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海军正式命名高超音速反舰导弹项目 2028年服役

美海军正式命名高超音速反舰导弹项目 2028年服役
2022年04月28日 12:29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海鹰资讯

  美国航空周刊网站2022年4月22日报道,美海军在2023财年预算申请中,将2022财年首次披露的“进攻性反水面作战武器增量2”(OASuW Inc 2)正式更名为“高超声速空射OASuW”(HALO),谋求快速采办一型用于航母舰载战斗机的新型高超声速巡航导弹。据悉,HALO导弹最高速度至少马赫数5,预计2028财年投入使用。

  一、基本情况

  HALO作为海军远程火力投资的一部分,旨在发展一种远程高超声速空射武器系统,为海军提供卓越的反水面战能力,使海军能在濒海水域和反介入/区域拒止 (A2/AD) 环境中作战,应对不断发展的威胁。

  (一)2023财年基本计划

  据2023财年预算信息,海军将通过OASuW可选方案分析、原型设计及技术演示验证,有针对性地成熟子系统技术,并对组件和全尺寸原型进行设计。2023财年,海军将依托多个供应商成熟关键设计,完成系统需求审查,并进行武器数据链 (WDL) 子系统开发。

  (二)采办策略

  HALO采办策略将根据成本和基于任务目标的性能参数确定采办计划,旨在为作战人员提供负担得起的打击能力。政府将遵循竞争性、分阶段原则,初期侧重于系统概念、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MBSE)、初步设计、技术开发及技术集成。后期再选取合适报价方,授出下一步合同,继续进行详细的设计和生产。

  这项工作将使用数字工程(DE)和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实践进行需求确定、设计、贸易研究及分析,并完成未来作战条件下的系统鉴定、组件/子系统试验、制造和维护的相关技术规划。

  (三)计划安排

  在项目能力采办计划安排方面,美海军计划在2022财年第3季度发布“需求征询书”(RFP);2023财年第1季度向多家公司授出合同,进行“系统功能审查”(SFR);2026财年第4季度向一家公司授出完成“关键设计审查”(CDR)单一合同;2027财年进入“工程制造和开发阶段”(EMD);2027财年第4季度完成“生产准备审查”(PRR);2028财年部署。

  在工程与试验计划安排方面,美海军预计2023财年第3季度完成需求确定;2024财年第2季度完成子系统设计并通过“初步设计审查”(PCR),然后进行系统集成;2026财年第4季度完成系统集成“关键设计审查”(CDR)。此外,2023财年第1季度将开始武器数据链研发,预计2025财年第4季度开始与系统集成。子系统试验和系统试验则计划于2024财年第1季度开始。2027财年第3季度完成早期作战评估。

  图1  HALO项目计划安排

  (四)预算投入

  在经费投入方面,据2023财年预算文件,美海军将在2023-2027财年为HALO项目编列4.44亿美元。此外,加上2022财年在OASUW项目下编列的5696万美元,该项目预计总共将投入约5亿美元。具体情况如下表:

  表1 HALO 项目2023-2027财年预算经费投入(单位/百万美元)

  (五)性能特点

  美海军HALO与空军“高超声速攻击巡航导弹”(HACM)不同,海军需要一种可在航母舰载机上操作的高超声速导弹,这意味着HALO导弹长度更小。根据目前美空军HACM高超声速巡航导弹预期性能马赫数6,射程1000千米左右(由“高超声速吸气式武器概念”HAWC性能参数得出)性能特点,美海军HALO导弹速度至少为马赫数5、射程可能也在1000千米左右,搭载平台可能为F/A-18E/F“超级大黄蜂”等。

  二、项目发展历程

  HALO项目在海军2022财年预算中首次披露,时称“进攻性反水面战武器增量2”(OASuW Inc II),作为OASuW Inc 后续型号,开发高速远程空射武器系统。

  OASuW Inc是海军重要反舰武器项目群,在第I阶段开发并形成“远程反舰导弹”(LRASM)装备,第II阶段在2022财年启动,为未来海军开发高速远程空射武器系统,提供反舰作战能力,使海军能够在濒海区域和反介入/区域拒止环境中开展作战与掌握控制权,应对远距离交战下的高端威胁。2022财年预算文件显示,OASuW Inc II将通过竞争方式确定最终方案,美国现有相关快速原型项目都被其视为可能的技术基础,包括“高超声速空射武器概念”(HAWC)、“啸箭”(Screaming Arrow)、“高超声速飞行2”(Hyfly2)等。

  三、海军高超声速巡航导弹其他项目

  除HALO外,2020年以来,美海军还公布了“啸箭”、Hyfly2等舰载战斗机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研制计划。

  (一)“啸箭”舰载机高超声速巡航导弹项目

  2021年8月,美海军研究办公室(ONR)正式发布征询书,要求业界为航母搭载的波音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机开发并试验一种名为“啸箭”的吸气式高超声速导弹原型,美海军希望基于政府和国防工业承包商已有的高超声速技术成果,快速研发出该型高超武器,可用于攻击敌人的水面舰艇和其他高优先级的水面/地面目标。项目研制周期为42个月。

  美海军的目标是进行3次试验飞行,包括进行原型样机的带飞、空中发射分离、控制飞行、助推器点火运行、弹药巡航体与助推器分离、巡航体控制飞行、巡航体发动机启动、巡航体加速到巡航状态、巡航体处于巡航状态、巡航体降落、巡航体末段飞行轨迹和巡航体飞行影响等多方面的验证。

  根据要求,该导弹尺寸应保证能在以下尺寸的储存器内储存:15英尺(4.572 米)长、3.3英尺宽(1.00584 米)和3.75英尺(1.143 米)高。

  (二)Hyfly2舰载机高超声速巡航导弹

  据美国《航空周刊》网站报道,2020年10月,美国国防部中途将波音公司纳入HyFly 2马赫数6双燃烧室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竞争。HyFly2计划是波音公司HyFly计划的后续项目。2021年8月,波音公司在“2021海上、空中、太空博览会”上,公布HyFly 2新型高超声速巡航导弹概念设计效果图。会上波音公司称,HyFly 2开发正处于系统需求审查阶段,正致力于降低推进系统风险,随后将进入初步设计审查阶段。

  除波音公司外,美海军HyFly 2计划可能加入另外两个研发团队,一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洛克喷气-洛克达因公司联合研发团队,另一个是雷声技术公司/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的联合研发团队。

  图2  波音公司HyFly2概念设计效果图

  四、结束语

  随着吸气式高超导弹技术的突破,美发展重点逐渐调整到巡航导弹上,目前美海军有多个高超声速巡航导弹项目在研。美空军高超声速巡航导弹计划2027年完成研制,美海军则计划2028年完成研制。目前,美军推进的高超声速巡航导弹都是机载型号,虽前期陆军讨论陆基备选方案时曾提及高超声速巡航导弹,但目前未见到具体项目支持。

  在弹的定位上及作战能力上,美海军明确HALO是作为进攻性反水面战武器(反舰导弹)的发展型号,即作为LRASM的后续型号,因此其首款空射高超声速巡航导弹应该具备末制导能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