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2S4迫击炮发射制导炮弹 直击亚速钢铁厂关键目标

俄军2S4迫击炮发射制导炮弹 直击亚速钢铁厂关键目标
2022年05月17日 15:53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蒋蒋的兵工厂

  本次俄乌战争中,俄军出动了2S4郁金香(Tyulpan)240毫米迫击炮对难以啃动的目标狂轰滥炸。而近日社交媒体的一张2S4迫击炮发射照片中,空中的圆柱形炮弹展开了尾翼,这一重要特征使我们能够识别出这款炮弹是其配备的3F5勇敢者(Smel‘chak)激光制导迫击炮弹。

  2S4郁金香迫击炮属于苏联老货,于1970年开发,在1972年至1988年间大规模生产并出口,主要用于攻坚作战。该炮采用了GMZ装甲布雷车底盘,换用6对负重轮,增加装填设备与炮架,有整体三防系统,装甲可防轻武器射击,乘员5人,全长为7.94米,宽3.25米,高3.22米,全重27.5吨,展开炮管和支撑架长8.5米,该车安装一台520马力V-59型12缸水冷柴油机,最大公路速度62.8千米/时,越野速度30千米/时,可携带燃料850升,行程500千米。该车坡度32%,侧倾坡度61%,可以跨越1.1米垂直墙,越过宽2.79米的壕沟。

  2S4郁金香迫击炮采用的是简单粗暴的直接安装方式,底盘后部安装有液压悬臂,连接炮管与座钣、瞄准方向机构,可以向上翻起折叠行军,使用时向下展开压实座钣,战斗转换时间5分钟,转换行军状态10分钟。其使用的2B8型240毫米迫击炮由普姆机械制造厂生产,采用后膛装填方式,电动击发或者机械式击发。这种迫击炮中部还配备有鼔形弹舱,可装载40枚破片弹或20枚火箭推进迫击炮弹,通过旋转供弹,也可通过左侧吊车从车外补弹或补弹车补弹,然后将炮尾抬起,通过输弹机推弹入膛,随后放下炮尾再击发,因此其射速仅1发/分,全步骤可通过遥控进行。迫击炮射击仰角为+50°时的水平射界为±10°,垂直角为+80°时为±41°。该车在近年来还进行了一系列改造,包括炮管、液压系统、通讯系统和火控系统,但数量未知。

  该炮配用弹种不少,包括高爆、燃烧、子母、半主动激光制导、战术核武器迫击炮弹等,比如53-F-864高爆迫弹,长1536毫米,重130.7千克,装药31.9千克,射程为800~9650米,相当于5发155毫米口径炮弹威力,3ВF2(APM)火箭增程高爆迫弹长2348毫米,战斗部装药46.5千克,全弹重228千克,最大射程19.69千米,ЗВЗ-5火箭增程燃烧迫弹燃烧覆盖面积7500平方米。ЗВО-11火箭增程子母迫弹重230千克,战斗部重112千克,可装14枚3.9千克含640克A-IX-2炸药的3О10子弹药,射程7.1~19.3千米。最丧心病狂的要属2000吨当量核弹,70年代还曾经试射过,但现在早已不用。

  火箭增程弹

  本次出场的勇敢者/勇敢者-М半主动激光制导迫弹系统编号为1К113,其实是1982年图拉设计局研制的老货,采用的是ЗF5半主动激光制导迫弹。这种炮弹设计其实是继承自2K24厘米(Santimetr)152毫米精确制导炮弹,气动布局和控制方式与红土地制导炮弹都有很大差别。该弹外形很像火箭增程高爆迫弹,但是在弹尾部有密集的小孔,与发射后展开的6个矩形尾翼,没有前鸭翼。该弹弹长1635毫米,弹重134.2千克,装药32千克,射程3.6~9.2千米,采用的是脉冲发动机弹道修正技术,是在普通炮弹弹体的质心处或质心附近垂直于射弹轴线布置若干个小型喷口,在该弹上就是尾部小孔的位置,通过点燃发动机形成推力,在侧向小孔喷出,通过力操纵或力矩操纵来修正弹道。主要应用于尾翼稳定的或旋转速度较低的末端修正弹,勇敢者用的是远离质心的力矩操纵式,在控制力作用的同时产生控制力矩,因此可以取消红土地结构复杂的舵机和陀螺,成本低,结构也简单,但不能够用于高速度旋转弹药,用在迫击炮弹上正合适。

  3F5

  2K24

  3F5半主动激光制导迫弹前端装有一个激光半主动导引头,在作战中需要靠前出侦察小组携带的1Д15/1Д20/1Д20M激光测距/照射设备、1А35И/1А35К信号同步器、Р-107М/Р-108М/ТА-57И通信设备等与后方联系,用激光测距/照射设备照射目标,炮弹在飞过前出小组后,在2.5~3秒钟飞行到距目标约400-800米处,随后开启导引头接收激光信号,启动脉冲式发动机修正其航向,直瞄修正1秒,间瞄射修正3秒,圆概率误差0.8-1.4米,无故障工作概率为0.97,激光目标指示照射距离0.7-7千米。

  俄军投入勇敢者激光制导迫弹,主要还是为了精确打击亚速钢铁厂的工事或地道入口等,通过精确打击能够有效使得一般工事失去战斗力,对地道入口等进行封闭,这样就能减小进攻难度,也不用劳烦空军。陆军自己就能解决,比较方便,而且迫击炮弹的弹道也适合垂直打击目标,避免遮挡。看来在特定作战环境下,大口径迫击炮弹还是有很大作用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