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军迷圈】俄海军在俄乌战争作用不容忽视 导弹可直接攻击基辅

【军迷圈】俄海军在俄乌战争作用不容忽视 导弹可直接攻击基辅
2022年01月17日 18:08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如果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真的爆发大规模战争,预计新的战线将在海上开辟。海战也有可能深入到内陆地区,一些乌克兰政府高官甚至可能会直接遭到俄罗斯舰艇的攻击。

  俄军迅速现代化的黑海舰队使这一前景变得更加令人担忧,俄方花了数年时间和数十亿美元,装备新的军舰、潜艇、战机以及最重要的“口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来增强舰队的实力,这些导弹的射程可以导弹上千公里。如果目前集结在乌克兰边境沿线的俄罗斯军队向西进攻,俄罗斯军舰和潜艇可能会率先发射数十枚“口径”巡航导弹打击乌克兰的防御体系和政府高官。

  防务专家西哈思·考沙尔和萨姆·埃文斯在为英国伦敦皇家联合军种研究所进行的一项研究中称,可以说俄罗斯黑海舰队的武器装备已经进行了重大升级重组。

  在2014年的“克里米亚事件”,以及随后的东乌克兰顿巴斯地区的冲突时,俄罗斯海军黑海舰队是非常落后的。当时该舰队的38艘一线舰艇几乎都是苏联时代遗留下来的,包括旗舰“莫斯科”号巡洋舰、“刻赤”号巡洋舰和“斯梅特列维”号驱逐舰,以及其他多艘护卫舰、巡逻舰、登陆舰和一艘常规潜艇。由于缺乏强大的对陆攻击能力,黑海舰队在2014年的“克里米亚事件”中只扮演了次要角色。然而,俄罗斯军舰还是封存了锈迹斑斑的乌克兰舰队。乌克兰67艘破旧军舰中的54艘最终被俄罗斯扣押,尽管只是暂时的。而乌克兰海军的旗舰“海特曼·萨哈达奇尼”号护卫舰由于正在海外执行任务而侥幸逃过一劫。

  “克里米亚事件”后,俄军黑海舰队将其总部迁至克里米亚港口城市塞瓦斯托波尔,并开始进行全面的现代化各种。“刻赤”号巡洋舰和“斯梅特列维”号驱逐舰去了船厂改造,军舰上的船员被调到了新的军舰上。多年后,黑海舰队发生了变化。“莫斯科”号巡洋舰进行了整修,并加装了用新的P-1000超音速反舰导弹。三艘“格里戈维奇海军上将”级导弹护卫舰,而四艘22160巡逻舰和六艘“基络”级潜艇加入了黑海舰队。

  2014年,黑海舰队还缺少对陆攻击导弹。而今天,该舰队三分之一的舰艇都可以发射“口径”巡航导弹。为了引导导弹,黑海舰队还部署了无人机和有人侦察机。尽管黑海舰队的舰艇平均吨位并不是很大。排水量为12500吨的“莫斯科”,是该舰队最大的战舰。“格里戈维奇海军上将”级的排水量为3600吨,22160巡逻舰排水量仅为1000多吨。但即使是最轻的巡逻舰也装有“口径”巡航导弹,而这种导弹的最新改进型号射程可达1600公里以上。此外黑海舰队还有陆基反舰导弹和防空导弹为战舰提供支援。

  目前还不清楚黑海舰队在潜在的乌克兰战争中可能扮演什么角色。不过防务专家考沙尔和埃文斯还是进行了一些预测,他们认为最大的可能性是为俄罗斯的地面部队提供精确打击火力支持。如果黑海舰队真的对乌克兰发动袭击,它可能会瞄准一些政治上的目标,而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军事目标,比如政府设施、政府官员等等。对政治敏感目标进行远程打击也是俄罗斯应对冲突的核心手段。而对高价值目标的打击可以用来提醒对手和潜在的干预者,如果冲突不能迅速结束,就有扩大的风险。

  而乌克兰目前应对海上打击的能力有限。该国正在购置新的陆基反舰导弹以及TB-2无人机,以帮助己方发现和摧毁俄军的海上目标。但俄军黑海舰队的进攻能力比乌克兰舰队提高自身防御能力的速度要快得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俄罗斯乌克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