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缴获响尾蛇导弹无法仿制 最终决定如今看很明智

2017年11月10日 07: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缴获的美制响尾蛇导弹中国缴获的美制响尾蛇导弹

  中国军工企业在第十七届北京国际航空展上展出了多种型号的空空导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但是回想数十年前中国空空导弹研制遭遇的尴尬,才知道如今取得的成就多么来之不易。

  中国空空导弹的研发是从一枚缴获的美制响尾蛇导弹开始的,但是历史数月之久,毫无进展,不得不将导弹交给苏联方面仿制。

  1958年九二四温州湾空战,当时对方发射的一枚响尾蛇导弹坠地没有爆炸,坠落在温州。该导弹是世界上首款红外制导格斗型空空导弹,比当时中国装备的仿制苏联AA-1的霹雳1导弹先进的多,我国获得残骸后立即开始逆向工程,1958年10月3日正式开始解剖分析及仿制的任务,命名为“55号”工程,要求到当年11月25日前复制出一枚试验弹。——对于当时中国的军工科研水平,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事实也是如此,研发数月没有进展之后,苏联得知消息,要求中国将导弹送往莫斯科,中国开始为了想自己研发,找了不少理由推脱,苏联方面也非常想得到这枚导弹的技术,不惜以中止向中国发送中程弹道导弹生产资料相要挟,中国最终不得不派专机将导弹送往莫斯科。

  苏联随后在1961年内仿制成功,命名为K-13空空导弹,挂载在新型战机米格-21上,中国依然没有重大突破,不过在研制过程中,掌握了高敏感型硫化铅红外探测器技术。

中国霹雳空空导弹中国霹雳空空导弹

  苏联当时表现的也非常慷慨,在1961年,中苏签订转让米格-21全套技术及K-13空空导弹的协议,中国也很明智地放弃了响尾蛇的仿制工程,用时3年学习K-13的技术,最终将仿制的空空导弹命名为霹雳-2。霹雳-1随即退役,霹雳-2配备在国产歼-6、歼-7战机上,服役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才陆续退役。

  如今,中国最先进的霹雳系列空空导弹令全球为之瞩目,技术水平处于领先地位,性能不逊色于美国“响尾蛇”系列最先进的AIM-9X导弹。从最初完全仿制苏联AA-1的霹雳-1到逆向工程“响尾蛇”失败,再次仿制苏联K-13生产出自己的霹雳-2,再到如今先进的霹雳-10、霹雳-15,期间中国先后学习融合了美国、俄罗斯、以色列和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的导弹技术,最终形成中国独特的空空导弹技术。(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