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军迷圈】澳采购天价M1A2坦克后 美媒发现对抗中国用不上

【军迷圈】澳采购天价M1A2坦克后 美媒发现对抗中国用不上
2022年01月13日 18:01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thedrive”网站报道,澳大利亚将根据一项约25亿美元的采购协议对其陆军能力进行现代化升级,该协议将向美国采购75辆M1A2 SEPv3“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以及一批装甲工程车。这笔合同是澳大利亚国防军在武器装备上的又一个大项目,此前澳军已经宣布引进攻击核潜艇、高超音速武器和先进无人机项目。

  除了新的“艾布拉姆斯”坦克,澳大利亚采购的装甲工程车包括29辆M1150突击车、17辆M1074架桥车,以及另外6辆M88A2维修车。M1A2 SEPv3是由美国陆军开发的,用于解决在伊拉克作战期间的经验教训,其主要改进了重量和动力等问题,并提高了战车的整体生存能力。具体包括增加电力、车辆健康管理系统、以色列制造的主动保护系统、综合反简易爆炸装置保护、新的辅助动力装置和嵌入式训练辅助设备等。美国陆军称其为有史以来生产的最可靠的“艾布拉姆斯”坦克。在武器装备方面,SEPv3增加了一种“智能”装备,可以使用弹药数据链发射可编程弹药。还新增了一个遥控武器站,它是将传感器套件与机枪结合在一起。

  澳大利亚陆军目前的主力坦克是M1A1,其中有59辆是2006年从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购买的二手装备,它们取代了冷战时期的“豹1”。而M1A2 SEPv3的引进将令澳军的实力有了明显提升。这批新坦克将直接取代澳军早期的老旧战车。而澳大利亚陆军的M1A1坦克目前装备了阿德莱德、布里斯班和汤斯维尔的三支装甲部队。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彼得·达顿表示,M1A2能满足澳大利亚防御能力的最新发展,包括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和情报系统等方面。新引进的M1A2将会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并与步兵战车、作战工程车和自行榴弹炮配合作战,新型“艾布拉姆斯”将为我们的士兵提供最佳的防护能力。

  虽然M88A2维修车此前就已经在澳军中服役,但M1150突击车和M1074架桥车将为澳军提供新的能力。M1150主要用于清除地雷和炸药,M1074可以架桥让车辆通过河流和其他障碍物。M1150和M1074都是以“艾布拉姆斯”底盘为基础的,而较旧的M88A2则使用了一种老旧的底盘,最初是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发的。与此同时,澳大利亚还有意购买多达450辆新型履带式装甲车,以取代老旧的M113装甲运兵车。新战车的竞争者分别是德国生产的KF-41“山猫”和韩国的AS-21“红背蜘蛛”。

  总的来说,澳大利亚正在投入大量资源对陆军能力进行提升,以应对亚太地区未来潜在冲突的挑战。澳大利亚陆军司令里克·伯尔中将称,主战坦克是澳大利亚国防军联合武器系统的核心,该系统还包括了步兵、炮兵、通信、工程师、攻击直升机等力作战量。M1A2 SEPv3的防护、火力、机动性和态势感知能力都是其他战车无法匹敌的。

  按计划,在2024年澳大利亚将收到首辆新型坦克,并计划在第二年具备初始作战能力。虽然新型“艾布拉姆斯”坦克和配套的装甲车已被澳大利亚国防军列为其陆战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很多人质疑这种重型装甲力量是否适合澳大利亚在亚太地区的潜在作战需求。

  斥巨资采购新坦克表明,澳大利亚在最近几年接连投资了空中、海上装备和导弹在内的多项武器装备后,正将目光转向陆军。F-35隐形战斗机、新型防空驱逐舰、潜艇、以及高超音速导弹等项目显然旨在增强澳军在亚太地区对抗中国的能力,但重型装甲力量在这种情况下的作用可能不太清楚。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澳大利亚陆军装备的M1A1坦克还是“豹1” 坦克,都没有在实战中部署过,包括澳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参加的战役中也没有使用过。

  坦克对澳大利亚的作用仍然是一个激烈争论的话题,但新型M1A2及其支援车辆只是澳大利亚陆军正在进行的现代化努力的一部分,其重点是重型履带式步兵战车。澳大利亚预计将斥资130亿至190亿美元,为陆军采购新型步兵战车。而参加竞标的都是重型车辆,德国KF-41战车的重量约为48.5吨,韩国的AS-21重约46吨。预计今年晚些时候,澳大利亚可能会宣布这场竞标的获胜者。

  伯尔将军表示,由于坦克的多用途性,它可以在该种地区的不同场景、环境和冲突级别中使用。它也是澳军唯一能够在中高威胁的陆地环境中使用的武器。

  然而,目前日益重型化的澳大利亚陆军,可以说并不最适合执行平叛行动,更不用说近年来越来越普遍的城市战,这些都给坦克带来了很大的挑战。M1A2 SEPv3非常重,以至于不仅无法使用澳军现有的两栖登陆艇运输。而澳大利亚北部的一些重要地区(进行大量军事训练的地方)沼泽太多,道路太简陋,无法支撑这些重量高达73.6吨的新型坦克。

  此外坦克在涉及到与中国在亚太战区的任何军事对抗行动中,究竟能够发挥多大作用也值得怀疑。显然与中国对抗最有效的还是空中和海上作战平台以及导弹。与此同时,美国正在努力回归轻型坦克的概念,为空降旅和步兵提供更多的火力,作为与中国或俄罗斯等大国竞争对手潜在冲突的应对方案。

  也有种可能就是澳大利亚采购新型“艾布拉姆斯”只是一种临时的过渡性计划,以便在未来新坦克出现之前,增强现有部队的作战能力。正如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专家德克兰·沙利文所描述的那样,M1A2 SEPv3非常强大、很可靠、技术过硬,满足了澳大利亚的需求,但该坦克的未来发展空间太小了。

  新型坦克预计将一直服役到2040年代左右,之后澳大利亚可能会重新评估其装甲部队需求,并可能开始考虑理论上的转变。这可能会涉及轻型坦克和战车,甚至是无人平台。届时澳大利亚领导人们也可能更好的了解澳军在亚太地区可能面临的各种威胁,以及陆军和装甲部队最能发挥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澳大利亚坦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