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最强机型同时部署东海方向 歼20歼16数量超60架

2017年11月10日 09: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国产四代隐形战机歼-20、三代半多用途重型战机歼-16被称为中国空军当前“最强组合”。目前,空军唯一一个同时装备这两种型号战机的单位是位于华北某地的飞行试验评估训练中心(简称“空军试训基地”)。不过这一状况很快会发生变化,已经拥有歼-16战机“第一旅”的东部战区空军即将产生歼-20隐形战机“第一旅”。歼-20、歼-16这对一个负责“踹门”,一个负责“端窝”的空中黄金搭档,将首先出现在直面东海方向的东部战区。

  我国当前面临的主权和安全威胁主要来自海上,其中重中之重的,就是东海方向。至于南海方向,相关岛礁和海域争议已趋于平静,周边国家的军事实力也不足以对我国主权和安全产生威胁。真正仍对南海局势趋稳心怀歹意的,仍是在东海方向而不是南海区域拥有军事基地的域外大国。

  所以,将最先进的武器装备优先装备东部战区,是完全符合解放军“能打仗”要求的。此前,曾有消息传出,歼-20战机首批将装备西部、东部两大战区,其中西部战区排在第一位。现在多个国内知名军事论坛的最新消息则显示,歼-20战机会与歼-16战机一样,首先装备东部战区空军。

  图注:中国空军官微发布的歼-20战机极其科幻的照片。

  而在另一热点战略方向——南海方向,中国空军部署的新型战机则是引进自俄罗斯的三代半重型战机苏-35。一个战区接收的是歼-20+歼-16,一个战区接收的是苏-35,东部和南部战区战略位置在中国空军眼里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有国内资深军事观察家还进一步透露,东部战区空军歼-16“第一旅”和即将产生的歼-20“第一旅”,还有着深厚的渊源。这两个旅在军改之前,主干单位同属于赫赫有名的“英雄的王海大队”所属航空兵师。查阅公开资料可知,这个师就是空军航空兵原第3师。

  图注:原空3师最出名的是苏-30MKK战机团。

  原空3师某团是中国空军第一支装备苏-27战机,也是第一支装备苏-30MKK战机的部队,与原空2师、原空1师一道,堪称空军航空兵三大“最强天团”。除了苏-30MKK战机,原空3师还装备了歼-10A战机、歼-7战机。

  经过军改之后,该师也调整重组转化为若干个航空兵旅。这些旅有的由航空兵团扩编而成,有的则是加入其它部队航空兵团组合而成。最终结果就是,歼-16“第一旅”和歼-20“第一旅”都与原空3师有着极强的血缘关系。

  图注:网友拍摄的歼-16“第一旅”战机。

  在未“改团为旅”的时期,中国空军航空兵一个团一般拥有24-28架战斗机。而以航空兵旅为基本作战单位后,一个旅拥有32-36架战斗机。也就是说,歼-16“第一旅”和歼-20“第一旅”满编以后,各自战机数量都会超过30架。

  那么,待歼-20“第一旅”正式产生并满编后,中国空军面对东海方向的“最强组合”战机数量总共将超过60架。这其中,歼-16战机早已不是某岛国老迈的F-15J战机能抗衡的了。而歼-20隐形战机的潜在对手,更多的则是某域外大国驻岛国的F-35A(空军)、F-35B(海军陆战队)战机,以及不时到岛国临时部署的F-22A战机。

  图注:在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临时部署的F-22A隐形战机。

  至于某岛国,“心神”验证机已寿终正寝,相当一段时间内是不指望能造出国产四代隐形战机了。购自域外大国的F-35战机总共就42架,目前生产出来的有4架,培训飞行员的任务还得全权交给域外大国,连人都要去大洋彼岸受训。

  一国防空大事完全无自主权,战机数量、人员训练都被别国牢牢控制。可以想见,未来当中国空军歼-20、歼-16、轰-6K,乃至新型远程隐形轰炸机飞越第一岛链时,号称要以4架战机对中国1架战机的岛国,恐怕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吧?(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