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第35集团军在乌克兰伤亡殆尽?真实情况超乎想象

俄第35集团军在乌克兰伤亡殆尽?真实情况超乎想象
2022年06月06日 16:25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22年6月5日凌晨,俄罗斯博主“цовый кот Мурз”在个人微博上透露,俄军第35诸兵种合成集团军在伊久姆遭到了毁灭性打击。第35集团军下辖各营都只剩下12-15名处于战备状态的步兵,整个集团军的战斗步兵也不超过100人。随后,乌克兰官方也表示,乌军在伊久姆方面摧毁了俄军第35集团军。

  此前的第一阶段战斗中,第35集团军已经在北线的切尔尼戈夫、布查一带遭到沉重打击,在失去大量兵员与装备后退出战场。在第二阶段作战开始后,这支部队又被部署到哈尔科夫方向参加攻势。但因为哈尔科夫方向的状况缺乏起伏,一直没能引起外界的较多关注。最近关于第35集团军的这些消息看起来,像是乌军在哈尔科夫反击得手,即将取得决定性胜利。但实际情况可能要复杂得多。第35集团军的境况既有特殊性,但又展现出这场战争大局面的走向。

  第35集团军遭遇的困境究竟为何?

  目前,乌克兰军队的反击并不算有力。因为装备不足,动员兵充斥战场,乌军的表现比第一阶段那支经受认真训练、士气高昂的乌军,是存在一定差距的。而俄罗斯空天军每天250架次的出动频率,也限制了乌军大规模机械化纵队展开突击的可能性。在漫长战线上,以远程火力打击与步兵小分队厮斗为特征的消耗战,仍是两军交战的主要形式。但即便是这样的战斗,可能也会超过一些俄军部队的承受能力。

  这场战争中,俄军以进行小规模局部战争的军力结构,硬撑一场大规模地面战争,在指挥体系与兵力结构上都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兵员的补充更是出现了非常严峻的困难。在战争的动态模式中,持续失血但又供血不足,极有可能导致前线部队的严重困境。第35集团军所面对的,可能正是这种情况的典型。

  第35集团军是一个驻地位于远东地区阿穆尔州别洛戈尔斯克的单位,曾在苏联红军1945年席卷中国东北的“八月风暴”之中攻破虎头要塞。此后,该部一直没什么名气,在2004年以来的几轮裁军中一直削减编制,在2021年末,该集团军只有第38独立近卫摩托化旅、第64摩托化步兵旅和第69筑垒地域等三个战斗旅。在2021年末得到前往白俄罗斯进行演习的命令时,该集团军通过调整人员与装备,组建了4个营级战术群,后续又从驻地抽调兵力组建了2个新的营战术群。换言之,在乌克兰战场上,第35集团军是一个六营制的“集团军”,总兵力不到一万人。它甚至赶不上苏联时代的一个坦克师,与面对乌军机械化旅也只能说是兵力相当。而此前,前哨站在《两支苏军后裔决战 伤亡惨重前所未有》中指出,步兵已经成为俄军最宝贵的资产,一个营级战术群的战斗步兵不超过300人,而第35集团军满打满算,战斗步兵也不超过2000人。话说得远一点,苏联时代,一个坦克师的战斗步兵也要超过2000人。

  因为俄罗斯东部军区面临的国防压力降低,所以,在此次俄乌冲突中,该军区为俄军提供了大量部队。但该军区又是俄军中兵员、装备最不充实、战备程度最低的军区。该军区的编制架子很大,下辖第5、29、35、36集团军与第68军等足足五个战役指挥单位,但这五个司令部辖下的作战部队只有1个摩托化步兵师、8个摩托化步兵旅、1个机枪炮兵师与1个筑垒地域(旅级)。平均一个集团军/军只能编入2个师/旅,最单薄的第29集团军,只有一个第36近卫摩托化步兵旅。指挥机关多、作战部队少,东部军区成为俄军将领的中转站,几乎所有俄军高级将领都有在东部军区服役的经历。俄乌危机升级后,为解决对乌作战兵力不足的问题,以上四个集团军司令部分别带着2-6个营级战术群远赴乌克兰。这些东部军区的将军们,虽然挂着集团军司令的职务,但实际指挥的却是旅/团一级的部队。横向对比下来,第35集团军还算是兵力比较充裕的单位。

  ▎橙色区域为俄罗斯东部军区辖区,也是距离战区最远的一个

  在俄乌开战后,北线俄军由东部军区司令部执掌,大量来自远东的架子部队与精锐空降兵搭班,组成了看似规模庞大,实则叠床架屋、战力严重不足的俄军北线集团。然后,就有了2022年2-3月俄军在基辅城外的折戟沉沙。

  俄罗斯第35诸兵种合成集团军,作为一支开战后就出现在战场上的部队,还在布查经历了伤亡惨重的撤退(乌克兰也把“布查大屠杀”的账记在了第64摩托化旅身上),仅仅休整两周就在哈尔科夫方向投入战斗。在这样的战斗经历中,阵亡、负伤、生病、逃亡、被俘等情况累加,在三个月内消耗掉所有战斗步兵也是寻常。

  ▎布查镇街头被摧毁的俄军战车,成为俄军在北线失败的标志性画面

  要知道,在诺曼底之战的两周内,美军各师一线战斗步兵伤亡率就已经超过100%。是美军在英国基地储存了近十万步兵,并抽调机关、炮兵、后勤单位闲杂人员补入一线充当战斗步兵,才保证各师有足够的鲜血可供消耗。从战争规律出发,不免冷酷地说,第35集团军在100天的战斗中把战斗步兵都消耗掉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兵员的补充如果出现断档,就会导致前线部队迅速失血。可是,当前,俄罗斯遇到的最大难题,可能也正是兵员补充出现了问题。

  在目前情况下,俄军的主要攻击轴线仍然指向北顿涅茨克,所以,在这个方向上推进的俄军必然要保证补充兵员的数量。如果俄军的兵员补充不足,其他方向上的部队就危险了。俄罗斯虽然已经进行了兵役制度的调整,但对俄军目前的兵员需求仍属远水难解近渴。

  至今,距离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已经102天了。不仅在伊久姆森林中的第35集团军面临难题,俄乌两军各单位在此战中遭受的伤亡,也都已经远远超过世人此前的预估,而且,伤亡速度仍有继续加速的可能性。这场战争当之无愧,成为新世纪以来,最为惨烈的一场战争。下面,我们先就目前的有限信息,还原双方的伤亡情况。

  开战102天,近十万人伤亡

  在前哨站5月27日的文章《俄议会取消参军年龄限制,真要把老人送上乌克兰战场吗?》中,我们已经分析了战争对俄军动员体系造成的巨大挑战。而与之对比,乌克兰所面临的情况,其实也并不乐观。

  6月1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乌军平均伤亡约为每天600人。考虑到乌军在火力、训练与制空权方面的问题,以及乌政府在伤亡数字公布方面的不良记录,无论是出于主动美化,还是被动的数据不足,乌军的伤亡数字都有缩水情况。就算按照这一速度,开战102天,乌军的伤亡也将超过60000人大关,这相当于开战时乌军总规模的四分之一。这一数字与美国方面的估计相近,开战第55天时,五角大楼公布的乌军伤亡情况估计约为5500-11000人死亡、18000人以上负伤,也即日均伤亡约为600人。

  与此相比,俄军(以及顿巴斯民兵、车臣武装等)遭受的伤亡也约在每天200-300人。按照BBC俄语台统计的俄军阵亡官兵名单,截至 2022 年 5 月 31 日,共统计到了 3211 名俄罗斯阵亡官兵的姓名,其中581名(18%)是军官,而在基辅一带遭遇重创的空降兵更是占据了阵亡名单的20.5%(657人)。按照,俄军此前公布的阵亡/受伤比例(1351/3825人)计算,俄军除阵亡官兵之外,可能还有9000余人在战斗中负伤,也即日均伤亡130人左右。这一数字仅限于被统计到姓名的俄军阵亡官兵,实际数字可能更为庞大。但即便按照这一保守数字估算,俄军的伤亡已经达到开战时投入兵力的十分之一。

  ▎BBC俄语频道截止6月3日对俄军的阵亡官兵统计,摩托化步兵与空降兵分别阵亡632人与627人在各兵种中遥遥领先。

  而顿涅茨克政府则公布,2022年2月26日至6月2日,仅顿涅茨克军队即阵亡1986人,受伤8199人。超过顿涅茨克开战时总兵力的五分之一。卢甘斯克方面没有公布同时期的伤亡情况,但根据此前俄罗斯政府公布数据,卢甘斯克在2022年2月24日至4月5日间阵亡约600人,粗略估计,日均阵亡15人,伤亡约75人。两支军队的累计伤亡,估计达到开战时总兵力(45000人)的30%左右。因此,我们也看到,顿巴斯在开战后,最早开始了竭泽而渔式的总动员。

  ▎顿涅茨克老兵的年纪不小,但绝对要比手中的“波波沙”冲锋枪年轻

  车臣军队虽然经常曝出在战场上遭遇伤亡,但他们的闲暇精力可能更多用在了小视频的拍摄方面,所以,伤亡情况的统计一直空缺。

  根据以上统计数字,即便均进行保守统计,乌军伤亡也达到60000人,俄军伤亡在1.3万人左右,顿巴斯军队伤亡1.5万人。但后两个数字的关系显然是奇怪的,顿巴斯军队战斗力孱弱,伤亡惨重难以避免,但他们参与的战斗非常有限,而且一般作为东线俄军的辅助力量。在俄军攻势遭遇挫败的基辅、切尔尼戈夫、苏梅、哈尔科夫等战斗中,顿巴斯武装更是完全缺席。俄军的伤亡数字低于顿巴斯武装,不能不说是件很奇怪的事情。而在战斗爆发一整月时,俄罗斯政府公布的伤亡情况中,俄军的损失是明显大于顿巴斯军队的(俄军阵亡1351人,负伤3825人,顿涅茨克军队阵亡349人,负伤1930人)。当然,俄罗斯政府并未通过官方渠道公布伤亡情况,目前只有外界的估计和俄罗斯内部的传闻,西方普遍估计,俄军与顿巴斯军队的伤亡在4-5万人之间,俄罗斯内部传闻数字也在3万人上下。另一方面,也有一些方面认为,乌克兰军队的伤亡可能达到更高情况。

  ▎“波波沙”?乌军也有,旁边还有98K

  战争的长期化已经不可避免,大规模战争对兵员的快速消耗已经成为两国最棘手的难题。在前哨站关于俄罗斯取消合同兵年龄限制的文章《俄议会取消参军年龄限制,真要把老人送上乌克兰战场吗?》中,我们曾经指出,俄军的伤亡情况、赢得战争的兵力需求以及艰巨的国防压力,对俄罗斯的人力形成了艰巨的挑战。俄军如果不能解决兵力补充的问题,在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的部队在消耗战中失血倒地。

  对于乌克兰来说,兵员补充这一问题可能更加危险。虽然乌克兰能够专注于对俄罗斯的战争,八年来的认真备战也使其动员系统更加高效,但乌克兰人口情况也远比俄罗斯更加糟糕。苏联解体以来的“人口危机”,已经让乌克兰在三十年内人口锐减四分之一。当我们提到乌克兰每天伤亡600人时,不应忘记,乌克兰每天出生的新生儿,也只有700人。大量青年人消耗在战场上,无疑对乌克兰的打击更加沉重。如果乌克兰不能尽快扭转局面,在更多的俄军部队失血倒地的同时,乌克兰的脊梁也将面临骨折的风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俄军第35集团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