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黑海舰队旗舰折戟:俄莫斯科号巡洋舰遭重创全员弃舰

黑海舰队旗舰折戟:俄莫斯科号巡洋舰遭重创全员弃舰
2022年04月15日 10:27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前哨站

  乌克兰官方媒体在当地时间周二晚间报道称,俄罗斯海军的黑海旗舰遭受了重大破坏,船员已弃船。乌克兰方面还公布,是岸基反舰导弹击中了“莫斯科”号。这条消息随后被西方媒体转引。

  一般来说,关于俄军战舰被击中的消息,此前曾多次出现,但很少会在短时间内被证实。但在乌克兰公布这一战果后仅一天时间,俄罗斯官方媒体就证实了“莫斯科”号巡洋舰受到重创的消息。

  2022年4月14日7时许,据俄罗斯官方媒体塔斯社称,黑海舰队的巡洋舰“莫斯科”号因火灾引起的弹药爆炸而严重受损。塔斯社援引军方说法称,“该舰严重受损,舰员已经完全疏散”(Корабль получил серьезные повреждения。 Экипаж полностью эвакуирован)。

  从程序上讲,这已经是弃舰前的最后一步。虽然仍在进行最后的舰体挽救工作,但可能性已经极为渺茫。因为,如果不是过于危险的话,损害管制工作不会将所有舰员撤离,因为,舰体损害管制在没有舰内人员协助的情况下,效率将非常低下。

  “莫斯科”号是苏联时代建造的第三代导弹巡洋舰——光荣级的首舰,莫斯科号1976年5月11日开工,1979年7月27日下水,1982年12月13日入役,初始命名为“光荣”号,1995年5月15日改名“莫斯科”号。2008年参与格鲁吉亚冲突,2015年9月起担任俄海军地中海特遣队旗舰,为叙利亚战场提供防空掩护。2022年乌克兰战争,参与了蛇岛进攻。

  光荣级巡洋舰原计划建造10艘,后削减为7艘,最终建成四艘,两艘在建造中途取消废弃。在建成的四艘中,三艘归属俄罗斯,分别配属波罗的海舰队、黑海舰队与太平洋舰队作为舰队旗舰,其中“莫斯科”号挂黑海舰队司令将旗,成为该舰队旗舰。本次战争中,俄军这三艘光荣级巡洋舰全部出动,部署在地中海与黑海,威慑北约海军。归属乌克兰的“红色乌克兰”号在完工度高达95%的情况下,停止最后舾装,一直停放在尼古拉耶夫造船厂中。

  光荣级巡洋舰满载排水量11490 吨,标准排水量9380吨,舰体长度186.5米,宽度20.8 米,最大吃水8.4米,战舰以蒸汽轮机驱动,动力功率110000马力,最高航速可达32节。安装1门AK130双管130mm舰炮,8座双联装P-1000反舰导弹发射架,8座8联S-300PMU远程防空导弹发射架,6门卡什坦近防系统,并可搭载1架反潜直升机。

  光荣级巡洋舰在设计上的核心,也是其外观上最显著之处,即是分布在舰体前半部两侧的每侧4具双联装反舰导弹发射架。发射架内最初搭载弹体硕大的P-500型“玄武岩”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弹体长度11.7米,弹体直径880毫米,弹重4800千克,斗部质量500千克,最大飞行速度可达2.5倍音速,最大射程550千米。光荣级与“玄武岩”的组合当年是苏联海军对美国航母的“撒手锏”组合。“玄武岩”导弹后来又升级为P-1000“火神”反舰导弹。弹体重量增加到7-8吨,射程增加到1000千米。光荣级巡洋舰还是苏联海军第一种装备区域防空导弹系统的战舰,其舰体中后部安装有8座8八联装S -300“堡垒”舰空导弹系统,在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服役前,该舰是苏联海军防空能力最强的战舰,至今,也是俄罗斯海军的中坚力量。

  光荣级巡洋舰外观威武,被称为是苏俄武器审美观的集大成者,即便战舰已经老化,但仍有相当高的声望。但其外观也隐藏着相当的安全风险。舰体两侧的导弹发射架占据了四分之一的舰体长度,且是反舰武器最容易攻击的一个区域——舰桥两侧。发射架内的大威力反舰导弹一旦发生殉爆,后果不堪设想,

  据西方媒体的数据显示,“莫斯科”号被击中时正航行在蛇岛东南方向40千米处。这个距离几乎刚好在水天线以外,但还是过于靠近海岸。这是狭海中航行的大型战舰不该犯的错误。但事实上,自开战以来,为保持对南线乌军的压力,防止其对赫尔松等地发起反击,保证俄军在南线专心攻击马里乌波尔。俄罗斯海军战舰就长期保持在敖德萨港外,引而不发。最初,俄军战舰就在水天线(距离海岸线低于30千米)以内行动,在遭到乌军反舰导弹设计,并疑似有护卫舰受损后,俄军战舰在敖德萨港外排队的情况就消失了。但目前看来,俄军也仅仅是退到水天线以外。

  现代海战理论中,经常提到的一个观点,就是“狭海是大型战舰的坟场”。随着电子技术与航空航天技术的快速发展,反舰导弹武器的效能急速提升,各种传感器的发展让距离大陆较近的海域,或者较为封闭的狭海都成为对于大型战舰极为危险的区域。受此影响,美国海军在2006年曾提出“区域拒止与反介入”(A2/AD)概念,用于攻讦边缘地带大陆国家利用反舰武器封闭近海海域的可能作战构想。但事实上,这种战法是时代造就的,不仅美国海军需要面对这种情况,其他各大国海军也都无法回避。北约对乌克兰的电子情报支持已经板上钉钉,在此情况下,仍不注意大型战舰的隐蔽,俄军的这一举动显得过于托大了。

  图注:对于现代条件战争下的海军来说,黑海是一片过于狭窄的海域

  事实上,早在4月7日,西方军事分析家就指出俄军大型战舰正在黑海进行有规律可循的执勤,大体勾勒出了“莫斯科”号的活动范围、轨迹与活动周期。其所指明的活动区域,基本与此次“莫斯科”号出事的海域重合,这让人不得不对黑海舰队的状态产生困惑。

  乌克兰海军武器库中,最有可能对光荣级产生威胁的武器RK-360MC型“海王星”反舰导弹,2021年3月,乌克兰获得了第一批该型导弹。一套“海王星”海岸防御系统,包括一辆USPU-360型移动发射车(搭载四枚导弹)、一辆TZM-360运输/重装车、一辆RCP-360指挥和控制车以及一辆特殊货运车。该系统设计用于在海岸线内陆长达25公里的范围内机动,以避免遭到定位和打击。“海王星”导弹最大射程约为300公里,弹重870公斤(1920磅),战斗部质量为150千克,最大飞行速度0.8倍音速。

  “海王星”为满足公路机动发射要求,弹体较小,战斗部质量也不大,对大型战舰威胁较为一般。如果真能对光荣级巡洋舰打出迫使弃舰的效果,那大概率是击中战舰后,引发了战舰搭载弹药的殉爆。而且,“海王星”导弹飞行速度较慢,即便能够掠海飞行,其仍然是一种比较容易被拦截的反舰武器。乌克兰军队在技术与战法上,也无法实现多支编队的饱和齐射,所以,如果真的是“海王星”取得了这个战果,那么,俄军的战备情况一定相当松懈。

  不过,因为舰员操作失误,引发火灾导致战舰被放弃的情况,在沙俄、苏联与俄罗斯历史上也屡见不鲜。最近一次大规模恶性事故,就是2000年的“库尔斯克”号沉没事件,俄罗斯海军的反航母“撒手锏”之一在巴伦支海水下爆炸沉没,118名舰员丧生,而导致舰艇火灾或其他伤亡事故更是屡有发生。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大型海战就非常少见,大型战舰很少在战斗中被击沉,巡洋舰这样的大型水面战舰上一次被击沉,还是在1982年的马岛战争中,英国海军的“征服者”号核潜艇击沉了阿根廷海军从美国买来的二战老舰“贝尔格拉诺将军”号。

  此次俄乌战争是近年来少有的海军参与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对于近十年来海空兵器的发展对海战形态的影响,有着相当明显的指示作用。我们将继续保持深度关注。对于“莫斯科”号的救援也即将迎来尾声,结局究竟为何?又到底是谁取得了这一战果?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