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学者:对台政局影响颇深 日台关系升温不容忽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17: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23日电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室主任晋林波在接受香港大公报采访时指出,随着日本对台湾的影响日益加强,台湾问题将更趋复杂。

  晋林波表示,台湾问题不仅是中美关系中最核心的问题,在中日关系中的地位也逐渐凸现。从中日两国的外交关系来讲,台湾问题已经成为比历史问题更紧迫,也更危险的问题。

  报道指出,陈水扁当局自去年连续挑战大陆底线,尤其是所谓“公投法”的出台,引起各界不安。美国、日本和欧盟相继表态,不支持台湾“三二○公投”。这其中,日本官方虽然也表了态,但专家认为,日台之间的“关系”从90年代后期逐渐升温,可见日本对台湾政局的影响不容小觑。

  晋林波认为,中日关系中有一大症结需要直面,这就是台湾问题。虽然传媒也能认识到中日之间有两大问题,一是历史问题,一是台湾问题。但真正像中美关系那样,把中日之间的台湾问题给予重视的还不多见。

  晋林波说,在一般人的意识里,台湾问题在中日关系中所扮演的角色并不如历史问题那样惹人关注,但其实不然。众所周知,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一个最核心的问题。

  晋林波指出,但从日本方面看,台湾问题可能比美国还要更加复杂。90年代以前,日本政府在与中国建交后,与台湾所谓的“官方”关系就中断了,主要是维持了经济文化上的交往。在这期间,日本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表态比美国还要谨慎和积极,甚至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政府科长一级的官员不能到台湾去。但随着台湾所谓“民主化”进程,与日本关系暧昧的李登辉上台后,与日本右翼势力及一些亲台的学者作了很多联络。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在对台湾问题上的表态就逐渐落在美国后面,与台湾的关系步步升级,并形成一种亲台浪潮。

  晋林波分析说,日本对台湾的亲近,台湾对日本的拉拢,从研究者的立场来看,双方都有这个需要。这种关系的升温从开始的经济文化领域,已经逐渐扩展到政治、军事、安全等领域。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日本在台湾的殖民统治维持了50年,其对台湾的影响,无论在经济、文化、生活方式等都是不可估量的。尤其是1996年台海危机以后,美日军事同盟重新定位,日台关系变得更加微妙,日本对台湾战略性地位的重视开始浮出水面。

  他进一步指出说,与美国不同日台关系的特殊性在于,日本与台湾之间的历史性的联系和人员上的来往更加密切。因为殖民统治,台湾上层统治一般与日本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联系又通过再生产,加强了这方面的联系。日本现在的政界、学界都对台湾的影响非常大,台湾当局某些政策的出台,都发源于日本学界。比如民进党过去建立的“台湾建国联盟”等“台独”机构都设在日本,一些在日的台湾学者已经成为陈水扁当局的“国策顾问”。

  再比如,“台独”势力号称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宣布台湾“独立”,这很大程度上也是日本学者的主意。从这个意义上讲,日本对台湾的影响比美国还要具体。

  晋林波在最后指出,日台关系的升温使得台湾问题更加复杂。对中国来讲,中日之间的台湾问题不亚于中美之间的台湾问题。中国在解决台湾问题是绝不能轻视,更不能忽视日本的影响。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