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日本军事专家称大陆长年进行渡海“攻台”准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18:17 华夏经纬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日本最权威的军事战略专家、杏林大学教授平松茂雄二月二十一日在新“日台交流会”举办的演讲中指出,北京方面长年以来积极进行各项渡海“攻台”的准备,包括动员民间船舶,及发展洲际弹道导弹(ICBM)、原潜弹道(潜射)导弹(SLBM)等来阻止美国介入以及日本后援美国,此外部署短程弹道导弹(SRBM)以集中攻击台湾。北京方面之所以想拿下台湾,除了统一大业之外,主要是因为台湾的地理位置以及战略的重要性。

  解放军军力大增格局改变

  台湾《中国时报》二十二日报道引述平松强调,现在解放军的军力比一九九六年时增长许多,美中关系也已改变,所以即使出现一九九六年的状况,台湾或日本都不要对“美国航母还会再来”抱有太大的期待。北京方面与陈水扁可以说在进行一场时间的竞赛,都在威胁对方,但中国已逐渐变成大国,所以不须像一九九六年动武宣示自己的军力,只要吓吓陈水扁,让他稍微后退即可,像“公投”内容便稍有退缩,但陈也知道到奥运前是比较没有关系的。

  动员民间船舶渡海作战

  平松说,这几年他也研究发现,北京方面对动员民间船舶来渡海、登陆作战格外用心,像是一九九九年九月南京及广州战区同时对台举行军事演习,南京战区便是进行民间船舶渡海作战演习。阳军区最近十年来,也实施以民间船舶进行精锐部队的输送作战演习。

  解放军拟建第二海军

  平松强调,这几年解放军除正规海军外,有建立第二海军的动向,是以小舰队为主,所以必要时能动员民间船舶而进行不同性质的作战。中国民用船舶吨数及技术性能已达一定规模水准,在国家船舶检查局登记而可能征召的远洋船舶达一千艘至两千艘,近海船舶则有三百至六百艘,予以必要的改装训练后,可用在高科技的海上局部战争。

  解放军重点发展对台武装

  平松指出,解放军现在发展巡弋飞弹、武装直升机、隐形战机、电子妨碍、精确攻击、侦查监视以及科技练兵等,加上还制定人民防空法等,都是针对台湾、西藏、新疆等分离活动,尤其像人民防空,主要是为了担心美国干预攻台,如果北京方面对此有备,美国可能行动上也有不同对应。

  做好应对美日措施

  平松指出,解放军现在重点发展ICBM以及SLBM,尤其是长程弹道飞弹,能将美国本土都纳入射程的飞弹,此外有中程弹道飞弹来吓阻日本支持美国干预。

  报道说,平松同时指出,解放军也会对台进行海上包围,阻止美国航母、原子能潜舰接近台湾。去年夏天,日本九州大隅海峡附近,有解放军的潜舰露出水面,事实上北京方面一直在探测日本及台湾近海附近的海底,届时可以阻止美军海军干预。中国与日本就海洋资源调查建有事前通报制度,但就其通报部分来看,海底调查都是相当接近台湾,而且是在日本这一边,根本不属于中国的资源,所以主要是军事上的原因。

  平松指出,美国虽然现在有“小鹰”号等不时在香港附近徘徊,如有必要会到海南岛附近准备封锁,但现在美中关系不同,所以很难期待像一九九六年般为台湾出动两艘航母。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