政部等,负责对油料和其他危险物污染情况的紧急处理。“9·11”事件和2001年炭疽袭击事件之后,应急小组对有关部门在应对和处理这些事件中的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并就消除机构职能重叠、完善应急措施提出了建议。

  在单个政府部门制定的应急计划中,比较突出的有美国交通部的《公共交通系统安全与应急计划指南》。这个指南对公共汽车、车站等人群密集处出现恐怖威胁等紧急情况时应该如何处理作出了详细说明。例如,该指南建议,在接到炸弹威胁电话后,当事人要保持冷静,启动录音装置或详细记录下对方讲话的内容,同时尽量延长通话时间,从对方口中了解炸弹放置的地点和准备启爆的时间等。根据规定,美国所有雇用10人以上的单位必须制定书面应急计划。美国的很多政府机构和商家、娱乐场所等人群集中的地方都制定了内部应急计划,并为工作人员提供相关培训,以便他们在紧急情况下能安全地疏散人员。为提高民众的安全意识,美国政府和一些非政府机构利用各种形式,对民众进行安全教育。美国国会通过法案,把每年的6月确定为“国家安全月”。一些社区成立了“社区应急小组”,对居民进行应对紧急情况的训练,学习帮助他人、减少财产损失的基本常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90年历史的非政府组织美国全国公众安全委员会,该组织在宣传安全知识方面作了很多工作。例如,该组织建议公众活动的组织者在开始活动前,应首先告诉大家消防设备和安全出口的位置;人们在进入任何建筑物时,必须留意紧急出口的位置;如果发生紧急情况,马上通知有关部门,并迅速离开危险区域等。

  据报道,2001年“9·11”事件发生时,在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大楼里工作的有近万人。由于电梯停运,人们只能从几十层高的楼上走下来。然而人们在下楼时都非常自觉,沿着楼梯右侧往下走,消防人员则沿着楼梯的另一侧上楼灭火救人,秩序井然。正是因为平时的教育使人们有了较好的安全素质,数以千计的人得以在这次灾难中逃生。(潘云召)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