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军迷圈】日本要用电磁炮拦截高超音速导弹 胜算几何

【军迷圈】日本要用电磁炮拦截高超音速导弹 胜算几何
2022年01月17日 18:12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military驿站

  2022年1月10日,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表示,美日近期将签订为期五年的双边防务技术研发合作协议,主要应对高超声速武器和天基打击能力威胁。

  我们知道,美国目前发展有完整的反导体系,包括中段反导的两种拦截弹,即陆基中段反导系统(GMD)和海基中段反导系统(标准-3 Block 2B舰空导弹),末段反导的两种拦截弹,分别是大气层内外反导系统(萨德防空导弹)和大气层内低端反导系统(爱国者系列防空导弹)。

  看起来很完整,但所有这些拦截弹都是针对传统的弹道导弹而设计的,弹道是抛物线式的,只要在助推段火箭脱离的瞬间侦测到相关的几个主要参数,就能计算出后面的整个弹道来,即使传统的弹道导弹末段能做一定的机动变轨,但整个大气层外的弹道仍然是固定的,所以中段反导还是有效的。

  但是,目前流行的高超音速导弹彻底打破了美国反导体系的拦截网,从中段就开始变轨,弹道要么是在大气层边缘弹跳(水漂弹),要么是在大气层内长距离滑翔,这使得传统的反导体系根本无法预测弹道,也就无法拦截。

  随着中国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的服役,美国真是急了,一方面加紧开发自己的高超音速导弹,哪怕采用传统的锥体弹头,也要赶时间先解决有无问题;另一方面也抓紧部署低轨红外卫星,并形成星座,试图能够及时发现在20-150公里高度范围内飞行的高超音速导弹。

  如今,美国又开始拉日本共同拦截中国高超音速导弹。

  日本自然是不会放过这难得的机会,要知道,日本可是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他是想借着与美国合作的机会,全力打造自己的进攻体系,最终拥有自己的远程打击导弹。

  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日本的三阶段防御体系发展:

  第一阶段——强化现有的导弹防御体系;第二阶段——研制电磁轨道炮,拦截导弹的饱和式攻击;第三阶段——建设能够在防区外反击对方攻击的远程精确打击导弹。

  与此同时,日本防卫省也正在积极配套建设侦察定位敌方导弹的小型卫星网络。

  所以,所谓的“研制电磁轨道炮,拦截导弹的饱和式攻击”,有可能只是一个幌子,日本真正想研制的是远程精确打击导弹,也就是说,日本的所谓导弹防御系统,更强调进攻性。

  当然,日本在电磁轨道炮的研制方面也确实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以下直接引用微信公众号海鹰资讯的报道:

  日本防卫省目前正在开发用于高超声速武器防御的电磁轨道炮。该电磁轨道炮项目研发始于2016年,目前,防卫省于2022年财年拨款65亿日元,用以完成电磁轨道炮在装备化前的样机生产,并预计在2025年后将电磁轨道炮进入装备化。

  在2015年时,日本防卫装备厅就研发了16毫米的小口径电磁轨道炮,在炮口采用弧形设计有效减少发射对炮口的烧蚀。

  图 试验用弹头

  图 试验样机和电源

  2016年,防卫省在此前小口径电磁轨道炮的研制基础上,开始实施40毫米口径的电磁轨道炮的研发,目标是初速度达到2000米/秒,并达到120发以上的耐久性。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后期。日本防卫省公布了近两年的试验样机情况及数据。防卫省目前制造的试验样机全长6米,重量达到8吨。在实验中试验了两种弹药,一种是分离弹,长160毫米,质量约300克,尾部装有电磁铁,锥形的弹头装在装弹筒内,在发射中,电磁铁和弹筒在达到一定初速度后分离,将弹头射出;另一种弹头是一体弹,全长约140毫米,质量约300克,只有尾部的电磁铁和模拟装弹筒。此外,整套实验设备还包括3台功率达到5兆焦耳的充电电源,装载在20尺集装箱中。

  在防卫省公布的2019年11月在下北试验场试射分离弹的一些数据和分离时视频中,可获知:在经过3.5秒加速后,弹丸从炮口发出时的初速度达到2297米/秒,弹头在发射后4.5米时完成分离。

  美国电磁炮测试瞬间

  2025年,日本的电磁轨道炮将进入装备化。相比之下,美国的电磁轨道炮却进入停滞状态,2021年美国海军在电磁轨道炮研发方面投入950万美元,2022年的拨款却为0。在美国前10年的尝试中,发现电磁轨道炮的供电问题、功率问题和烧蚀问题等技术难点让其无法有效实用化,如搭载在驱逐舰上,其需要庞大的供电系统需要挤占原有舰上搭载武器空间。

  如今,美日计划签订协议,在未来五年的合作中,共同进行电磁轨道炮的武器化研发和平台适配工作。

  网传中国电磁炮已经上舰测试,走在了美日前面

  美日的电磁轨道炮研制能否最终突破瓶颈,进入实装化,又能否有能力拦截中国的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日本电磁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