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军迷圈】乌军空袭顿巴斯?俄防空导弹让其有来无回

【军迷圈】乌军空袭顿巴斯?俄防空导弹让其有来无回
2022年01月12日 17:30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2014年5月初,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的民间武装组织击落了三架乌克兰军队的米-24攻击直升机。而接下来的一个月,民间武装组织又击落了一架米-8运输直升机、一架安-30侦察机、两架运输机(分别是按-26和伊尔-76)和三架苏-25攻击机。

  60多名乌克兰飞行员和士兵在这些击落事件中丧生。乌克兰随后就从东部地区撤回了军机和直升机。七年后,乌克兰的直升机和军机仍然没有返回顿巴斯战场。如果俄罗斯和乌克兰爆发大规模战争,也不要指望这种情况会改变,正如许多军事专家所担心的那样。

  顿巴斯对乌克兰飞机来说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方。如果俄罗斯军队目前在俄乌边境集结的10万名士兵、1200辆坦克加上数百辆其他车辆向西发动进攻,那么顿巴斯地区对于乌克兰的任何飞行器来说可能都会变得更加危险。

  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民间武装组织在俄罗斯的帮助下拥有了两个防空营,他们装备有数十部“针”式便携式单兵防空导弹系统,以及“箭-10”、“通古斯卡”、“道尔”和萨姆-8等各种近程机动式地对空导弹发射车。如果俄罗斯军队介入,还将会有增加大量的便携式防空导弹和机动式防空导弹发射车。它们与在俄罗斯边境一侧部署的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相结合,可以迫使驻守顿巴斯地区的乌克兰军队在没有任何空中支援的情况下作战。

  防务专家莱斯特·格罗和查尔斯·巴特尔斯详细介绍了俄军营级战斗群能够投入战斗的诸多防空系统。俄罗斯部署了全球最现代化的综合陆基战术防空系统,每个旅(最多有4个900人的营级战斗群)都会配备一个防空营,这个防空营堆满了各种导弹。

  首先是便携式单兵防空导弹系统,包括“针”式和“杨柳”式红外制导导弹,其射程约为5公里左右。三分之二的单兵防空系统会配备给前线部队使用,通常的作战距离是几公里内。还有三分之一会部署在旅指挥所。单兵防空系统要求士兵们必须从战车里跳出来向敌人的无人机、直升机或飞机射击。在激烈的战斗中,这并不是一个好主意。

  为了在枪林弹雨中掩护地面部队,俄军每个旅还会部署六辆“通古斯卡”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六辆“箭-10”防空导弹发射车以及多部“道尔”防空系统。“通古斯卡”系统配备了两门30毫米高炮和八枚红外制导防空导弹,射程分别为2公里外和6公里以上。“箭-10”系统使用是一款轻型装甲车,其配备的导弹与“通古斯卡”上的相同,这些发射车主要更靠近炮兵部队部署,以保护炮兵的安全。“道尔”系统,配备了射程16公里的防空导弹,具备了一定的区域覆盖能力。

  俄军的这些前线防空部队能够独立作战,防空营的雷达可以对敌军飞机接近发出警告,而发射车本身发射的导弹是不需要雷达引导的红外制导导弹。这种密集防空的手段就是为了对抗敌人的武装直升机、战斗机、巡航导弹和无人机,而这些防空系统也不会没有作用的。

  俄军在乌克兰附近集结的兵力有数十个营级战术群,可能俄军会用15个防空营为他们提供保护,这些防空部队拥有数百部防空导弹发射器。2014年,防空导弹数量少得多的民间武装组织就将乌克兰空军赶出顿巴斯。如果乌克兰军机试图在2022年卷土重来,那么他们将面临毁灭性的打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