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军迷圈】境内外勾结发动叛乱?哈萨克斯坦骚乱究竟因何而起

【军迷圈】境内外勾结发动叛乱?哈萨克斯坦骚乱究竟因何而起
2022年01月10日 19:13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竹穹居士

  哈萨克斯坦近日的混乱局势,让大家突然意识到,在自己身边这个原本并不突出的邻居,身后居然有这么多故事。

  哈萨克斯坦虽然被誉为苏联解体后国家稳定发展的标杆,但是实际上,它的政治与经济体制是非常典型的后苏联时代强人国家模式——即政治在苏联架构上“去苏共化”,用民族主义和宗教主义取代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由现代政党的领导退化为强人家族/小集团化统治;经济就是以寡头为主,名义上搞市场经济,实际上搞威权家族式经济,并且经济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差,难以摆脱对其他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特别是俄罗斯的依赖。政权意识形态的排苏性往往会转化为排俄性,但是经济上又无法摆脱俄罗斯,这就导致这些国家注定拧巴且脆弱。

  它的脆弱性,基本上是适用于苏联时代以后的所有强人执政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 哈萨克斯坦更重要的问题是在于,它处在一条危险的、重要的交通要道上面,而哈萨克斯坦是一个非常人为制造出来的国家。 在二、三十年代“发明民族”的时候,俄国人始终没有搞清楚,到底是哈萨克斯坦人应该叫吉尔吉斯人呢,还是吉尔吉斯人应该叫吉尔吉斯人。 如果让他们自己发表意见的话,他们大概也是要打一仗的,或者是打N多仗的。 但是他们由于自己当时是没有明确民族意识的,所以俄国人愿意怎么叫他们,他们最后也就认了。 你如果去看十九世纪的文学著作,或者中亚的历史著作,你就会发现,现在叫做哈萨克斯坦人的那些部落,当时俄国人把他们叫做吉尔吉斯人,而再早前的哈萨克汗国,本就是多个部落组成的部落联盟,以至于纳扎尔巴耶夫属于构建国族“寻根”的时候,一直混乱于突厥与成吉思汗之间。就从这一点你就可以看出哈萨克斯坦民族建构的脆弱性和虚弱性。

  在哈萨克内部真正起作用的与其说是它人为建造起来、还没有根深蒂固的这个国族概念,不如说是它根深蒂固、而且确有认同基础的各帐和各宗族的概念。 大玉兹、中玉兹、小玉兹,以及起更大作用的各族族长和族民之间的关系。 而纳扎尔巴耶夫本人就是一个部族主义者,他对他自己的家族和出身中玉兹的人是非常照顾的。 甚至包括哈萨克斯坦从阿拉木图迁都到阿斯塔纳(现努尔苏丹),也被认为是削弱传统政治强势的大玉兹、立足和强化中玉兹的行动举措。而本次混乱的策源地小玉兹本来就是因为作为主要油气产区而最富有、但是政治地位长期低下而高度不满,天然气涨价更是激发了该地区对政治经济权力不对等的积怨。

  哈萨克斯坦当下的混乱,除了传统的部族主义矛盾,也包括独立后由于部族和家族的分化,导致社会的肢解化,使得苏联遗留下来、依靠资源收入和贸易收入和腐败交易维持的这个上层政权,产生了严重的空壳化,再加上纳扎尔巴耶夫为了平衡俄罗斯的势力引进的西方NGO,导致在它的国土上遍布许多事实上的半独立的政治团体。 而这些半独立的政治团体跟它们危险的地缘政治形势结合起来,很容易把这个国家变成高加索人、中亚人来回网络的一条通道,进而更加混乱。

  当然,哈萨克斯坦作为一个威权体制国家,这次全面动荡,和上层斗争也是脱不开干系的。纳扎尔巴耶夫2019年虽然突然辞职,但是为了继续掌权,在让位前做了一堆安排,先是削弱了总统职务,然后又搞了《安全法》,建立了安全会议并自任主席,还把很多本属于总统的权力设置给这个安全会议主席职务,让位也只是让总统,没让安全会议主席,形成了总统——安全会议主席的双巨头政治结构,名义上让托卡耶夫上台,实际上自己幕后垂帘听政。而托卡耶夫就任之后,推动国内政治经济体制改革未果,解除了纳扎尔巴耶夫一批亲信的职务,这些人为此曾要求纳扎尔巴耶夫进行干预,但纳扎尔巴耶夫并没有采取措施。托卡耶夫素来以循规蹈矩,低调温和著称,纳扎尔巴耶夫觉得不会出事,而且自己仍然掌握军权控制大局,所以就没干预。

  但是没想到的是这群亲信不服,先是在全国搞油气涨价,然后借此串联一直在政治上不得志的小玉兹地区闹事,又联络了哈萨克斯坦内部的西方NGO势力,三方合力发起全国动乱。

  这里要说一下哈萨克斯坦的西方NGO势力,如同上文所说,纳扎尔巴耶夫是刻意引进西方NGO到哈萨克斯坦境内的,目的除了上文所说的对俄罗斯势力制衡,还有一点就是向西方国家纳投名状,维持一个特殊的交流与利益交换通道——这也是哈萨克斯坦虽然威权程度颇高,但是在欧美声誉并不算差的重要原因,但是这实际上是在针尖上跳舞,一旦失衡就会摔的很惨。

  但纳扎尔巴耶夫的亲信并没有政治家觉悟,普遍都是腐败分子的他们只想着眼前利益,并不考虑这么多——他们的想法就是对托卡耶夫进行反戈一击,然后在纳扎尔巴耶夫还活着、能掌握大局的时候把权力夺回来。

  局势发展到现在,证明贪污腐败分子还是斗不过上世纪七十年代就进入苏联外交部摸爬滚打的托卡耶夫。至于那些暴徒,群龙无首不说还四分五裂,成不了气候,孵化已久的西方NGO彻底一波送,成为了“宗室集团”造反的工具人而已,一堆炮灰。

  总而言之,既得利益集团不甘失败,利用国家缺陷和历史积累宿怨,勾结外敌和地方势力意图翻盘,长期隐忍蛰伏的“虚君”老司机见招拆招反而清除前任遗毒完全掌握政权,并且向俄罗斯纳了投名状,这是一次现实中的“扮猪吃老虎式”的权谋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哈萨克斯坦苏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