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两款侦察机同步侦察俄军部署 与乌克兰共享情报

美军两款侦察机同步侦察俄军部署 与乌克兰共享情报
2021年12月28日 17:05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本周一,两架美国空军最好的侦察机飞越乌克兰东部,距离当地民间武装组织控制地区不到60公里。这两架飞机分别是E-8C和RC-135V,它们也是美国空军公开在乌克兰领空内执行飞行任务的首批飞机,这是在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集结军队9个月后开始的。

  据称俄军已经在边境集结了一支部队包括大约10万名士兵、1200辆坦克和数十辆特种车辆的庞大部队。不过最近几天俄军的数量略有减少,因为俄罗斯国防部宣布,有1万名士兵已在完成了为期1个月的长期演习之后,已经返回了他们的基地。而俄军还表示这些演习是在俄罗斯靠近乌克兰地区的多个军事基地进行的。

  尽管如此,但目前在俄乌边境仍有足够多的俄罗斯军队驻扎在那里。12月中旬,美国国务院警告美国人不要前往乌克兰。因为俄罗斯可能计划对乌克兰采取重大军事行动。不过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俄乌边境危机仍然是有可能的。12月初,美国总统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拜登在电话中表示,如果俄罗斯采取军事行动,美国可能会对其实施经济制裁。随后美俄政府同意在下个月举行会谈。

  与此同时,美国加大了对乌克兰的支持力度。美国已经向乌克兰交付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雷达、巡逻艇和反坦克导弹等武器装备。一个美国的军事小组最近也在乌克兰评估了该国的防空网络情况。现在美国人正在收集有关俄乌边境地区的情报,并可能与乌克兰人分享。

  E-8C和RC-135V都是引人注目的侦察机。E-8C是一种先进的远距空地监视飞机,该机装有一部功率强大的相控阵雷达,不过其所监控的对象并不是空中目标,而是地面上的目标。它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反复扫描地面移动的车辆,并能够探测出车辆的行驶速度和方向。RC-135V是一种信号情报收集飞机,其先进的接收器接可以实时探测敌方的各种电磁信号,并对目标进行定位、分析和信息处理。E-8和RC-135协同行动可以起到很好的互补作用,前者可以探测敌方坦克和其他车辆,而后者则记录敌方的各种通信情报。这两款飞机经过反复几次侦察飞行后就可以绘制出一副在俄乌边境附近的俄军部署情况地图,从而让指挥官全面了解俄罗斯军队。

  但这么做也是有风险的,俄罗斯就警告美国称,在俄边境附近部署北约部队将会产生最严重的后果,只是这一威胁并没有阻止美国的行动。E-8和RC-135仍在继续行动,这次在东乌克兰地区的任务并不仅仅是为了监视俄罗斯军队,这也是美国政府在向俄罗斯发出一个信号。此外美军侦察机周一的行动,还凸显了美军监视系统的复杂性和脆弱性。目前很少有国家能同时拥有对地侦察监视和电磁信号收集的飞机。不过美国空军就要放弃大部分的对地侦察监视飞机,因为机身庞大、飞行速度缓慢的E-8在战时是无法在敌人的防空网络附近生存的,所以美国空军将会逐渐退役E-8飞机。

  虽然美国陆军正在组建自己的对地监视机队,但空军的对地监视飞机将会越来越少,最终将只剩下10架具备对地监视能力的“球鹰”Block40无人机。因此周一同时在乌克兰上空执行任务的E-8C和RC-135V意义很大。在未来几年,美军再想复制这一行动可能会变得更加困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美军侦察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