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军迷圈】限制还是敞开卖?美媒解读美武器出口政策

【军迷圈】限制还是敞开卖?美媒解读美武器出口政策
2022年01月24日 18:07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新浪新闻·军迷圈】据美国媒体《防务快报》网站报道,拜登政府预计将很快公布新版美国常规武器出口(CAT)政策,该政策为美国如何向外国出售武器设置了界限。尽管人们对新的武器出口政策将带来的后果保持谨慎,但普遍预计,拜登政府将重新强调对美国武器的潜在买家进行一定限制。而特朗普政府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这些。

  问题是拜登的武器出口政策究竟会是革命性的,还是只是像大多数美国总统的军售政策一样,是渐进式的?吉米·卡特政府时期,发布的总统令和关于常规武器出口的“政策声明”,反映了美国对越南战争后的担忧。卡特明确表示他的意图是,美国可以而且应该采取措施以减少全球武器出口。他指出,美国的防务安全援助计划将促进武器进口国对人权的尊重。

  武器出口政策的历史

  毫不奇怪,到了罗纳德·里根总统时期,就采取了完全不同的出口政策,里根政府允许大量增加武器出口。而在卡特政府之后出台的五部武器出口政策中,里根的政策是唯一一项真正具有革命性的政策。里根全面驳斥了卡特的武器出口政策,宣称武器出口不会是“离散的”,而是美国加强国家安全和捍卫世界的“必要”和“不可或缺”部分。就在里根政府的武器出口政策公布几周后,美国就批准了当时世界上金额最大的武器出口交易,即向沙特出售85亿美元的武器,其中包括预警机等。而这笔交易也在美国国会引起了争议,包括当时任参议员的约瑟夫·拜登在内的44名参议员共同起草了一项法案,以阻止这项交易。

  14年后的1995年,那时冷战已经结束,比尔·克林顿总统发布了新的武器出口政策,该政策不同于卡特,也不同于里根时期的政策,而是在二者之间形成了第三种政策。虽然克林顿的政策与卡特的限制武器出口的意图相呼应,但克林顿也强调了里根政策的一些理念,称常规武器出口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合法工具,并重申了国防工业及武器制造商的发展。实际上,克林顿也批准了好几项重要的武器销售,包括向智利出售5亿美元的战斗机,在卡特政府时期是拒绝向拉丁美洲出售先进武器的。而这一转变也导致了美国一些参议员的反对,其中就包括约瑟夫·拜登。

  奥巴马时期的武器出口政策是后“9-11时代”的第一项政策,其更注重将武器出口作为建立反恐合作伙伴联盟的工具,并且重申了里根政府的概念,即武器出口是国家安全政策的“合法工具”。虽然奥巴马的政策比以前几任政府更加注重了人权的问题,并指出有必要对那些“侵犯人权”的国家出口武器进行限制,但并没有注明美国应该利用武器出口来影响那些武器进口国改变现有政策。

  尽管奥巴马和特朗普之间存在诸多分歧,尽管有评论称特朗普的武器出口政策从根本上讲就是为扩大出口,但特朗普政策的文本实际上还是延续了奥巴马时代政策的许多要素,实际上是一字不差地照搬了很多语句。而特朗普与奥巴马的本质不同之处在于其政策的实施上,特别是特朗普政府愿意直接与国防公司合作。而白宫高级工作人员还公开推动武器出口,使其成为特朗普经济政策的关键部分。而在目前这个新冠疫情时代,拜登如何将武器出口与创造就业机会和改善制造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一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拜登的武器出口政策会是什么样?

  让我们回顾一下拜登在担任参议员时期的观点,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在美国试图向国外出售武器时,他一直在和总统唱反调。相信拜登政府将会采取渐进式的武器出口政策。这是因为,首先是拜登将修复美国与盟友之间的伙伴关系作为外交政策的核心原则。而包括军售在内的各种加强与盟友的防务合作措施,是表明美国致力于恢复关系的一种方式。

  其次是作为缓解2019年来开始的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拜登总统特别需要制造业领域提供援助。而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可以支持超过250万个国内就业岗位,为白宫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激励,使制造业得以继续发展。第三,拜登曾担任奥巴马政府的副总统,而现任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和国务卿托尼·布林肯也都在奥巴马政府担任过重要角色。他们参与了制定和实施奥巴马政府的武器出口政策。而在过去四年中,他们对武器出口的看法也不太可能发生重大变化。

  在拜登的武器出口政策中预计可能会看到其他一些变化,包括更加关注保护美国军事技术免受他国的窃取等。拜登的政策可能会表明,特朗普国防出口时代已经结束。事实上,美国在2021财年的武器销售额下降了21%,这是发生在特朗普政府任期的最后三个月和拜登任期的头九个月发生的。拜登政府正努力在美国国内和国际面临的各种挑战之间取得平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