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日澳签防务协议遏制中国 两国五代机总数更多

印媒:日澳签防务协议遏制中国 两国五代机总数更多
2022年01月07日 17:21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日本与澳大利亚已经签署了“历史性”防务安全合作协议。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表示,这项新协议将促进两国在国防和安全领域更加密切的合作,该协议将加强两国军队之间“更深入的接触、互操作性和合作”。并将加深两国的战略和安全关系。

  日澳签署“历史性”防务合作协议

  日澳签署的《互惠准入协定》将通过取消对两国军队联合训练、携带武器入境以及物资流动的限制,来促进两国军队之间的互操作性和其他合作。此外,该协定还将促进双方军事人员更快速的部署。而澳大利亚也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与日本签订类似防务协定的国家。美国是日澳的重要盟友,面对中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日益扩大的影响力,美国正努力加强防务合作。同时这三个国家,再连同印度,也组建一个更大的区域合作联盟,即“四方安全对话”(QUAD)。这四个国家之间正在建立更牢固的安全合作关系,以在印太地区应对中国。而欧洲国家也开始对印太地区的安全问题产生了更大的兴趣。

  莫里森称,新条约承诺将共同应对战略安全挑战,并为印太安全与稳定做出贡献。该条约还包括扩大与印度和美国的合作。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基于自由开放的印太原则,我希望与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加强合作,并通过密切磋商与三国领导人建立密切关系。

  此前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已经陷入低谷,而最近中日关系也因台海、东海等问题趋于紧张。此时日澳签署的《互惠准入协定》将允许一国军队自由进入另一国领土进行训练演习,而无需每次都进行复杂的谈判过程。鉴于澳大利亚和日本与中国的矛盾,该条约也为改善两国军队间的互操作性和合作奠定明确的基础。

  联合军事力量对抗中国

  为了应对中国的威胁,澳大利亚和日本正在稳步提高其军事力量。两国都在重组军队,以建立一支战斗力更强大的部队,并加强与友好国家的合作关系。这两个四国还拥有许多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

  去年9月,澳大利亚与美国、英国一同签署了AUKUS协议,澳大利亚将获得美英核潜艇技术,以应对印太地区的安全局势。这一行动,也使澳大利亚采取更强硬的姿态,在该地区遏制中国。而目前澳大利亚装备有6艘常规动力潜艇。

  去年10月,日本下水了第二艘“大鲸”级常规动力潜艇,该级潜艇采用了最先进的锂离子动力系统,这将日本潜艇部队的规模增加到22艘。这些由锂离子电池驱动的潜艇具有更持久的水下续航能力,比配备铅酸电池的同类潜艇速度快得多。与此同时,日本也继续密切注视着中国的军力发展情况。然而在潜艇数量方面,中国远远领先于日澳两国,其总共拥有60-70艘潜艇。

  澳大利亚和日本都装备了F-35隐形战机,这是一款美国制造的第五代战机。日本在最初采购了42架F-35A后,又追加采购了105架,其中还包括42架F-35B垂直起降型。这将使日本的F-35机队规模达到147架,也成为了除美国之外,拥有F-35数量最多的国家。此外日本也在升级其F-15J机队,预计它将用来补充F-35机队。另一方面,澳大利亚也采购了72架F-35A用于取代其老旧的F/A-18A/B“大黄蜂”战机,其中40架已经交付,其余的将于2023年底交付。这样日澳两国F-35的数量加在一起将达到219架。相比之下中国目前的第五代隐形战机歼-20,可能也就只有150架左右,与日澳两国还有差距。

  然而,日本和澳大利亚并没有就此止步,两国都正在积极努力提高其部队的整体实力。澳大利亚最近与韩国签署了一项价值约10亿美元的协议,购买30门自行榴弹炮、15辆装甲弹药补给车。而日本也在寻求升级和扩大其巡航导弹的打击能力,并将射程延伸到1000公里以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日本澳大利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