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独家】顿巴斯乌军全线动摇 俄军战略战术调整取得何种效果

【独家】顿巴斯乌军全线动摇 俄军战略战术调整取得何种效果
2022年06月02日 18:43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刘乐

  俄乌战争迄今已近百天,俄军仍然控制着战场主动权,并攻占了乌克兰大量的土地。5月29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亲临哈尔科夫前线,这也是他自2月24日战争爆发以来首次在首都基辅以外的地区出现。他此行最主要的目的是鼓舞士气,向哈尔科夫前线的乌克兰官兵表示感谢并颁发嘉奖,似乎也说明一场大战可能即将来临。

  乌克兰哈尔科夫州大体位于双方战线的北部,且以平原地貌为主,便于俄军机械化部队长驱直入,历来都是战略要地,早在二战时期苏德两军就围绕哈尔科夫展开了多次较量。

  更重要的是,此次俄军参战的多支重兵集团中,哈尔科夫方向的兵锋距离乌克兰首都基辅相对最近,可寻机夺取,即使不占领也可以牵制乌克兰军队相当大的力量。哈尔科夫州虽然并不属于顿巴斯地区(狭义上的顿巴斯地区仅包括卢甘斯克州和顿涅茨克州),但两者是典型的唇亡齿寒关系,哈尔科夫方向如果守不住,则顿巴斯地区的乌军就有被侧翼包围及切断后路的危险,而顿巴斯地区的乌军如果被消灭或击溃,那哈尔科夫方向势单力孤也难坚守。

  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俄罗斯一手炮制的“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其地盘明显小于乌克兰卢甘斯克州和顿涅茨克州,所以说此次战争中俄罗斯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让这两个“共和国”的地盘扩张到上述两个州的全部,在完成这个目标前,俄罗斯很可能不会主动选择停战。

  5月28日,俄军攻占了顿涅茨克方向的战略要地红利曼,取得了重大突破,而部署在该地区的乌军似乎已经开始全线动摇。据俄军侦察的结果,目前在该地区的乌军兵力仍然在万人以上,如果不能坚守下去,则可能有两种命运,一是被俄军分割包围最终歼灭,二是下决心向西(基辅方向)撤退。

  参照前不久马里乌波尔战役的经验,乌军坚守待援的可能性还是要更大一些,俄军也将面临一场硬仗。而我们也看到,自开战以来俄军采取的战略战术普遍偏保守,没有大手笔,更没有出奇兵。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慎重初战、料敌从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尽量减少平民的伤亡,以免授西方口实。所以说瞻前顾后的结果就是前一阶段俄军似乎在步步为营、一线平推,没有向心突击,更没有穿插分割,反而是部分态势突出的俄军部队遭到乌军火力打击和局部反攻,损失惨重。

  为了打破僵局尽快取胜,最近俄军似乎已经改变了战术,集中兵力和武器装备准备打歼灭战。特别是在顿巴斯地区,俄军综合应用航空侦察、卫星侦察、电子侦察、谍报侦察等手段,基本掌握了乌军的战场态势和近期动向,然后以炮兵火力和航空兵火力为主,对乌军防线狂轰滥炸。比如威力巨大的2S7型203MM自行榴弹炮、2S4型240MM自行迫击炮、TOS-2型多管火箭炮(发射温压弹)、3吨级航空炸弹等,都是这次火力打击的主力装备。

  其效果也是相当明显的,遭受打击的乌军伤亡惨重、士气低落,随时可能土崩瓦解,俄军如果趁机全面进攻可望大获全胜。然而从目前来看,俄军似乎并不想急于进攻,估计还是想最大限度用火力削弱乌军的反抗能力和意志后,再发起进攻以减少人员伤亡。

  据西方媒体的报道,目前在顿巴斯地区被俄军合围的乌克兰部队大概有:第24机械化旅、第30机械化旅、第17坦克旅、第25空降旅等。上述部队的战斗力并不弱,此前还多次挫败了俄军小规模进攻,因此逼之过急恐非上策。

美国通过运输机向乌克兰空运M777榴弹炮美国通过运输机向乌克兰空运M777榴弹炮

  与此同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也在加大“援乌”力度,特别是一些远程打击武器如:M-777A2型155MM榴弹炮、FH-70型155MM榴弹炮、“凯撒”155MM车载炮以及未来可能提供的“海玛斯”多管火箭炮等。这些武器在装备前线乌军后,将使其有能力反制俄军的火力打击,甚至展开“对轰”。

  对此,俄方的对策一是通过武力威慑阻止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大杀器”(比如“海玛斯”多管火箭炮),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效果,美国官方公开表示暂不向乌克兰提供“海玛斯”;二是可以抢先动手、抢先开火,先发制人摧毁上述西方的先进武器,我们看到投入实战的M-777A2型和FH-70型155MM榴弹炮都已经有了被俄军摧毁的记录,至少也说明这些武器远不是“天下无敌”。

  “兵贵速、不贵久”,俄乌战争当中俄军虽然是以大打小、以强打弱,但正承受着来自西方越来越大的压力,而且战争费用也是一笔沉重的负担。再长期的拖下去,和乌克兰打拉锯战、消耗战,显然不符合俄罗斯的战略利益。

  所以笔者大胆预测,未来一两个月的作战行动,俄军将以顿巴斯地区为重点(特别是北顿涅茨克地区),寻求与乌军决战,并在战斗中最大限度歼灭乌军的有生力量和技术装备,最终全部攻占乌克兰的卢甘斯克州和顿涅茨克州。如果俄军能完成上述的战略目标,那乌克兰方面就基本丧失了对抗俄罗斯的资本,大概率将被逼签下城下之盟,以丢失上述两州为代价与俄罗斯达成停战协议。

  考虑到俄乌战争中俄军的兵力并不充裕,迄今也没有进行军队和国家的全面动员,所以说俄军在进行火力打击的同时,还应加大兵力调动和部署的力度,以求在顿巴斯地区的主要进攻方向上保持兵力优势。先不说4比1、3比1的绝对兵力优势,起码也要达到2比1的俄乌兵力对比,否则就没有必胜的把握。总的来说,未来一个月对俄乌双方以及顿巴斯战事相当关键,成败在此一举,而俄罗斯能否抓住战机全面获胜?我们很快就能看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俄军顿巴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